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剑侠情缘online >>  正文
和游戏音乐一场缘:《剑网》音乐主创人罗晓音
http://games.sina.com.cn 2003年06月08日 22:39 新浪游戏

  为作品作一首主题歌,这种方式在影视里已经司空见惯,但是想想国产游戏的发展史,而《天仙子》、《爱的废墟》这些作品却和《剑侠情缘》紧紧地纠缠在一起,征服了无数玩家的心。这些音乐的主创者就是被誉为“中国游戏音乐第一人”的罗晓音

  今天罗晓音在游戏和游戏音乐的道路上已走过7、8年的历程,是什么原因让他与音乐结下了一段美丽而不平凡的“音缘”?

  回首当初不过我从初中开始迷上电脑,“金山”“求伯君”这些字眼一直是让我耳濡目染的。正好在95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朋友告诉我金山在组建游戏工作室,需要音乐制作,并建议我把自己的作品寄给求总,当求总听过我的音乐,并转告朋友叫我去珠海时,这段缘便从此开始了。剑侠情缘讲的是缘,我觉得自己和游戏也是缘分。

  金山旗下的西山居工作室是国内顶级游戏制作组,代表作品《剑侠情缘》系列自97年推出第一代单机版产品以来,历久不衰,是无可争议的国产原创武侠类游戏精品,《剑侠online》的开发历程又是怎样?

  作为西山居第一款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的研发历经了近三年的时间,金山公司前后投资1500万,综合了三代开发人员近百人心血。1999年求伯君先生提出网络游戏构想,由于市场环境和自身条件不成熟等种种原因未能立刻开始制作。2000年夏天,在『剑侠情缘II』成功发售后不久,西山居开始了网络游戏的预研,并针对网络游戏的人员需求着手团队建设。2001年7月,SWORD3ENGINE基本完成,『剑侠情缘网络版』正式立项。经过半年的设计,2001年底程序底层基本实现,超过20人的美术队伍开始进入制作阶段。2002年10月,第一个单服务器版本调试成功,测试中发现游戏的效率等方面达不到设计要求,经过多方协调后于2002年底宣布延期。2003年2月,基于新的服务器底层的内测版本α1.0完成,同时完成了西北南区的游戏世界。2003年4月,内测版本α2.0完成。2003年5月,内部测试的最后一个版本α3完成。2003年5.0月底,公开内测的β1.0完成。2003年6月初即将发布对外公开测试的版本β2.0。

  剑侠情缘网络版』是西山居的第一个网络游戏项目,大家都比较缺乏网络游戏的设计和制作经验,在制作的过程中攻破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点。由多台服务器组成的超大游戏世界保证了一个游戏世界内角色的最大数量远大于其他同类网络游戏,超大地图的制作和无缝连接为广大玩家提供了广阔的游戏空间。客户端3D模式和动态光影显示系统将网络游戏游戏的视觉效果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而彻底的防黑反外挂系统更是倾注了研发人员大量的心血,保证广大玩家的利益是我们的利益之本。

  回首剑网近三年的开发历程,我们曾犯过很多错误,我们曾一度迷失方向。而这些都将成为剑网最宝贵的财富,成为西山居最宝贵的财富。

  在国外网络游戏遮天蔽日而来的今天,金山推出这样一款扎根于传统武侠文化土壤、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规模恢宏壮丽的巨作,必然给业内很多专家对其寄予厚望,和国外游戏相比,国产游戏的优势部分就在于更方便的玩家互动和深刻的文化内涵,他是怎么理解国内游戏音乐的?

  我想现在国内的游戏制作尚且还在发展阶段,国内游戏的音乐制作就更没有多的人参与进来促进它的发展了。所以我在这里也许谈西山居的音乐更恰当一些,毕竟现在国内的游戏音乐很少能舍得在音乐的文化上投入的,台湾有些公司做的不错,但加起来都还相当薄弱,这是我这几年来比较深的感受。音乐从本质上来讲没有国界之分,它能让人们改变心情,调节情绪,甚至美化人的心灵。但经济不发达的话,它的文化、它的音乐也随之受到约束,是不开放的,就像我们传统的民乐,她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但市场却很小。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的审美意识也随之变化,多元化的音乐越来越受到世界的认可。把体现个性的、地域风格、民族特色的音乐加以现代、时尚的诠释,并融入到自主研发的游戏中是必然的,这样的方式也越来越受到玩家的欢迎,剑侠系列音乐之所以受到玩家喜爱,我想正是在这几年来,在众多海外游戏的强烈攻势下,体现出的一种玩家对它的渴望和认可。稍稍比较一下,能很清楚地感觉到剑侠系列的音乐,即不是土生土长的传统,但又充满了中国味,中国人一听就会很亲切,不熟悉它的外国人可能又觉得很新鲜。西山居的音乐,对我来讲,中国味的理解是从小感染的,甚至包括父辈、祖辈,在这之后学习的音乐知识和他们那个时候很多不一样了,分工也很细,而我用现在学到的音乐知识去包装那些陈年的老窖,尽量去改善以往一些对中国传统民乐不屑的人们对它的认识,要让他们觉得中国味的音乐有着不亚于爱尔兰风笛一样独特的魅力。中国音乐很深远,我只是尽量把自己理解的一些中国音乐的皮毛诠释给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后来的年轻人,努力做一个中国音乐的传译者。

  为什么国内游戏只有剑侠情缘系列游戏才有主题曲?

  七年前,创作剑侠情缘音乐时,我很偶然地想到为游戏作一首主题歌,其实这种方式在影视里已经司空见惯了,我一时想到,但并不奇怪。后来想想国产游戏的发展史,当时能那样想容易,但那样做也真的是不容易哦,这里面,有着求总的巨大支持才得以使我的音乐、我的想法得到发挥。

  你的游戏音乐理念是什么?

  似乎没有什么理念,是一种爱好,现在时间长了感觉有些责任,是不是多少应该考虑或者被动地要考虑一些类似的问题。我的音乐理念是什么?是啊,是什么呢?让自己在不断的创作中,不断地感动自己、使自己不断获得新生,带动更多的人融入到音乐的精神世界。呵呵,也许明天不是这样想的了。

  在《剑网》中,你所期望的歌手是谁?什么样的嗓音更适合这个游戏?

  我为剑网写了四首个曲,不过现在没有公布,而且我们的计划可能会放在不同的版本推出。作为剑网首发估计会推出2-3首,而且后续的版本我还会不断创作新的歌曲到哦游戏中,满足广大玩家和音乐爱好者的需要,目前歌手正在挑选之中,为了保证歌曲品质,我们会在保证歌手影响力的基础上挑选专业的实力派歌手。

  谈谈对《剑网》的游戏特色在国内游戏界的展望?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率先进入产业的代理运营商因拥有大批用户,以市场优势雄踞一方。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崛起,在网络经济中占有天然优势的企业(比如门户网站、电信运营商)也以资源优势加入战阵、虎视一旁。而金山从产业链起点出发,以自身技术优势发展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剑网》问鼎中原,亦当争得一席之地。

  在韩国游戏产品横扫大陆市场的今天,金山《剑网》将“勇武绝伦、侠义情怀、铁骨柔肠”和中华悠久、深沉的历史文化要素相融合,为玩家构筑了一个武侠娱乐世界;更有自主知识产权为产品品质和服务保驾护航,我们拭目以待暑期好戏登场。

  代表作:

  1995,加盟金山旗下西山居,主要负责电脑游戏及多媒体应用软件的音乐音效制作。

  1995-1996为国内第一部游戏《中关村启示录》制作音乐音效,同年加入中央音乐学院中音技术交流会,并在其专刊上发表文章。

  1996-1997为国内第一部RPG游戏《剑侠情缘》制作音乐音效,同年被《电脑报》等多家专业媒体联合举办的“1997最佳电脑游戏评选活动”评为“最佳音乐奖”,并接受《多媒体世界》杂志专访及发表文章。

  1997-1998为国内第一部战棋游戏《地雷战》制作音乐音效,同时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进修,并加入中国录音师协会,中国音乐剧研究会。

  1998-1999年创作《决战朝鲜》音乐音效。

  2000年为《剑侠情缘II》谱写词曲,由谢雨欣来演唱主题曲《天仙子》,由彝人制造”来演唱策马江湖的插曲《纵横江湖》。同年被电视剧《侠客行》采用作为主题歌和篇尾曲。

  2001沿袭以往西山居游戏音乐的风格之上为融入了大量现代手法为《剑侠情缘外传月影传说》邀请著名歌手俞静主唱《外传》的主题歌《爱的废墟》。

  2002年创作西山居第一款3D动作RPG游戏全部音乐音效。

  2003年三年力作的《剑侠情缘网络版》中,亲自为网络版谱写数首优美动听的乐曲。目前,主题歌曲已确定为《这一生只为你》、《剑侠情》和《大英雄》三首主题曲,这些主题曲将会由不同风格的知名歌手来演绎。

  罗晓音个人简介:

  72年生于四川,金山数字娱乐事业部副总经理,首席音乐设计师。

  95年加入金山,成为西山居一员,独立创作西山居所有产品的音乐音效。

  99年至今开始负责西山居研发团队的管理工作,同时兼顾音乐创作。

  2003年是西山居至关重要的一年,面对队伍的扩大,做好团队管理,并兼顾《剑侠情缘网络版》的音乐创作是自身的考验。

  喜好:跟艺术、健康、大自然相关的,但目前没有时间证明,所有的乐趣都融入到了工作中。

  想说的话: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剑侠情缘online 专区
新浪游戏剑侠online游戏论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