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游戏行业患上了“软骨病” 其软肋何在?
http://games.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 17:35 Chinabyte

  国内网络游戏业近年来持续成长,而缺乏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游戏,则使这个行业患上了“软骨病”。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当竞争和不符合中国国情的网络游戏内容大量出现,归根结底都是因为自主知识产权缺位。

  上海盛大网络公司即将推出的《传奇世界》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耗资4000万元的大作。“技术不是问题。”据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网络游戏玩家和游戏运营商最头痛的
问题是“密码丢失”,这也曾经是玩家抱怨运营商最多的技术问题。在这个新游戏中,盛大采用6种不同的方式解决密码登录问题,据说,这项技术目前在业界绝对属于先进水平。考验销售发行的“运营”环节也不是问题,事实上,由于国内玩家众多,国内网络公司的运营水平甚至超过了国外游戏公司。在已经自行开发网络游戏的盛大等国内公司眼中,用来设计网络游戏故事剧情的“编剧”和设计场景的“美工”甚至也不是问题,很多国内小型的游戏工作室都有这样的人才。但是,有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是:“导演”难觅。

  和网络游戏的领先者韩国相比,原先国内网络游戏界无论在技术和运营经验上都非常稚嫩,引进国外游戏,积累运营经验成为国内网络游戏行业的必由之路。时至今日,网络游戏进入中国已有3年多,很多原来的“软肋”甚至转而成为国内公司的强项,但国内特定的网络游戏人才仍属稀缺。

  大型网络游戏如同电影,与电影不同的是,“演员”是上网玩游戏的玩家,而游戏开发商提供的是故事、场景和演员的属性,同时要不断提供技术支持,保障这场游戏电影能顺利地“演”下去。对于网络游戏这部“电影”来说,“演员”越多、“电影”越成功,“电影公司”———也就是游戏开发商也赚得越多。网络游戏的“导演”被称为虚拟世界的“上帝”。他决定着一个游戏的角色和物品分配、通过将所有的游戏资源按合适的比例分配,从而使游戏变得更加有趣,更富于挑战性。

  在国内,一个大型的网络游戏通常有数万、甚至数十万的“演员”同时在虚拟世界粉墨登场,如何让每个人都有“戏”演,如何让每个人都有成为“主角”的希望,“导演”的水平关系重大。目前网络游戏在技术上越来越完善,一个游戏的特色和水平,往往就体现在“导演”身上。国内此类人才的稀缺,很可能会成为网络游戏行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瓶颈。(完)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专区
新浪游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