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 > 暗黑破坏神2 >>  正文
特别关注:暴雪暗黑战网13万个帐号被删的背后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4-15 14:18 Chinabyte

  愚人节的玩笑?

  4月1日清晨,南京一位《暗黑破坏神Ⅱ》玩家打开电脑准备上官方战网(下简称战网),却被告知他的三个账号全部“密码错误”。难道是密码被盗?他满怀疑惑地来到暴雪中文论坛,却发现这里挤满了因为相同原因无法上战网的玩家。有人到暴雪官方网站打听情况,又得知外国玩家中也普遍存在同样的问题。是由于战网的临时调整,抑或是愚人节的“娱乐
节目”?一时众说纷纭。

  不久后,美国东部时间上午8:18,暴雪官方论坛的管理员对焦急的玩家透露了一条惊人消息:大约1%的账号因为运行外挂程序而被封锁!随后发布的官方声明中,精确的数字是:《暗黑破坏神Ⅱ》方面有131000个账号被封,7000个CD-key被禁用1个月;《魔兽争霸Ⅲ》方面封掉了12000个账号,并永久停用1000个CD-key!

  暴雪给索要密码者的无情回复被公布之后,关于“愚人节玩笑”的幻想最终归于破灭。玩家的反映自然是爆炸性的,全球各地的玩家以各种语言表示对暴雪的不满,特别是质疑暴雪进行处罚的依据。一些道德素质较差的玩家更是用粗俗的言辞进行激烈的攻击。

  第二天,暴雪公布了关于此次删号事件的详尽消息。在这份消息里,暴雪声明“在游戏中使用第三方程序”或“使用修改或复制出的道具”即为作弊,并表示将在《暗黑破坏神Ⅱ》1.10版中加入新的防作弊代码。前者在玩家中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许多人指出,从法律上说,由于暗黑战网的性质是保存游戏存档的服务器,而“开地图”等部分外挂并未改变服务器上的数据,暴雪的理由根本不成立。

  此后,暴雪改变了早些时候“声称无辜者都是假的!”的强硬态度,承认在判定外挂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失误,并表示将在审核之后归还无过错者的账号。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一些证实被误判的账号回到了所有者的手中。

  到4月4日,情况进一步明朗,暴雪发表了给用户的公开信,重申了自己对外挂程序的见解,并表达了维护战网公平的决心和对战网未来的良好祝愿。玩家中对暴雪的不满情绪逐渐淡化,绝大多数玩家回到了游戏。可以说世界范围内的删号事件到此告一段落。

  原来如此

  在整个事件中,我们不得不承认暴雪采用了极其高明的策略,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暗黑破坏神Ⅱ》官方战网成立两年多以来,一直受到游戏公平性问题的困扰。从早期的复制开始,到1.06版maphack(注:游戏中打开地图的外挂程序)的出现,以及《毁灭之王》推出后各种开地图、自动杀怪、自动购物外挂的爆发流行,直到不久前复制、作弊物品的大规模传播,有一种说法是“官方战网是世界上最混乱的战网,上面99.9%的玩家正在使用外挂,而剩下的0.1%是新手——暗黑战网果然‘黑暗’。”这种说法虽然有失偏颇,却一针见血地反映出官方战网的现状。

  暴雪早已觉察到外挂的使用将引起严重后果,于是采取了封少数用户CD-key的极端手段,希望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在去年底复制大潮发生以后,暴雪出乎意料地保持低调。直到几个月之后,才有了这次令人震惊的举动。

  高明之处

  归纳起来,我们认为暴雪在这次事件中的做法可供借鉴的有以下几点:

  1.服务条款的保障。

  这点似乎很不起眼,但它保护了暴雪最大的软肋。正如上文所述,在法律上,暴雪的解释合理但不合法;而根据战网的服务条款,暴雪有权修改、删除它认为有疑点的用户账号及人物。在西方的法制社会里,这使暴雪避开了被别人致命的一击。

  2.师出有名,光明正大。

  战网的现状是暴雪采取行动的根本依据,而且战网的免费性质使它避免了利益冲突可能产生的尴尬情况。即使是在被删号的用户中,大多数人最终对暴雪的举动表示理解和支持,这点对其他以网络功能为主的游戏来说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与此同时,暴雪安排了《暗黑破坏神Ⅱ毁灭之王》后续开发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声称1.10版补丁已进入最后除虫阶段,这无疑是在向玩家暗示:我们所作的一切是为了在未来能给所有用户一个公平的游戏环境,体验全新版本的游戏所带来的乐趣。

  3.调查仔细,证据确凿,考虑周到。

  暴雪自今年初以来专门配置了相当数量的人力,开发使用专用软件来监测用户的游戏状况,并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才发动“突袭”。虽然仍有人质疑证据的可靠性,也确实产生了一些误判,但总体来说这些证据的可靠度是非常高的。此外,对于作弊账号,暴雪一开始便采取了“封锁三个月后自动删除”的处理方式,以避免可能误判带来的损失。

  4.和用户沟通良好,从善如流。

  在暴雪官方论坛,管理员不遗余力地向用户解释他们的做法,并在证实有误判现象发生后迅速承认,而且在主页上专门放置了一个程序以方便遭到误判者快速找回密码。对于大量涌来的要求“重新审判”的资料,暴雪能在短短的一两天内全部分析并发送回复,效率令人惊叹。这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玩家群的不满情绪。

  5.最重要的是:游戏品质的保证。

  毋庸置疑,《暗黑破坏神Ⅱ毁灭之王》是至今世界上最成功的ARPG游戏。删号后Asia3战网的排名榜只要88级就可以上,换句话说,保守估计高等级人物有3/4以上都被删掉了!在这样的打击下,战网的总在线人数竟没有下降的趋势,而一直保持60000人左右。这样的奇迹,只有暴雪能够创造!

  后记:删号事件过了一个星期,重新开荒、互相带练成为战网的主流,混乱的物价也已经趋向新的平衡。据笔者的几个朋友所言,现在的战网比外挂横行时“有趣多了”。毕竟,账号丢了,朋友不会丢,能让我们找到曾经被淡忘的一些东西,我们应该感谢暴雪为恢复战网秩序所做出的努力!(potato)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暗黑破坏神2 专区
新浪游戏 暗黑破坏神论坛 论坛
 相关报道
新浪暗黑破坏神论坛
可乐吧《互动娱乐世界》作弊玩家成绩清零处罚
《红月》严打外挂正式开始 所有作弊全部删档
《疯狂坦克II》拒绝外挂 绿色补丁今日推出!
《战场》坚决抵制外挂 还玩家一片晴朗的天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