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奥美经典 >>  正文
游戏业前景美妙但专才匮乏 人才培养注重兴趣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6-27 11:17 姚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记者从北京软件业协会获悉,北京首期游戏专才培训班在经过非典时期的短暂休息后,30名学员将于近日复课。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作为北京市着手建立游戏人才培养体系的第一步,这批游戏软件开发学员已经被多家游戏公司预订一空。同时,北京方正育乐游戏培训班也即将开始正式投入运行,中国的游戏人才培训随着游戏行业的总体发展开始逐步迈入了正轨,一批由专业公司创办的游戏培训班开始蓬勃发展。

  而在成都,四川川大软件学院也将携手著名游戏公司台湾华义,在近日签署合作协议,培养本科段数字娱乐专业人才,此举也是台湾游戏公司与内地高校合作培养游戏研发人才的首次尝试。

  游戏产业前景美妙

  近两年,IT业一直经历着“寒冬”,但是游戏软件业却呈现出了勃勃生机。网络游戏仅在中国游戏市场出现不过两年,到今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游戏数目已超过100款,而目前中国市场上所有的电子游戏产品到底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据2002年度中国网络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显示,到2002年底,我国网络游戏用户已达807.4万人,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9.1亿元人民币,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中付费用户达401.3万人,占到了总数的约50%。去年,网络游戏带给电信、软硬件、出版和媒体行业的收入达到119.3亿元,13倍于其本身的市场规模,其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根据该报告预计,到2006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总数将达到4490万,其中付费用户2227万,平均每个用户的每月花费将增长到31.2元,由此,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规模将超过80亿元。也就是说,从2001年到2006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92%。

  游戏专才缺口太大

  北京市作为国内IT产业发展的核心之一,在国内游戏产业上也占有绝对的优势。据统计信息显示,北京游戏企业占全国7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建立游戏人才培养体系,是北京市政府对游戏产业大力扶持的具体举措,将给本市游戏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当然,培养游戏人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游戏专才缺口太大。软件协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北京软件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只有两千余人,其中大部分还是游戏销售人员,游戏软件开发人才则是凤毛麟角,极为短缺。有关调查显示,2001年全国游戏行业从业人员共有2969人。其中游戏技术开发人员(含美工)仅有1169人,而我国2002年网络游戏人数已经达到了800万人。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游戏以日本、美国、韩国等地为多,而国产游戏则大部分是由内地与中国台湾地区合作开发,完全由内地游戏制作人自己创作的游戏实在是少之又少,游戏开发人员与用户量比例严重失调已经成为阻碍国内游戏产业发展的重要阻力,以拥有1300万人口的中国台湾地区为例,其软件游戏业设计美工人员近3000人,所以内地在软件游戏人才方面的缺口实在太大。

  游戏人才兴趣最重要

  俗话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句话在游戏业就更是不变的真理了。游戏从业人员基本上都是从玩游戏开始,对这一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也是使游戏从业人员成为工作狂的不二法则。目前,由游戏派生出的职业包括从软件开发开始、到游戏包装宣传推广、游戏业新闻报道、攻略指导、网络游戏管理员和职业游戏玩家等一系列专门的岗位。

  软件协会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游戏是一种结合剧情故事、美术、音乐、动画、程序等技术于一身的互动型娱乐软件,涉足于各个行业的知识领域,知识积累得越多,开发的游戏会越有内涵,因此对于游戏开发人员的要求很高。

  在游戏人才的培养上,各个敢于先吃蛋糕的培训方都采取了寻找强力外援的做法,北京方正育乐游戏培训班负责人介绍,这是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毕竟中国的游戏行业发展还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而且大多从业者是“半路出家”,实践中摸索总结与进步。而我们确实与国外的游戏制作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制作流程、高端技术,以及商品化几个方面,所以吸收国外的先进理念是很重要的。(完)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奥美经典 专区
新浪游戏 论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