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  正文
中关村周刊:电子竞技将推动宏观经济发展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25 11:17 中关村周刊

  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如今,这强大的风潮已经给中国数字体育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随着网络游戏不断发展,市场上又诞生了一批竞技类网络游戏。玩家可以通过互联网和局域网进行人与人之间的竞技。电子游戏已不再是简单的人机对抗,也不再是传统的娱乐方式,而是具有现代竞技体育内涵与精神的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网上博弈。信息技术的发展
将传统的休闲娱乐带入了崭新的现代竞技发展新阶段,因此,现代体育中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叫做“电子竞技”(E-Sports)。

  体育已从最早的与劳动相关,发展到与休闲相关,今天再度发展到与网络、与IT紧密相关。这种关联,不仅为人类构建了一个类似奥运会的全球电子竞技平台,而且它可以让全世界通过数字体育这个媒介达到最大限度的联合。这种竞合效应是人类史无前例的,数字体育将以它特有的动能与势能,开创拉动国际经济增长的新局面。

  目前,电子竞技在韩国已经成为三项体育竞技(足球、围棋、电子竞技)之一,电子竞技堪称“国技”。电子竞技在国外已经发展得相当蓬勃了,由于玩家的拥护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全球以电子竞技为核心的电子娱乐业已经创造了巨额的产值。国内有网络专家测算,一款网络游戏如果能达到600万人在线,那么由它及其所带动的周边产业所产生的市场价值将高达1500亿元。比尔·盖茨认为网络游戏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领域,他坚持要求微软研究院将“在线娱乐”放在公司4个主要研究方向之首。微软公司预计,今后两年内,全球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数字娱乐产业规模将达800亿美元。

  毫无疑问,我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中开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发展我国的数字体育产业又面临一个良好的战略时机。这项新兴产业的成熟与发展同电信、IT、金融、体育等各个行业及领域密切相关,而近年来这些相关行业的飞速发展与人们观念的巨大转变,已经为我国数字体育产业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资料显示,截至2002年底,我国网络游戏用户已达807.4万人,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9.1亿元人民币,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中付费用户达401.3万人,约占总数的50%。预计到2006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总数将达到4490万,其中付费用户2227万,平均每个用户的每月花费将增长到31.2元,由此,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规模将超过80亿元,也就是说,从2001年到2006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92%。可以乐观地预言,巨大的市场空间定能吸引着众多淘金者涌入。

  在数字体育产业中,拥有巨大网民资源以及最大消费市场的我国,面临历史性的战略发展机遇是肯定的,而在当前产业发展初期阶段,当务之急是如何合理地规范和引导电子竞技运动的健康发展,在目前环境下,产业的发展和玩家的参与都需要正确地引导。据专家介绍,游戏是有层次之分的。现实当中的游戏分成三个层次:最普通的叫玩耍Play,有一定之规的叫游戏Game,规则化的游戏就叫做体育sports,其中那些有被全世界共同遵守的规则的叫作奥林匹克运动。不同层次之间的区别往往就在于: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积极的、大规模和有没有标准的竞赛规则,是不是被更多的人所承认。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许多高手还处在相对闭塞的环境之中,跟不上潮流的发展,而且全国没有一个统一的积分体系,无法衡量选手的水平,同时没有全国正规化的联赛,使各路高手独霸一方,失去与国际接轨的机会。正是鉴于以上原因,建立一个规范的国家级电子竞技平台,提供给国内的众多电子竞技爱好者进行信息与技术的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网络竞技运动体育化的有益尝试无疑将被越来越多的国人认识与接受,从而在根本上加快我国电子竞技体育发展的步伐。虽然最直接的变化是中国数字体育的腾飞,但是从宏观上看,把握好数字体育发展的战略机遇,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也必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北京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 闵鹿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电子竞技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电子竞技成为正式体育项目
 相关报道
CIG2003第二届电子竞技大会冠军陈明的上海之旅 (2003-12-22 12:59)
2003岁末电子竞技终结之战即将开赛 (2003-12-19 13:10)
网友评论:咖啡、茶和电子竞技 (2003-12-18 17:19)
第二届中国电子竞技大会决赛冠军决出 (2003-12-16 12:12)
网友评论:中国电子竞技大器晚成终成正果 (2003-12-12 12:44)
《冰封王座》全球精英赛中国赛区选拔赛——电子竞技的岁末终结之战 (2003-12-11 23:58)
电子竞技大赛重庆赛区冠军产生 (2003-12-11 11:56)
电子竞技职业化 赛事规则有待正规化 (2003-12-09 13:4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