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天堂 >>  正文
国内网游开发正当时 专访新浪乐谷副总裁杨震
http://games.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2:06 潇湘晨报

  7月4日,风靡全球的大型网络游戏《天堂》在国内的第十组服务器——“圣武湘军”将正式在长沙开通。

  新一轮互联网热浪明显带动了网络游戏的风行。那么,国内游戏业的市场空前到底有多大?制约国内游戏业发展的因素又有哪些?日前,在国内游戏业享有盛誉的新浪乐谷执行副总裁杨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国内网游业大有可为

  记者(以下简称“记”):近两年网络游戏明显升温,我国网络游戏业处于一种什么阶段,其发展前景怎样?

  杨震(以下简称“杨):我国的网络游戏业刚过启动期,正向发展阶段迈出一步。在我国,目前网络游戏市场正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2000年,我国网络游戏的收入为3000多万元,2001年为1个多亿,2002年达到10个亿,今年则有望达到20个亿。预计到2005年之后,我国的游戏业将迎来饱和期。

  网络游戏明显带热了相关行业。去年电信业因网络游戏带来的收益达到72个亿,而媒体因网络游戏的带动也有14个亿的收益。

  游戏好才会有人玩

  记:网络游戏正在取代传统游戏。您认为,相比传统游戏,网络游戏的消费群体呈现出了哪些新的特点?

  杨:传统游戏也是通常所说的单机版游戏,它与现在的网络游戏确实有很大区别。传统游戏的玩家真正是玩游戏的,还要游戏好玩才行。网络游戏的使用者不是真正的玩家,更多的应该称之为在虚拟社会中生活的人。网络游戏其实提供了一个虚拟的社会,游戏好可能才会去玩。

  所以应该说,网络游戏的消费群是一群较时尚、会生活的人,也是互联网中较为先锋的一群人。网络游戏作为一种能互动的新的娱乐形式,满足了国人喜欢扎堆等一些需求。目前《天堂》一组服务器就能允许5000人同时在线。

  新浪要做网游领导者

  记:新浪提出要做国内网络游戏的领导者,其出发点是什么?

  杨:目前国内网络游戏公司大部分都是代理的,代理的一个最大缺陷在于时间有限制,一般是两年,代理完一款游戏之后还得去寻找新的游戏,这类公司显然缺乏长远发展的考虑。

  新浪则选择与韩国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NCsoft共同组建了自己的合资公司。这样,我们能将NCsoft的产品优势与新浪在市场、用户资源上的优势结合,从而保证企业发展的长远性。我们也正在考虑通过合作开发有中国特色的游戏。

  目前我们新增注册用户每天都有1万,成长很平稳。《天堂》是我们运作的第一款游戏,很快我们会推出多款游戏,并希望最终以新产品占据领导者的位置。

  游戏软件开发正当时

  记:您认为国内是否具备了开发成熟游戏软件的可能?

  杨:目前整体社会环境对于推出国产游戏软件并不利。这主要表现在对游戏软件的开发积累太少,投入不够,而且相当一部分又明显带有急功近利的色彩。我个人认为,目前国内游戏软件的开发关键是缺制作人,就像电影缺导演一样。

  应该说目前是投身网络游戏开发的一个大好时机。欧美游戏对国人来说有文化上的差异,这在某种程度上给国产游戏软件的推出留下了空间,而且国产游戏软件有本土文化上的优势,更容易得到国人的支持。

  本报记者 向海清 李伟

  风云人物

  杨震于2003年1月出任新浪与韩国Ncsoft合资成立的上海新浪乐谷公司执行副总裁,此前,他担任网易公司副总裁兼在线游戏事业部总经理。作为中国大陆电脑游戏行业的早期人士,杨震有逾8年的行业经验。杨震还担任过Ubisoft中国公司副总经理,并将该公司在中国大陆游戏软件市场的营业收入、市场占有率和品牌认知度提升到第一位。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天堂 专区
新浪游戏 《天堂》论坛
 相关报道
天堂游戏湖南服务器启动媒体首次介入网络游戏 (2003-07-03)
《天堂》高级帐号梦幻装备 快感体验亚丁世界 (2003-07-03)
组图:韩国《天堂》Part2"混沌的诅咒"记者会 (2003-07-03)
《天堂》“圣武湘军”服务器开放最后倒计时! (2003-07-02)
组图:《天堂》圣武湘军将开通 乐谷布阵华中 (2003-07-0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