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少年沉溺游戏犯罪激增 日本研究“游戏脑”
http://games.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 02:5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12日电(记者王大军)近年来,日本一些沈湎于电脑游戏和电视的少年儿童缺乏自控能力、频频犯错甚至犯罪。这一现象引起官方警惕,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决定明年春天开始启动《游戏脑十年跟踪调查计划》,找出相应的教育对策。

  这个计划的实施办法是:与家长合作,通过各地医疗机构,对全国选定的1000名玩电脑游戏的儿童进行为期10年的问卷式跟踪调查,并定期进行大脑扫描诊断。调查的内容包括
儿童玩电脑游戏和看电视的时间、生活情况、孩子的性格和健康状况等,以此来分析沉湎于电脑游戏和电视节目对少年儿童大脑产生的影响。

  文部科学省是在汇总了医学和教育专家的意见后制定上述计划的。日本少年儿童违法犯罪激增使国民受到很大冲击,不少人认为沉溺电脑游戏和电视会给孩子的心灵和大脑造成伤害,造成所谓“游戏脑”现象,他们强烈要求政府和教育机关查出这种现象的原因。

  近年来,日本青少年犯罪增加并朝低龄化发展。1994年至2000年,包括未遂犯罪在内的14岁以下少年杀人案件一年最多只有两三起,而2001年达到10起。2002年经司法机构处理的犯罪少年达16万人之多,其中犯罪手段残忍者有1986人,比10年前增长74%。另外,少年无故残害动物事件也在增多。

  本月初发生的长崎市一名4岁幼童被诱杀案件,凶手竟是一名年仅12岁的初一男学生。此案促使文部科学省坚定了实行研究计划的决心。(完)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