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WCG大赛启动 大陆出线名额竟比台湾少
http://games.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 16:33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特稿】高强度、高回报、高人气的游戏比赛带有竞技体育色彩,所以WCG大赛被提升到了“电子竞技奥运会”的高度。如何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维护选手之间的平等和比赛体制的透明度也就成了玩家、厂商、市场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原本只为娱乐的游戏比赛不再纯洁?

  电子竞技由网络游戏而生,随在线娱乐行业而发展,在中国市场已有三年历史。2003
年6月17~18日,第三届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orld Cyber Games,简称WCG)中国区选拔赛在北京正式启动。

  按照大赛组织者的赛程时间安排,从6月18日起到7月1日,WCG组委会将全面接受中国赛区参赛选手报名注册;7月10日~9月7日间将举办预赛、地区选拔赛和中国区总决赛,最后的优胜者将代表中国参加10月中旬在韩国举行的总决赛,与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游戏玩家角逐WCG总决赛桂冠。这是一个令中国玩家感到欢欣鼓舞的时刻。

  报名截止:WCG举行在线预赛

  WCG大赛一直以“超越游戏”(Beyond the game)为口号,以推动电子竞技的全球发展为目标,旨在促进人们沟通、互动和交流,原本只是愉悦玩家的电玩比赛向着更高层次发展。自2000年WCG韩国电子竞技大赛在韩国开赛,WCG的主办方就将其定位在全球性的电子竞技奥运盛会,是一个以奥林匹克运动会形式筹办的电子运动会。

  2001年开始,WCG向全球推广。2001年WCG中国赛区预选赛四个比赛项目共报名六千多人,观众超过10万人次。在韩国举行的总决赛上,中国选手共获得三金一银一铜(包括香港、台湾选手所获得的一金一银)的好成绩,当时的“中国之队”主要是以半职业选手为主。2002年,第二届WCG在祖国大陆吸引了4200多名选手参加了地区选拔赛,官方网站在短短的时间内访问量就超过了1000万人次。

  7月4日,据中国WCG主办方透露,第三届WCG中国赛区的报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官方网站访问量与去年同期相仿,在线报名网页有50万人次浏览,有上千家游戏战队报名参赛。

  中国在线游戏分成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四大市场,分别以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为中心城市,WCG的组织工作也对重点城市、地区采取了针对性措施。虽然SARS阴影逐渐消散,但仍不可避免地给WCG的前期准备带来了少许的影响――大规模地组织群体性预赛风险太高,被迫喊停。

  按照以往的比赛惯例,群体性的预赛往往选择在中心城市的重点连锁网吧内举行。比赛的现场也是各种商业相互竞技的现场,网吧业、IT制造的硬件业、网络游戏的软件业、运营商、甚至游戏渠道都会成为游戏比赛的商业伙伴。“放弃网吧预赛对商业而言损失很大,实在是无奈之举。”业内人士说。

  本届比赛组委会别辟蹊径,采用了在线预赛的办法。但是很多玩家指出,这个解决方案看上去“非常美”,但是华而不实,很有可能经不起游戏实践和严峻赛程的考验,其代价就是牺牲不同经济发展地区选手之间的公平性。

  “先期开赛的是FIFA和星际。FIFA的情况我不知道,但是星际对速度的要求很高。如果网速没有保证,你战网上等级再高的高手也会败下阵来。”“上海的网速与北京不一样,北京又与西安、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不同,各个城市之间的点又不同。在不公平的情况下,你如何保证选拔选手的公平性?”

  纯粹冲着比赛而来的高级玩家认为,既然是公开比赛,就应该“以武会友”,赢的人赢得光明正大,输的人输得心服口服。“要么是大家一起使用高网速,要么是对战双方都使用烂网,反正两个战队网速不同说不过去。”玩家们私下议论。

  由于不同城市的不同网速,预赛过程中还涉及到选手比赛城市的问题。组委会已经发布通告,建议网上比赛选手“尽量就近选择比赛城市”。但是就近城市不一定是网速最快的城市,所以,为了争取一个较为理想的预赛成绩,就会有选手跨城市参加预赛。已经报名在某些网速偏慢城市比赛的选手想想不划算,也会提出更换比赛城市的请求,这又给报名工作增加了新的负担。

  组委会索性一刀切,宣布将以网上报名截止日期选手所选赛区为最终比赛赛区,难免有很多“追求完美比赛技巧”的玩家会感到失望。

  裁判宣誓:还WCG一个纯洁天空

  “我宣誓:身为WCG中国赛区的裁判,我将恪守电子体育竞技的准则和有关章程,严格执法,维护比赛场上的公平和尊严……”当媒体们看到那些年轻人们站在WCG的标志前正经八本地宣誓时,多数人是忍俊不禁,“不就是网络游戏比赛嘛,用得着这么严肃吗?”

  不懂游戏的人就是不懂,外行人永远是外行人。那些电子赛场上的裁判看似普通,但是如果你知道他们的网名的话,你就会被吓一跳――他们全都是游戏界的“前辈高人”。如果不是真心地喜爱游戏,让他们“纡尊降贵”做个裁判实在是屈才。

  为什么一个自娱自乐性质的比赛要有裁判?为什么到了地区选拔时,每位战队身后都有两名裁判监督?是组委会不相信中国玩家吗?当然不是,组委会希望借助业界的高手,打造游戏比赛的权威性,抢夺今后的话语权是一个方面,维护不同选手之间的公平性是另一方面,维持商业与道义的平衡是第三个原因。

  据业内人士透露,电子竞技中的裁判不同于绿茵场上的“黑衣人”,他们主要起一个“监理”的作用,“监”表示监督,“理”表示评理。“电子竞技的裁判也要讲艺术。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像足球裁判那样出红黄牌,或者中断比赛。”裁判要依靠丰富的游戏经验分辨具体情况,依照组织规定的裁判章程办事。

  本届WCG比赛对裁判要求很严。除了要遵守裁判章程以外,裁判队伍直接对评委会负责,参赛选手、观众和各方代表还组成了“监督团”,方方面面的人都盯着裁判的一举一动。

  前文所描述的裁判宣誓只是WCG科学管理体制的一个方面。比赛的公正、公平、公开的“三公原则”还有很多技术上的争议。例如中国很多玩家喜欢钻游戏的空子,使用游戏默认中的“准Bug技巧”,这在FIFA比赛表现得尤为突出。

  中场的远距离吊门,类似下底传中却似射非射的射门,还有前锋从越位位置回跑,然后争顶射门这种在现实比赛中被判犯规的动作,玩家称这种球叫“Bug球”。WCG当然也希望自己表现得很权威,但是它无权解释游戏的设定。

  “我们定义的游戏Bug主要指程序缺陷,例如比赛过程中球消失,或者程序突然中断,此时由裁判判定,重赛或者补时。”WCG官方解释说,“中国FIFA玩家关心的Bug球,其实不是游戏Bug,而是游戏技巧,不涉及到程序缺陷。比赛的判定标准我们与韩国总决赛是一样的。”

  市场是这样理解的:Bug球技巧属于合法技巧,可以使用;中国玩家不仅可以在国内比赛时使用这些技巧,而且可以将其带出国门。不过中国选手在“Bug球技巧”方面可能并不占优,这些技巧本来就是从欧美和韩国的FIFA玩家那里流传出来的。

  预赛时候还有很多玩家担心作弊软件问题。针对另一款比赛游戏《星际争霸》,国内的修改器、加速器、地图侦测软件等外挂程序层出不穷,必定有玩家会铤而走险,利用在线比赛的特点舞弊。

  这一环WCG把握倒是非常过硬。新开发的在线比赛平台可以反侦测95%以上的作弊软件,作弊软件无法激活。WCG官方表态,他们还会在技术上继续加强,保证还给广大玩家一个纯洁的比赛氛围。

  祖国大陆游戏地位未获应有尊重

  笔者不愿意就网络游戏的问题上纲上线,也不喜欢把游戏与意识形态挂钩。但是,由于过于浓厚的商业性,WCG在组办过程中出现很多与市场意志背离的征兆。据一些玩家透露,作为潜在的世界电子竞技大国,祖国大陆地位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有些事情,WCG处理得并不是很妥当。

  我国台湾省近期也在组织2003年度WCG大赛的报名,主办单位今年特别扩大举办WCG 2003台湾选拔赛,将此次台湾代表队的名额增加为17名,而整个祖国大陆市场出线名额不过14名。

  真的是因为台湾玩家既战术水平高吗?恐怕不是吧。台湾市场是WCG指定比赛游戏正版销售的亚洲第三大市场,WCG不能失去在台湾省的商业利益才是真正原因。这样有严重偏向性的提案从产生到实施都影响着比赛的权威性。

  既然组织者希望把WCG举办成世界性的电子体育盛会,那就应该拿出足够的胸怀和大气,尊重每个市场的市情和民意,尊重别人的主权,也要尊重市场中每一个参赛选手的利益。不要小看了中国玩家的才智,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拥有着与热爱游戏同等地位的爱国热情和集体智慧。

  市场要尊重商业,商业也应该尊重市场。尽管正版销售程度不如经济发达的地区,但是祖国大陆市场游戏软件销售总量超过台湾,而且市场还在高速发展,今后游戏软件市场还将进一步规范。

  从另一个方面说,中国完全有足够的市场容量和商业实力来举办属于自己的“电子奥运会”,WCG运作的经验可以移植到本土联赛的运作中。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要由自己来掌握。

  在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下、由众多知名游戏企业及媒体支持的“中国电子竞技联赛2003”于今年4月举行。本次电子竞技联赛完全有别于过去举办的任何电子竞技比赛,是首个涵盖全国的大型年度电子竞技赛事。

  中国市场今后将会采取联赛制和海外比赛并举的策略。国内联赛推出了与足球完全相同的甲、乙级资格等级制度,在全国设立了16个赛区,由评级赛、循环赛、争霸赛、国际邀请赛组成全年的比赛周期,预计将接纳全国20万选手参赛,但目前国内联赛的影响力目前还远不及包括WCG在内的世界三大电子竞技赛事。(金凡)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欢乐数码关于WCG新增项目《彩虹冒险》的公告 (2003-07-09)
2003中国WCG比赛又添新项目《彩虹冒险》 (2003-06-25)
WCG2003已经开赛 文化部称对电子竞技堵不如疏 (2003-06-23)
WCG指定比赛项目《虚幻竞技场2003》赛事报道 (2003-04-16)
图文:WCG电子竞技 打破语言文化障碍 (2002-11-1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