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游戏风起云涌 今年市场将迫近二十亿元规模
http://games.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 02:59 记者 刘扬(人民网-市场报 )

  编者按:曾几何时,不被看好的网络游戏,不过是IT业的冰山一角。但如今冰山一角已然融化开来,成为IT产业汪洋大海中的澎湃浪花。它巨大的产业后劲,正成为今后网络产业中不可忽视的可持续发展动力。纵观网络游戏市场,首先在于它有巨大的消费群,无论老人、小孩,都在为它的无穷魅力所吸引。其次,网络游戏还可容纳大量的就业群,未来将有大量的计算机从业人员步入网络游戏产业的行列。第三,网络游戏正成为国际IT产业竞争的巨大财源。无论韩国、日本或是美国,都从这个产业中获得了巨大的利润,我国网络游戏若不
赶上这一潮流,或许就将失去高额回报的机遇。正因为网络游戏是一个既有市场,又有利润的产业,所以它呼唤着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进去。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国网络游戏风起云涌,2002年网络游戏市场产值为9个亿,今年将达到19.7亿元。

  2003年5月26日,运营一年多的《孔雀王》因为韩方的技术支持问题不得不停止运营。

  6月26日,炎黄新星宣布北京世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向外界推出大型网络游戏《使命》。

  6月28日,我国第一家培养网络游戏设计人才的职业学校在西安软件园宣告成立。

  金山公司投入2000万元,依靠西山居软件有限公司的基础,耗资1500万元制作的中华武侠游戏巨片《剑侠情缘网络版》,将在暑期上市。

  ……

  这些新闻,不过是网络游戏市场的冰山一角。但是总体来说,伴随着互联网人口每年的翻番增长,网络游戏市场正以100%的速度膨胀着。据“WCG2003三星电子杯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中国区选拔赛”上公布,2002年,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直接产值近10亿元人民币,增长187%,网络游戏带动的相关产业也已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超过1200万,成为世界上游戏玩家最多的国度之一,预计到2003年底,游戏用户至少达到8000万人。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已经处在一个稳定成熟的发展阶段。从整体来看,这个阶段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已经日趋统一协调,并且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处于产业链上的渠道销售商、点卡销售商、上网服务业(网吧等)和媒体等,伴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脉搏,正在飞速发展。网络游戏这张大网,不但网住了各路玩家,同时也网住了商家。2002年网络游戏产业对我国通信业务收入的直接贡献为68.3亿元人民币,对IT产业的直接贡献为32.8亿元人民币,对媒体及出版的直接贡献为18.2亿元人民币。2003年,预计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从去年的9.1亿元上升至19.7亿元人民币。

  可以预见,网络游戏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位居世界第一的国家而言,一两年以后,将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玩家的行列,而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它又会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带来更多的国家财政收入,增加和积累更多的社会财富。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我国市场已达10亿元 电子游戏业不可轻视 (2003-07-14)
组图:韩国网游打入日本市场 KOJAP正式召开 (2003-07-03)
网游市场也需要新思想―金山华络运营总监访谈 (2003-06-19)
图:网络游戏市场调查 角色扮演最受玩家追捧 (2003-06-1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