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宇携新网星攻入游戏业 欲两年终结韩流
http://games.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4:28 国际金融报

  一到两年后会有超过50%—70%的在线游戏是华人自创的。

  一个单独的企业想成为华人迪士尼的机会已不存在,一定要整合更多华人的资源才能成功。

  网星公司在明年之内将排到前两名内,明年第三季度内,做华人区游戏娱乐业的真正
第一

  国际金融报记者高剑巍发自北京

  网络泡沫刚刚消退后,对整个IT业来讲,相当程度上,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或中韩间)网络游戏厂商以及代理商们为金钱而大动干戈混战的一年,而今年则愈来愈明显地表现为洗牌电子娱乐业(游戏业),国际巨头们之间的整合和各有所谋的渗透。

  其中,2003年4月1日,日本SQUARE(索尼控股18%)和ENIX两大游戏厂商宣布正式合并一事对中国国内的游戏业格局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尽管此事尚未引起太多国人的关注。

  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为SQUARE-ENIX公司(索尼持股9%),它在中国大陆控股(60%)了一家研发能力强,非常专业、中国化和深受玩家追捧的网星史克威尔艾尼克斯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SQUAREENIXWEBSTARNETWORKTECHNOLOGY(BEIJING)CO.,LTD,注册资本400万美元,以下简称网星公司)。

  7月4日,风尘仆仆的网星公司董事长,台湾省大宇资讯公司(持网星公司40%股份)总经理李永进在他北京的办公室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网络游戏韩流将终结

  1985年,李永进不足25岁便开始创业,创办了一家叫精信的电子公司,玩家比较熟悉它的是侠客英雄传,到1988年,他离开了那家公司,600万新台币(1人民币相当于4个新台币)成立了大宇。当时这家公司主要为了想做中国人自己的PC机游戏而诞生,从1988年成立至今15年,李先生在这整个产业界共19年,是两岸三地里第一个从事游戏创作的公司。他“自嘲”说自己不小心成了中国这个行业第一个人,在游戏界里没有人比他再高的资力。大宇1998年增资到1.2亿新台币,2001年上市,资本额为新台币2.4亿,到今天其资本额是新台币3.4亿,仅大宇上市公司的市值即超过新台币12亿。

  对于韩国在线娱乐产品目前的霸主地位,李先生说,“整个发展状态我认真思考过,韩国为什么可以这样,韩国的关键是他们在整个泡沫经济后IT业寻找出路,结果他们有一群人找到了动画和音乐,之后人们把动画和音乐的资源做单机版游戏,在因特网出来以后,因为韩国国家的扶植和政府对宽带网络技术的支持,他们几乎都较其他国家领先两年投入网络游戏,促使他们很快地兴起。

  但韩国的游戏厂商,只在韩国运营,不论在日本,还是在祖国大陆都是交给本地人运营,他们并没有跨区运营的能力,我们则可以进行跨区经营;另外,韩国和台湾地区或日本做游戏不同,韩国通常只做30%—40%的游戏完成度,就出来卖,如果卖的好,就多投资。而台湾地区或日本通常做到70%—80%才会出来卖。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认为未来韩国只会留下少数几家有竞争力的游戏公司,其他的公司都不会存活。

  并且我绝对相信,在华人的土地上,在一到两年后在中国市场上成功运营的IT娱乐产品可能会有超过50%—70%的在线游戏是华人自创的。

  游戏的精神

  李先生认为,网络游戏今后的竞争态势从如下几个方面可以见高低:

  第一是要品质。他分析说:“现在太多的产品进来,大家全去抢韩国游戏,这很不好,关键要看自己的研发。当初我们代理韩国产品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研发和积累运营经验。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华人要发展自己的产品。现在因特网时代是数人头的时代,未来3—5年后,华人在中国最大的因特网的企业就是世界第一的。日本、美国人数差得太多,印度人数够,但它贫富差距太大,也没法与中国竞争,最有条件的就是中国。”

  第二是看资源。李先生说,看你握有多少资源,比如我们自己有产权,我们做研发、运营、渠道,然后我们又有很多合作(比如与SQUARE-ENIX),看你对资源整合的能力有多强。大宇的做法就是把自己的内容(有自己的版权)我们可以在四个大市场上同时做文章,一是半成品市场、二是用户市场、三是不同语言版本市场、四是不同地区或国家的市场,而这种资源的整合都是架构在相当自有知识产权的基础上的。自有知识产权一般要占用一个公司25%-30%的成本。所以,游戏一定要有自己的产权才会经营得好。就像我们自己的大富翁、仙剑奇侠传、轩辕剑等,要花时间、精力去认真做,才会真正握有资源。

  第三是看你对市场的掌控力有多大。李永进解释说:“比如一个门户网站有5000万会员,而我们只有500万,哪儿个有价值?我说很简单,玩我们的游戏要付钱,而玩门户网是不需要付钱的。当然500万有价值。”

  第四是历史责任感。李先生说:“在线游戏已经不是学习班的游戏或一个媒体的游戏,它是一个传播很快的东西,事实上,从某种角度上说,它已经是年轻人媒体上的一个东西。对大宇来说第一应该是做好的有责任感的在线游戏,第二是很正面地管理经营好企业。我们希望做一个好的游戏,好的运营厂商,我们希望多得到政府支持。我们希望祖国大陆更多地把来自台湾的大宇当内资看待。”

  李先生说,他其实也一直在寻求与祖国大陆公司的合作,大宇认为:华人的商业,一定要整合更多华人的资源才能成功,一个单独的企业想成为华人迪士尼的机会事实上已经不存在了,他认为大宇,包括网星愿意更多地整合祖国大陆厂商的资源共同发展。

  大宇的执着与创新

  在快结束采访时,记者问了四个简短的问题,李先生在回答中自然流露出的对于游戏娱乐业的执着与创新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影响:

  记者:“你对10年前立下的大宇要成为华人迪士尼的目标,其实现信心现在到底有多强?”

  李永进:“10年前,公司只有30个人的时候,我讲大宇要成为华人迪士尼,现在两岸加起来有580员工,大宇市值过12亿新台币。有这样的基础当然要继续迈进,那个时候我都告诉自己要做华人第一娱乐公司,更何况是现在,我们一定要做到。”

  记者:“有信心什么时候做华人区游戏娱乐业的真正第一?”

  李永进:“我们应该在明年之内排到前两名内,应该在明年第三季度内,一定会实现这一目标。因为我们很多如新的大富翁online和轩辕剑online游戏都会出来,还有很多新游戏,包括手机游戏和PDA游戏等等。接下就是要做第一名。”

  记者:“有人说,现在中国游戏的荣誉感只能由大宇公司的狂徒和DOMO小组来捍卫,对此你有何评价?”

  李永进:“我们的品质和能力比其他很多公司要强,我们对整体的经营的品质要求很精,大宇的扎根最深,大宇是15年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捍卫的信心,我们要做到世界前十名在线游戏里有八套是我们华人的,而另两套给欧美、韩国或日本,这是整个华人共同做的事情。我们只希望在整个过程中占有重要的角色。”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