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游戏“钱”景无限 游戏产品呼唤民族品牌
http://games.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11:08 记者 李薇薇(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目前在我国游戏产品的排行榜上,《大话西游》名列前茅。网易创始人丁磊自豪地说:“这个来自西游记剧本的游戏,完全由中国员工开发。”

  但类似的“国产”游戏在我国的游戏市场上,却仍是凤毛麟角。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下属调查公司调查:2002年国内运营的网络游戏主要有74款,其中来自韩国的游戏36款,占48.65%;我国内地制作的游戏有16款,仅占21.63%。

  与国外厂商相比,我国的游戏产业无论在技术开发,还是在内容开发都存在明显差距。有关专家指出,国外许多著名游戏软件都是以我国的传统文化资源为题材开发出来的。曾风靡世界的电子游戏《三国志》,就是日本企业以我国三国故事为题材开发的。目前,我国流行的主要网络游戏大部分来源于韩国、日本等地。

  “目前我国游戏出版业存在着产业链不全的问题。企业重代理、轻研发的现象比较普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桂晓风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市场之一,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潜在消费群。据统计,2002年,我国的网络游戏用户就有800多万。在我国8000多万网民中,30岁以下的占70%。但目前我国游戏市场的产值只占全球游戏业的三百分之一。

  “我们有着文化资源优势、市场潜力优势以及本土作战优势等优越条件,应该把这些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文化部市场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我们必须正视产业差距,解除对于娱乐软件和网络游戏产业的观念歧视和体制歧视,鼓励本土游戏产业的发展,从技术和内容开发等多个方面加快赶超的速度,促进游戏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完)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剑网》能做民族英雄吗? (2003-06-0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