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世界著名功夫巨星李连杰闯入游戏世界
http://games.sina.com.cn/ 新浪游戏 2002年12月23日 17:54


  即将于12月30日出版的《财富》杂志将刊登专文指出:虽然索尼最初杀入视频游戏市场时并未占据什么优势,但时至今日,索尼的PlayStation游戏业务却已经成了索尼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要继续保持这种市场优势,索尼还必须解决好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尤其是来自微软在线网络游戏战略的挑战。

  根据IDC科技调查公司的统计,目前索尼的PlayStation游戏已经占据着世界游戏机市场60%的份额,这要归结于索尼所提供的游戏数量较多,游戏的内容也比较精彩,题材也比较广泛等诸多原因。去年索尼PlayStation游戏业务在美
国硬件加软件的总销售金额达到了93亿美元,超过了它电影业务的收入水平。事实上,去年“索尼计算机娱乐公司(即PlayStation业务部门)”所带来的利润已经占据到索尼公司总利润的53%,而这部分利润主要又来自北美市场。目前美国每3户家庭中就有一家拥有PlayStation的游戏,这无疑是个让索尼感到欣喜的消息,许多好莱坞的明星都希望自己成为PlayStation游戏中的角色。

  就象玩PlayStation游戏时不容易轻松赢得胜利一样,索尼PlayStation业务本身也在玩一场并不能轻松赢得胜利的市场游戏。面对着越来越挑剔的游戏玩家们、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先端的新技术,索尼要保住目前自己在游戏市场的优势地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索尼必须解决好今后自身战略发展的问题。

  首先索尼强调的是要加强自己游戏节目的开发力度。目前索尼的游戏开发工作室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着一款名为Rise to Honor的游戏。这款游戏是为PS2而专门打造的,是一款关于中国武术的游戏,以中国著名武打影星李连杰为主角造型。游戏的基本线索是这样的:以李连杰电影角色为原型、武艺高强的保镖Kit Yun由香港起程到美国去解救一名正处在危险境地的少女,一路上自然免不了与许多武林高手过招。结局如何,就看玩游戏的你能把李连杰的功夫能发挥到什么程度了。

  对于游戏玩家们来说,他们关心的只是游戏内容本身质量如何。而对游戏开发技术人员来说,就意味着没日没夜的赶活。Rise to Honor游戏开发组已经费时3年,预计还要一年的紧张工作才能使得这款游戏被推 向市场,开发资金达1000万美元。要收回这款游戏的投资,索尼至少要卖出1百万套Rise to Honor才行。

  事实上,索尼PlayStation主要经营的是游戏内容业务。也就是说,单纯经营游戏机本身并没有多少钱可赚,而是要通过销售游戏内容来达到赢利的目的。索尼除自己开发游戏内容外,还以许可证的形式允许其他独立的游戏开发商也来开发PlayStation游戏。据说任何一家别的游戏开发商开发出了某一款PlayStation游戏之后,索尼公司将向该公司收取每套大约8美元的许可证费用,而且它实行的还是销售前就收费的方式,至于这款游戏最后在市场上卖不卖得动,索尼是撒手不管的。

  但目前索尼PlayStation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来自微软Xbox的压力。微软声称,索尼PlayStation虽然在目前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在未来的几年中,下一轮的竞争就不一定还是目前这样的市场分布格局了。微软的武器就在于它在软件上技术的优势,因此它把在线网络游戏当作了挑战索尼PlayStation的法宝之一。但索尼也不甘示弱,同样也推出了在线游戏产品。

  另外在游戏内容上,索尼公司今后也需要充分考虑到公众的意志。如许多美国家长认为,在索尼最近的Grand Theft Auto游戏中就有许多渲染暴力和成人内容的东西,这无疑会对青少年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果今后美国校园枪击事件还会继续出现的话,美国政府很有可能会出台一些限制游戏内容的法规。

  另外让索尼头疼的就是游戏作品盗版的问题。根据一项调查数据,由于盗版,仅在美国每年游戏业的销售损失就高达30亿美元。虽然索尼一直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动脑筋,但盗版的问题不是哪一家公司就能轻易解决的。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发表评论  您的笔名:  您的密码:  匿名发表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