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年伊始 索尼与微软之战爆发
http://games.sina.com.cn/ 新浪游戏 2003年01月13日 15:30


  1995年被微软内部人士称为“曼哈顿计划”的“Ground Zero”终于发布,作为微软的第一款游戏微软在为该作做宣传时所用的各种宣传品如T恤和海报等都采用了一种放射性的绿光作为主色调,不知是巧合还是刻意而为,5年后微软的XBOX首度公布时我们再度看到了同样的绿光,此次的绿光是作为XBOX的标志性颜色登场的。而它的目标很显然就是大洋彼岸的索尼PS2——一款刚诞生便颇具霸者气势的次世代主机。

  “目标很简单——推翻日本在游戏主机市场的霸主地位,并使得PC成为一个足够竞争力的平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微软技术工程师称。

  索尼与微软间的战争才刚刚拉开序幕,他们的目标是每年13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而这个市场正以极高的速度快速扩张。索尼的第一武器就是PS2,自2000年10月发售以来已经卖出了4120万台,而一年后发售的XBOX如今的累计销量是650万台。

  数据上的差距似乎已经表明索尼已经成为赢家,而事实也将可能如此。据分析家指出,在2006年PS2将最终实现全球范围内9500万台的销售量,而XBOX将可能是2400万台。

  本年度的圣诞商战似乎也为XBOX敲响了丧钟。PS2短短一个月内650万台的销量绝对是XBOX所望尘莫及的数据,刷新多项销售数据的终极大作《GTA:罪恶都市》PS2独占、多款大作连番轰炸,索尼在年末商战中可谓捷报频传,为数众多的大作不仅极大拉动了PS2的销量也给索尼带来了丰厚的权利金收入。

  “消费者关心的只有三件事:价格、丰富的游戏和独特的内容,”市场分析家Michael Gartenberg,“价格方面基本相当,而索尼领先的是另外两个方面。”。“微软在这方面的低效率和对消费者的不了解终使其元气大伤,”SCEA的美国执行副总裁Jack Tretton说,“我不认为他们会了解什么才是消费者的所需。”

  然而没人感说微软已经失败,别忘了微软手上还有400亿美金……

  微软方面的说法是,这只是其庞大的数码娱乐世界计划的第一步。“XBOX只是个开始,”XBOX部门经理J. Allard说,“这仅仅是个热身运动,它将会引出一些更大的计划。”

  所谓的更大的计划就是整个家庭娱乐产业!在如今家庭娱乐可被分为两个部分,即以PC为代表的学习或工作用设备娱乐还有以电视、电子游戏机、音乐、影视录像带等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娱乐。微软已经牢牢掌握了前者,而后者仍是其力所不能及之处。在这个市场上,索尼早已占尽先机。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两个市场有很大的融合趋势。而这两个公司的目的就越来越明显了——融合两个市场的最终终端应该由谁掌控?如果这样一个设备是由微软提供(微软的游戏机或者基于视窗平台的PC)的话,微软就掌握了一切。

  XBOX这个产品就是微软计划的探路者,尽管现在看来似乎已经栽在PS2的脚下,然而它仍然为微软摸出了一条前进的道路。于是微软又出了一个杀手锏——网络游戏。尽管网络游戏目前仍出于婴儿期,该市场的长远前景谁都不会忽略,两个公司都各自出台了自己的网络游戏计划,连一向号称对网络游戏不大感兴趣的任天堂也在暗地里跃跃欲试。索尼已经在美国卖出了40万套网络适配器,并有大量相应游戏推出。而微软对于网络游戏的态度则更为直接,其网络游戏设备在短期内卖出了25万套是当初预计的两倍,其长期销售情况相当乐观。

  XBOX LIVE完善的网络服务更是在美日两地大获好评,更有大批后续软件将陆续推出。

  “索尼在这方面明显慢了一步,他们是观望者,观察着微软会遇上什么样的麻烦。”市场分析家James Lin这样说。如果微软确实能够推出绝对引人注目的在线游戏体验,他们将在下一轮的主机大战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

  在索尼内部,对于微软微软的威胁是非常谨慎的。然而在对外宣称时却总是摆出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他们并不再我们的战略计划思考范围之内,他们对此市场根本一窍不通。”一位索尼的发言人这样说。然而在暗地里他的想法却可能截然相反,毕竟“在微软的字典里没有失败二字”!

  注:以上评论主要摘自<福布斯>商业评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发表评论  您的笔名:  您的密码:  匿名发表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