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水土不服”?PS2为何单在中国难产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26 10:22 it168.com

  吴海菁

  12月20日本是PS2在中国五大城市首发式之日,然而索尼公司一纸通知将其推迟。在通知中出现这样的词句:“由于目前环境尚不适合我们按计划如期发售PS2电脑娱乐产品”,令人费解。然而早前,PS2已经因“技术”原因推迟了进入中国的日期,一而再,再而三的延期,让人们对这款深受全球游戏迷喜爱的娱乐产品在中国的命运产生怀疑。目前,还没有
一个正式的说法来解释PS2为何单在中国“难产”,但坊间已经流传了五个版本。在没有正式申明之前,各种流言蜚语对PS2的未来之路都将产生不利影响,难道索尼高层会坐视不管吗?

  流言止于智者,在没有出现正式答案之前,任何传言都仅仅是猜测。但空穴来风其来有自,聪明人自然能从猜测中得到正确的答案。

  技术问题?

  11月15日,索尼东亚业务区域市场及销售总裁Kei Kodera表示,由于技术原因,PS2在中国推出的时间要延后。虽然Kei Kodera没有具体解释是什么样“技术原因”,但如此成熟的产品独独在中国出现技术问题,是否可以理解为“软件兼容性”问题,由于市场缺乏正式的中文版软件,索尼这次拿出了两款老游戏先行汉化,如“捉猴啦”和“ICO古堡迷踪”,匆忙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话虽这么讲,但估计索尼在正式场合不会承认“技术”问题,否则岂不是丢了超级公司的面子?

  水货问题?

  由于PS2迟迟不能进入中国,其水货通过各种渠道渗透,早已形成泛滥之势。据估计,目前中国大陆水货PS2主机的数量在20万至50万台之间,而这种水货PS2经过简单的改装,几乎能读取任何版本的软件,当然也包括盗版软件。相比而言,索尼推出的中国版PS2不能读出盗版光盘,或者索尼非中文版的软件,在兼容性上已经输给水货。在这种情况下,索尼似乎也无意于采取硬件措施防止盗版和水货,只是联合各地的执法部门开展了大面积的“清剿”活动。上海最大电玩主机销售商“智力苑”被工商机关查处就明显带有杀鸡儆猴的意图,但这样的清剿很难会有根绝的时候,据称智力苑近期又开始恢复常规经营。由此可见,水货和盗版将是困扰PS2的两大难题,短期之内很难完全遏制。

  盗版问题?

  相比水货来,估计索尼最头疼的还是盗版问题。毕竟水货也是索尼自己的产品,由于各个地区的价格差异,无非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盗版就不同,直接影响索尼能否持续获利。在中国,一张PS2的游戏光盘售价为168元,而盗版盘只有这一价格的十分之一。据称,目前流通在中国的PS2软件有92%都是盗版,由此可见索尼在软件上赚钱的梦想很难在短期实现。相比而言,索尼的竞争对手任天堂在进入中国时,推出一种新主机来防范软件盗版,在硬件上就杜绝了盗版的源头。索尼在没有硬件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如何解决盗版问题乃是心头的一大隐患。

  价格问题?

  “1988元”--PS2中国版的价格一出,在游戏界引起哗然,媒体更是以“全球售价最高”的标题口诛笔伐。而如此高价却只能买到一台“裸露”游戏主机和不可缺少的游戏手柄,用户要想玩游戏,还必须另掏168元购买游戏光盘。请注意,每个光盘只有一个游戏,这意味着做一位正宗的PS2拥有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作后盾。相比而言,早就进入中国的PS2水货价格只需1500-1700元,经过改装能通读碟片的水货主机(给PS2加装一种直读芯片)也只在2000元左右,况且6-10元的盗版光盘更是便宜。据说,索尼以高价出售主机的策略也是为了尽快收回第一桶金,但这样的销售政策能否适应中国的水土,却要另说了。目前已有报道显示,自PS2中国版机的价格发布之后,水货PS2销量反而显著上升。

  装修问题?

  “因为代理商的直销店装修延误而推迟PS2中国版的推出”,这估计是笔者听过最搞笑的一个解释,不过经过了媒体煞有介事的宣传,这样的解释似乎成了最“合理”的答案。从各地记者描述的现象来看,索尼PS2游戏机在北京、上海以及广州的专卖店确实未曾装修完毕,就连拿到代理权的连邦软件也称准备工作严重不足,看来PS2的首发日期将推到元旦之后,能否赶上春节的旺销日期还要另说。

  索尼在等什么?

  在这五大问题之中,最有可能让索尼临时延期的原因是软件盗版问题。PS2问世近四年,风靡全球各个角落,唯独不能以正式的面孔出现在中国,个中原因主要还是盗版游戏的猖獗。此前,索尼的高层多次表示。中国的盗版形势是PS2迟迟不能进入中国的主要原因。尽管在中国政府的严厉打击之下,软件的盗版问题有所控制,但是索尼如果没有防止盗版的有效手段,正版与盗版之间的价差仍能引诱很多不法商贩挺而走险。

  索尼再三等待之后,终于在今年11月28日决定进入中国,一方面想利用较高的主机价格捞上一笔,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赶上春节前后的销售旺季。然而在销售策略出台之后,不仅受到中国游戏迷的一致反对,就连国内的代理商也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据说,最初索尼曾定下2400元的高价,而代理商蜂星则认为1500元才是合理的价格,最后相互妥协才得出“1998元”的结果。

  要知道,游戏软件才是索尼PS2赚钱的秘籍。截至今年九月底,PS2在全球销量已逾6200万台,就按每台价格1500元计算,总销售额为930亿人民币。按照每个游戏机搭售10个软件,每个软件50美元计算,与PS2配套的软件总销量将是主机销售额的3倍以上。更何况软件的利润几乎可以用“暴利”来形容,在事关利益的现实面前,索尼只能等待“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2002年10月底,索尼CEO来华时就表示希望能尽早把PS2带到中国。之后有消息称,索尼将由相关部门与中国政府合作,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水货盗版等问题。如今,索尼再提“客观环境的变化”的理由,不得不让人怀疑其对“盗版问题”的担忧。

  索尼等得起吗?

  在中国解决盗版问题尚需时间,索尼为此一再延误是否值得呢?四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中国的游戏机市场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截止到2002年底,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已突破800万人,而网络游戏的市场规模也从2001年的3亿元迅速膨胀为9.1亿元。而这样一个欣欣向荣的市场对于全球游戏业霸主的索尼来说,实在是垂涎欲滴难以错过,因此索尼PS2进入中国只是迟早的事。笔者分析,索尼如此迟疑只是日本人相对保守的习惯思维,PS2在中国是稳赚钱的买卖,只不过存在赚多赚少的考量。在利益的诱惑下,索尼游戏进入中国是理所应当。

  在索尼的迟疑之下,任天堂已经进入中国,而微软的Xbox也有进入中国的计划。软件大鳄微软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基础和技术实力,用Xbox向索尼发出有力的挑战。2002年8月,微软Xbox游戏机在欧洲的售价直降100美元,售价低于PS2,自然也就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从当前的形势来看,索尼PS2一枝独秀领衔游戏界,紧随其后的是微软Xbox和任天堂。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于2002年10月份收购了任天堂49%的股权,其目的显然是要联手对付索尼,索尼对此也不得不防。因此,索尼尽快进入中国这一最具潜力的市场也是保住霸主地位的重要措施之一。

  从索尼提出“1988元”报价来看,明显有来中国“水土不服”的感觉。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游戏市场首先需要培育才能发展。微软在中国一再碰壁的事实说明,高价政策在中国行不通,相反还会在用户心目之中产生抵触情绪。因此,PS2要吸引普通用户,首先应从价格入手,通过降价来吸引壮大用户群体,否则在与微软Xbox以及任天堂的竞争中难以分出高低。

  其次,品种单一、交互性差是电视游戏逐渐没落的关键原因,PS系列游戏机能否走红中国尚需在联网和互动方面加大研发力度。索尼惟有加大产品的兼容度,开发出适合在线游戏、更多兼容产品的平台,才能拓宽电视游戏产业发展道路。

  PS系列软件是索尼的真正“摇钱树”,在欧美日市场如此,在中国也将不会改变。因此,索尼必须下大力气培养中国的游戏软件开发人员,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国内玩家的需求,以游戏内容的本地化来吸引用户。(it16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PS2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PS2登陆中国之动力与阻力
 相关报道
著名XBOX超华丽动作大片续作登陆PS2 (2003-12-25 15:06)
“大公司病”暂困索尼中国PS2上市遇政策阻隔 (2003-12-24 11:54)
XBOX防弹PS2也不逊色 当作凶器致人重伤 (2003-12-23 14:25)
PS2缘何中国跳票 业内分析“盗版”嫌疑最大 (2003-12-23 10:24)
中国版PS2首发延期 退订金需交纳手续费 (2003-12-22 17:07)
PS2中国版首发取消 盗版猖狂销售任重道远 (2003-12-22 11:36)
盗版还是缺货?索尼PS2跳票推迟发售 (2003-12-22 11:15)
美国电子游戏业高层期待2004年索尼PS2降价 (2003-12-22 09:5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