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行业分析:索尼终结中国网络游戏业?
http://games.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4:29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徐辉发自北京

  2002年10月中下旬,索尼全球股东大会在中国召开,索尼正式宣布到2005年,索尼在华业务将发展成索尼集团的第4大支柱,在中国的销售额将达到现在的5倍。到2008年索尼在华业务要超过日本,做到全球第二,当时参加记者招待会的大部分同仁认为这是“不可能任务”。

  但在读完关于网星公司这篇文章后,又研究了一些资料不由产生了一些新的念头:我真的渐渐相信索尼的上述计划了,并且有一种强烈的感觉,索尼很可能会是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真正终结者,或至少是其中之一。何时进入这一领域,怎么进入,索尼已经悄无声息地作了周密部署,当然任天堂也没闲着。

  而微软如何进入目前尚未看出端倪,只是赔着卖Xbox的比尔·盖茨不久前在拉斯维加斯的一个会议上放出话来,说要在3年内做出一个微软自己的掌上游戏机,江湖上也流传着他又想收购世嘉(SEGA)的“新鲜事”,这些与目前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关系就不是很大了。

  分化世嘉(SEGA)用户作出重要贡献的史克威尔(SQUARE)公司,和日本另一家游戏软件开发巨头艾尼克斯(ENIX),“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日本经济新闻》评论),2002年11月突然宣布与ENIX合并(实质上是被ENIX收购了),新成立的公司(SQUARE-ENIX,控制中国网星公司60%的股份)成为日本不可动摇排位第一的游戏软件公司。

  其实,今天看来就绝对不是“事先没有任何征兆”了,作为SQUARE第二大股东(持股19%)的索尼的董事长出井伸之,在SQUARE宣布与ENIX合并前1个月于中国回答索尼是否以后将加强对中国娱乐业的投资时说:“索尼公司也销售游戏产品,游戏本身要动员中国的开发人员研发中国色彩的游戏。前不久我访问了上海,在上海的一个网吧,看到很多人利用网络电脑玩电子游戏,因此我认为这个市场也非常有发展前途。”

  索尼具有长远眼光的策略很清楚也很周密,“先培养中国游戏软件的开发人员,让他们去做很多的中国的软件”,然后便是利诱(增资参股)或打压(以顶级技术提高进入门槛或收购),这些它在日本已经运用得非常熟练。当年索尼大力扶持任天堂阵容内的SQUARE,以换取“最终幻想”(FF)对PS的支持,然后让哥伦比亚电影公司(1989年开始成为索尼的全资子公司)与之合作拍摄电影版的最终幻想,而让SQUARE连续两个财政年度亏空,并且索尼乘机以“高尚”的举动进入资助,成为SQUARE第二大股东。

  这迫使SQUARE于2002年3月,通过子公司方式重返任天堂阵营,专门负责NGC及GBA游戏的制作,而其首批公布的游戏就是GBA《最终幻想战略版》和NGC《最终幻想水晶编年史》,而成为了索尼和任天堂之间真资格的双面“间谍”。

  当然有人分析,这又是索尼为防止微软进入亚洲市场而慢慢地插入任天堂阵营的鱼肠剑。不管怎样,在我看来索尼、任天堂都同时利用SQUARE已经开始进军中国的游戏业了,现在的SQUARE-ENIX是他们的前哨兵,它的身后是什么,市场人士都很清楚。

  在SQUARE还没有进入网星时,网星的总经理姚壮宪曾对我说:“现在,我们已经感到索尼的压力了,他们在挖我们的技术人员”,不知他现在感觉如何。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