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韩国网络游戏进入中国市场的台前幕后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8-12 00:19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

  韩国电脑游戏和街机游戏开发商从1990年初开始进军海外市场,但因当时规模不大,未能崭露头角。

  2000年4月,NCSoft公司与中国台湾的Gamania公司签订了《天堂》(lineage)服务协议后,韩国的网络游戏正式开始了向海外大踏步进军。NCSoft公司向中国台湾的进军以及他的巨大成功激励了韩国的网络游戏开发商向海外的进军。后来《龙族》、《千年》、《红月》
也相继进军了海外市场。

  2000年7月,随着中国台湾华彩公司的《万王之王》和华义公司的《石器时代》的推出,亚联游戏公司开始提供《千年》和《红月》的网络游戏服务,中国内地的游戏爱好者才开始接触韩国的网络游戏。2000年10月,上海盛大公司和韩国的ACTOZ Soft公司签订了《传奇Ⅱ》(Legend of Mir2)的服务协议后,韩国网络游戏向中国内地游戏市场迈出了进军的第一步。目前中国是韩国网络游戏开发商较为瞩目的海外网络游戏服务市场之一。最近正在中国第九城市网站(the9.com)引起赫然旋风的《奇迹》(muonline)的成功,更加加速了韩国游戏开发商向中国市场的进军。

  优势网络游戏没有盗版

  众所周知,日本的电视游戏(Video Game)和街机游戏(Arcade Game)位居世界首位。由于开发游戏的历史较久,日本比韩国保留了更多优秀的技术能力,开发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游戏,而且在电视游戏市场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中国的游戏产业结构和韩国一样没有形成电视游戏市场,而且其规模薄弱,与整体游戏市场规模相比可以说不值得一谈。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随着韩国网络游戏进入中国游戏市场并取得成功后,在中国的整体游戏产业规模中网络游戏占据了大部分的比例,而且相信这种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日本虽然在电视游戏上占据相当优势,但这种游戏需要购买CD或DVD,而且盗版的出现往往直接影响成功系数。不同于电视游戏,网络游戏根本不可能有盗版,而且网络游戏需要一个或一个以上的用户名才能玩游戏。这就是韩国的游戏产业在中国市场上优越于日本游戏产业的原因。

  最近在中国取得最大成功的韩国网络游戏是《传奇Ⅱ》和《奇迹》。

  简单地说,《传奇Ⅱ》具有中国人所熟悉的东洋文化的感性特征,所以很容易就闯进了中国早期的游戏市场,《奇迹》则在三维动画方面充分展示了其细腻高超的三维技术。

  当然,上述两种网络游戏已充分具备了基本网络游戏应具备的不断升级(upgrade)的特性,比如游戏者之间社交、聊天等的特性。

  影响相关宽带网的多种产业

  目前韩国游戏,特别是韩国的网络游戏对中国游戏产业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而且韩国的网络游戏开发商们已经开始研究中国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方向。

  韩国网络游戏占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60%,但韩国的网络游戏开发商并没有把中国看成一个单纯的网络游戏服务市场,他们视中国为发展网络游戏产业的未来战略伙伴。为促进中国网络游戏健康成熟的发展,韩国游戏开发商会加强与中国的相关交流与合作。

  中国正积极普及宽带网等有线通信网络,网络游戏产业也规模空前。宽带网的普及需要用户所需的网络内容,而网络游戏则被证明为其内容中的核心部分。网络游戏的发展将给中国的通信产业,尤其是相关宽带网的多种产业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未来的网络游戏会使韩国、中国和日本的网络游戏爱好者同在一台服务器上共同完成其游戏任务,一并享受网络游戏之魅力。

  应对与中国经营商的合作

  中国游戏产业在最近两三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中国的游戏开发商也加强了其在开发和运营方面的力量,改善了对游戏产业的认识。

  目前韩国的游戏开发商们正在摸索与中国游戏开发商及网络游戏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的多种形式。即试图把握韩国游戏开发商聚集的优点和中国游戏经营商所掌握的优点,摸索出最佳合作方案,共同分享成功果实。

  韩国游戏开发商在网络游戏的企划、程序、运营方面保留着多样化的专业技术,而中国的游戏经营商则在画面和故事情节方面有相对优势。把这种相对优势相融合在一起开发出的新产品,相信不仅在中国和韩国,在世界舞台上也将会展示其不凡的竞争力。(尹美兰)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韩国《LUNENTIA》第三次内测日前开始 (2003-08-11)
韩国《决战》顶级玩家新浪嘉宾聊天实录 (2003-08-07)
韩国《天堂》启动The Great Festival活动 (2003-08-04)
《Thang(褐眼战士)》韩国开展第二次内测 (2003-08-04)
WCG2003线上韩国区预选赛选拨制度严格 (2003-08-0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