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奥美就《魔兽世界》在华代理权归属问题表态
——访奥美市场部经理陈望治
新浪游戏记者陆忠恕 2003年03月5日 13:54


  3月3日,暴雪副总裁Bill Roper访问中国,在上海与来自全国的暴雪FANS代表亲切见面,并现场展示暴雪即将推出的网游巨作《魔兽世界》,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Bill Roper显然并不仅仅只是来作秀的,窥探潜力巨大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才是暴雪此次中国之行的初衷。由此,围绕《魔兽世界》在中国究竟花落谁家的讨论也迅速成为各大网络游戏论坛上的热门话题。而作为单机游戏时代暴雪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奥美对于《魔兽世界》代理权的归属又持什么样的看法和态度呢?就此,游网记者于3月5日采访了奥美电子市场部经陈望治,以下是采访内容:

  记者:此次Bill Roper访华是奥美单方面策划的,还是暴雪方面本来就有打探中国市场的想法,故而主动前来为《魔兽世界》进入中国进行铺路的?

  陈望治:这次Bill Roper原本是要去台湾的,后来在我们的盛邀下,暴雪方面取消了台湾之行,所以Bill Roper直接来了大陆。而作为全球最成功的游戏制作公司,暴雪在即将推出自己的首款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时,也是非常看好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故而也有中国一行的打算,可以说,此次访华是两方的意愿一拍即合。而3月3号的上海见面会则是奥美一手筹办的。这次见面会在国内的反响不错,除了各大游戏媒体,一些传统媒体的记者也前来做了采访。

  记者:我们很关心奥美能否获得《魔兽世界》的代理权。我们知道,奥美以单机游戏起家,单机游戏市场在国内做得比较成熟。而网络游戏市场毕竟不同于单机游戏市场——国外网络游戏在国内的运营是一个全方位且长期的过程,会涉及到游戏的本土化、服务器的架设、销售渠道的拓展等等内容,换句话说,对比国内经验丰富的同行,奥美对网络游戏市场的把握力度可能相对比较弱一些,那么,奥美取得《魔兽世界》代理权的优势以及胜算又有多大呢?

  陈望治:对于奥美运营网络游戏经验不足的说法我不敢苟同。虽然奥美做网络游戏的时间不长,但通过对《孔雀王》的运营,我相信奥美完全有能力运营任何一款网络游戏。并且,奥美是暴雪在中国唯一的合作伙伴,双方有长达6年的合作关系,这种独特的优势是其他厂商无法替代的。我们知道,暴雪也是从单机游戏开始做起的,而《魔兽世界》的世界观以及任务设定等游戏内容均源自从前的“魔兽”系列——对于暴雪来说,除了网络游戏市场,它自然也不会放弃已有的单机游戏市场,对于两者的侧重程度,暴雪只会以一个互补的形式来进行权衡,而对于合作伙伴,它也会以是否具备全方位的运营能力这样的标准来进行考量。至于奥美取得《魔兽世界》代理权的胜算有多大,现在还很难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奥美一直都在全力以赴地去争取。

  记者:那么此次Bill Roper上海见面会后,奥美方面有否与Bill Roper就《魔兽世界》在中国的代理事宜进行更深入的磋商?如果有,您能否透露一些磋商的细节?

  陈望治:首先我要澄清一点,《魔兽世界》代理权最终归属的决定权不在暴雪手中,而在暴雪母公司Vivendi(威望迪——记者注)手中。此外,因为我主要负责奥美所代理产品在国内的宣传工作,所以我并未参与到代理权事宜的磋商中,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奥美有专门的人在负责《魔兽世界》代理事宜的磋商工作,并且一直在与Vivendi方面进行密切接触。

  记者:如您所说,奥美其实一直就在与Vivendi进行接触,那么,在与其打交道的过程中,Vivendi方面对在中国选择《魔兽世界》代理商的态度又是怎么样的?

  陈望治:这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代理商的利润增长点、与政府的关系如何等等。还有我先前提到的,代理商是否具有全方位的运营能力,也就是对网络游戏市场与单机游戏市场二者的把握能力。当然,所具有的资金也很重要。因为今年8月份《魔兽世界》就要开始全球公测,所以目前Vivendi正在对几家有意代理《魔兽世界》的国内厂商进行考核,而代理权的最终归属将在4月底揭晓,随后会在5月份的E3大展上正式公布。话又说回来,不管谁最终取得代理权,《魔兽世界》这款游戏一定会给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带来持久的震撼。

  记者:如果奥美最终取得了《魔兽世界》在中国的代理权,奥美方面将以怎样的方式来运营这款网游巨著?

  陈望治:对此我们肯定有自己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营方案,不过具体细节目前我暂不便透露。


 发表评论  您的笔名:  您的密码:  匿名发表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