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仙剑之父”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games.sina.com.cn/ 新浪游戏 2002年11月23日 16:43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 大家好,欢迎光临家庭聊天室,今天来的嘉宾都是游戏圈鼎鼎有名的游戏管理公司的管理人员。请三位做一下介绍。
姚壮宪 : 各位好我是姚壮宪。
傅世华 : 各位线上的好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寰宇之星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傅世华。
李鹏 : 大家好我是北京寰宇之星软件有限公司产合部经理李鹏。
主持人 : 我们留言版上很快有了1000多名玩家的留言。姚先生在中国游戏圈当中有“仙剑之父”,靠独立创造的大富翁一进入台湾大宇公司。今天由于《仙剑奇侠传II》年底就要发布了。对此我们有很多的玩家有这个机会对仙剑的主题进行这次的聊天。现在针对的玩家问题开始提问。
玩家 : 仙剑一是非常优秀的游戏,《仙剑奇侠传II》有没有超越。
姚壮宪 : 我们希望仙剑二也是一个精品,能够跟一代并驾齐驱。
主持人 : 确实有很多的玩家期待仙剑二,有很多的玩家说玩第一个游戏就是仙剑,他喜欢里面的音乐,一次一次玩一次一次流泪,他期待二可以给他们带来同样的感动。这次发售的时间定在12月30号,姚先生希望可以在这里保证12月30号可以看到这个产品的发售。
姚壮宪 : 我们上市时间是1月中旬,寒假之前,希望这个产品可以陪伴大家可以渡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玩家 : 仙剑二的包装盒子是什么样子的,希望仙剑二可能跟企盼了七年的产品仙剑二相衬?
李鹏 : 现在仙剑二的包装盒正在设计当中,会给大家一个答复,我们会以美观大方为基础,另外赠送精美的礼品,至于什么产品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网站。
网友:仙剑会不会像天剑一样做网络版?
姚壮宪 : 仙剑online已经制作了一段时间,内容和玩法以情侣间的冒险,还有自己江湖上冒险组织帮派。
网友:什么时候寰宇会放仙剑二的试玩版?
傅世华 : 仙剑这边为了让大家非常的喜欢,我们暂时没有规划试玩版的部分,我们希望各位玩家应该相信这个品牌,等了七年才完成了这个作品,这个内容是不用怀疑的。
网友:仙剑二剧情里面说,这一代的主角是王小虎,为什么定一代里面的人物作为二代里面的主角?当初怎么设定的?
姚壮宪 : 游戏出来之后一直很多的玩家,包括公司内有很多的研发人员,自然而然都认为王小虎应该是二代的,所有人都认为理所当然,最后这个理所当然变成牢不可破。其实无论主角是谁都可以做成很好的故事。
玩家 : 这个游戏是DOMO小组做的,还是狂徒小组做的?
姚壮宪 : 都有,我们有一个灵活的调配。不像当初一个小组分的那么清楚。因为是品牌,还是打的狂徒,但技术方面还是相互的借鉴。都是用同一套技术,因为同一家公司。不必要重复投资,但在品牌上、产品的风格上还是要把握各自的系列。
玩家 : 仙剑二里面迷宫的设计有没有变化?
姚壮宪 : 有点儿平易近人。不再用迷宫迷惑玩家,主要是好看为主。走起来很有气氛,很有布景的感觉。走走让你有干怪物追来追去的尝试。
主持人 : 还是跟以前一样,怪物作为实体存在。
姚壮宪 : 有踩地雷,而且也有一些怪物追赶你。更好玩一点儿。而且怪物追你是动态的。
主持人 : 可以靠自己的操作躲过去。
: 因为现在王小虎和三位女主角做文章,里面会不会有四角恋?
姚壮宪 : 李亿如在游戏里只是一个小娃娃,他的故事主要是以亲情为住,没有他的爱情故事。游戏中是以王小虎和两位女主角的爱情为主线,算是三角恋爱。
玩家 : 一代的主题情的多一些,这一代是以宽恕为主题的,更人性化的主题。
姚壮宪 : 宽恕就是看开了恩怨,找到了自我。
玩家 : 仙剑我向非常多的人推荐过,都走上了游戏不归路。仙剑有没有向去改编电视剧,一些小说什么都很齐全了,有没有打算拍电视剧?
姚壮宪 : 其实这个计划已经进行了一年了。也谈好了,但是相关的资源比如演员等等,很多技术的问题,因为这方面的操作还不是算是很内行,授权给了一家国内的影视公司。
主持人 : 能不能透露一下演员?
姚壮宪 : 没有找齐,这方面的准备进度上并不是很顺利,所以一直还没能跟大家说。
玩家 : 非常想知道仙剑二里面会不会有仙剑一的角色进入?

    

姚壮宪 : 有一些老前辈。
玩家 : 酒间仙是不是?
姚壮宪 : 没有他。
玩家 : 我的朋友不在中国,但一定嘱咐我帮他买仙剑二,而且一定要是正版的,我们很期待它的上市。会不会向海外进行发行呢?
傅世华 : 寰宇之星是负责大陆地区,其他地方由台湾大宇决定,这方面我们会研究的。在我还没有进入大陆这一行之前,我在国外七年多,我相信应该有海外蛮多玩家期待这款作品的。
玩家 : 现在有仙剑二的造型有一些改变的,跟一代有一些区别,当初大宇方面怎么考虑的?
姚壮宪 : 采取是漫画加水墨这种渲染风格。中国式的漫画,这种风格在大宇美术当中渐渐形成了一个主流,在这方面我们可能比较拿手。所以从我们最拿手的画工来做,这样也可以跟一代形成一个区别。
玩家 : 因为音乐也是仙剑一也是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之一,二代的音乐是否还有原来的先生负责?
姚壮宪 : 他现在不在大宇了,现在负责音乐是吴先生。
玩家 : 仙剑的网络版什么时候推出?
姚壮宪 : 现在还没有定。
玩家 : 仙剑二到时候的价格大致是多少?
李鹏 : 目前暂定仙剑二发行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版定价是69元,豪华版是129元。如果有调整会暂行公布。
玩家 : 除了游戏之外,豪华版和普通版赠送一些什么东西?
李鹏 : 目前在豪华版会赠送音乐CD,另外会赠送玉佩,另外赠送一些仙剑系列的小说、图片等等。但没有做最后的决定,也希望大家给我们提出意见。我们决定之后会在我们广告和网站上进行公布。
玩家 : 仙剑一是悲剧作为结局,仙剑二的结局是什么样的?
姚壮宪 : 仙剑二的结局是比较温馨的结局,但还是有主角离开。
玩家 : 得到消息说,仙剑三会在明年的暑假发行,现在正在开发中吗?
姚壮宪 : 对。然后跟一、二代并轨再开发。
玩家 : 认为最精采的片断是哪一段?
姚壮宪 : 故事的主线来说,最经典确实是锁妖塔。虽然蝶恋做的比较凄美,他主要就是替锁妖塔做一个铺垫。想不到增加有点儿喧宾夺主。
玩家 : 这次的仙剑二之所以隔了七年之久,主要有一个原因就是用3D做这个游戏,最后没有采用。您对3D化和2D化怎么看?
姚壮宪 : 技术的时机成熟了就能做。当初我们有一点儿太急。现在在硬件上像3D有了飞速的进步,现在越来越多的游戏用了3D,效果也不错。
玩家 : 中国山水画的风格做成3D化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你们怎么攻克难关的呢?
姚壮宪 : 我们已经有所尝试和突破了。我相信之后我们会把效果做的更加逼真。3D,迟早会跨越过去的。就像游戏机这一块领先PC机。

    

玩家 : 从现在画风当中来看,现在的仙剑二等接近轩辕剑,已经找不到从前的感觉了,您怎么看?
姚壮宪 : 一代并非水墨决定,而是粉彩。轩辕剑比较水墨。所以说我们现在往那方面去靠。这方面我觉得让他更中国味,更水墨。
玩家 : 对于仙剑二什么时候可以预定?
李鹏 : 我们跟卓越等等知名的网站合作,大家留意一下大约在12月底就可以到网站进行预定,通过不同的方式可以送货上门。店面方面可以到店面直接购买就可以了,不需要预定。由于是春节时候发售,所以我们货会备的很齐,应该没有买不到货的可能。当然豪华版除外,我们预售5000套。一方面网站上会有,另外就是到各个城市各个店面都会有,因为销量比较少,可能上市头一两天就会销售一空。
玩家 : 姚先生仙剑二最终有几个结局?
姚壮宪 : 还是一个结局。我想这次结局应该看了会觉得蛮温馨的。
主持人 : 里面有没有更多的支线任务?
姚壮宪 : 没有。
玩家 : 现在战斗系统依然保持45度斜上?
姚壮宪 : 对。
玩家 : 这次李逍遥同志还会出现在仙剑二,因为他是暑山剑派的掌门人。
姚壮宪 : 会。
玩家 : 还是有3D的成分在里面吗?
姚壮宪 : 对。
玩家 : 非常想知道仙剑音乐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我想知道主题区的制作和演唱。
姚壮宪 : 没有。
玩家 : 大陆和台湾是否会同时上市?
李鹏 : 会。
玩家 : 王小虎的名字非常的土,是否可以加一个更改名字的设定?
姚壮宪 : 这个我们也考虑过,因为人在一代就叫王小虎,他大了不能乱换名字。换了好的名字但又不合理。
玩家 : 这次的仙剑二完成整个游戏的持续时间大概是多久?
姚壮宪 : 我还没精算出来。
主持人 : 和一代比?
姚壮宪 : 差不多,大概20多个小时。
玩家 : 登场四位主角有一个苏妹一样的角色,我们想知道她的来历。
姚壮宪 : 她是一个妖怪。
主持人 : 是不是一代里面杀死狐女的后代?
姚壮宪 : 对。我非常喜欢她的角色。一开始她是纯粹的反派,就像报仇,后来发现她角色非常值得发挥,所以就把她提上来了。整个主题的宽恕是在她身上做了最大的影子。
主持人 : 也就是说上一代的仇恨这一代怎么解决?
姚壮宪 : 对。他是狐妖加蛇妖的混血儿,出生就是非人类的血统,很不相信人类。外表上妖媚了一些,但后来她真正的人性慢慢被激发出来,我想这个角色会很枪眼的。
玩家 : 我一直以为二代是李意如的爱情故事。
姚壮宪 : 再等八年吧。
玩家 : 对于第二名女主角的出现除了苏妹和李依如的出现,有没有其他的附笔出场?
姚壮宪 :二代有一个沈奇霜,这是一个新的人物。平凡,很可怜。
玩家 : 仙剑一在日本发行了日文的版本,这次有没有考虑发行其他语言文字的版本?让仙剑深入全球的华人。
姚壮宪 : 我们可以做这样的,跟国外的厂商谈。
玩家 : 这次二代魔物跟一代的锁妖塔有关吗?
姚壮宪 : 就是因为一代锁在塔里面,二代才出来的。
玩家 : 因为现在一代的资料和二代关联不是非常大,阿奴跟银月奴有没有出来?
姚壮宪 : 二代没有阿奴。林月如有一个漂亮的句点,其实一代林月如结局的悬念是蛮大的,二代有一个比较温馨的结局在她身上。
玩家 : 我想把与仙剑二有关的所有物品都买了,问一下能不能说一下发行什么周边的产品?
李鹏 : 目前我们这部分还没有做特别的规划,除了游戏赠品之外,也考虑了其他的赠品。但值得一提的就是仙剑二的小说已经在国内发行了,其他暂时还没有考虑。还有漫画由台湾制作仙剑一代的漫画在国内已经有销售了。
玩家 : 王小虎的样子,我们全年级的人都不同意。在这个方面造型风格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姚壮宪 : 新版本的我觉得比较帅一些,旧的版本我觉得是不太好。我们还会继续做改良的。
傅世华 : 我们寰宇会在相关的网站上公布一些新的图片让大家看。
玩家 : 姚先生,仙剑二跟新仙剑的预告有关联吗?
姚壮宪 : 不完全。
: 可以透露一下仙剑二的剧情吗?
姚壮宪 : 王小虎正直的青年,从开始大家看就是标准的好青年。是在做捕快,就是公安。是一个很热心做事。但人比较直也比较老实,有点儿像郭靖,他第一个碰到的女主角是苏妹,正好跟他是相反的人物,心眼比较多,而且由于她的出生原因对人充满了仇视。希望把仇人找出来报仇,她觉得自己的力量不行,他就要寻找一些魔器。他一开始是骗王小虎,利用他当替死鬼。结果王小虎傻傻的被他利用,一点儿都不怪她。他就觉得她需要帮助。结果害他害的有点儿不好意思,最后觉得他好的有点儿发傻。她渐渐被王小虎感化了。到后来她的人性被激发出来。所以从坏到好,甚至到后来为王小虎作出牺牲。
主持人 : 苏妹是剧本里面第一号女主角?
姚壮宪 : 分量上是。但最后是消失掉的结局。
主持人 : 李亿如是多大的比重?
姚壮宪 : 其实她也很早出现,她是一直存在的。他魔法最强,有很多的工具。最后也是实现她的愿望而结束了,她的愿望就是家庭团聚。
主持人 : 玩家也想他们家人能够团聚。
姚壮宪 : 她和她的妈妈从小就离散了,她二妈从小就见不着,一直在疗养。她爸爸一直在忙,其实他这个爸爸很不尽职的,她其实是被老人家带大的,所以她一直想要离家出走。
主持人 : 第三位女主角什么时候加入戏?
姚壮宪 : 她应该从三分之一进入,跟王小虎从小就认识,后来因为拜师学艺而分离。她身世比较可怜。后来长大又见面了。
玩家 : 春节期间仙剑二的发售是否会有促销活动,给玩家更多的周边产品?
李鹏 : 因为春节期间的运输和春运其他的问题,我们产品会在春节之前把货布下去,让大家欢乐的度过这个假期。值得一提的是音乐CD,在香港也是限量的赠品,我们把它作豪华版的赠品,我们销售会在1月15到20号左右。
玩家 : 12月30号上市改为1月15号,我们想知道仙剑二从什么发放渠道,以前学生可以在学校里面买,如果回家了,是否可能通过其他的渠道?
李鹏 : 基本上是两个渠道,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公司有邮购的服务,我们在主页上有介绍,大家放假不方便可以去买。如果大家回家的话,寰宇不仅仅对北京、上海,全国各大城市都有我们合作的专卖店或者书报摊,应该都可以买到我们的产品。
玩家 : 我要成立一个游戏的班组,我们想挑战姚先生的仙剑。
主持人 : 很多玩家都把姚先生当成挑战,有什么话对这些参加制作行当的人有什么话说?
傅世华 : 在姚总回答问题之前,我先回答一些问题。我知道不仅有一些玩家把姚先生当成偶像,我也是一直把姚先生当成偶像,我以前也尝试做了一些游戏,我有一个忠告,如果有志从事这方面发展的玩家,目前大家平常一定要在各方面多争取包括在学习成绩上,不要认为学习不重要,包括你生活一切的行为举动都要得到人家的认同和支持,当你很多方面得到大家支持的时候,你说你要朝这个方面发展的话,很容易得到认同。如果希望做这个,荒废其他的部分,阻力会非常的大。类似仙剑这样好的游戏,他的剧本是灵魂之所在,需要很有文化的人特别是在生活当中有更多的充实,毕竟我们现在包括玩家在内,甚至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人生阅历并没有那么丰富,有时候在文章中发现让大家感动,并不是容易的事。这是我的心得。
姚壮宪 : 想要从事游戏制作这一行,它既是一个高科技,也是一个娱乐,也是一种艺术。因为它包含三方面,其实做起来需要相当充足的准备。包括对自我的培养。像傅总说的,自己对人生的阅历、对人生的观察、对娱乐东西的掌握,对市场的了解,以及制作技术方面的培养。所以是一个蛮复杂的一件事,但是做游戏是非常能够实现自己理想的事业。能够朝自己喜欢的方向去做,但做这个一定要有恒心,不怕失败,不怕挫折。知道自己做什么,就去努力,永远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永远都要学习。这样的话迟早能够做出很棒的东西。
玩家 : 在剧情策划当中有没有独到的经验?
姚壮宪 : 流程其实大同小异,就故事的背景、主题、大纲、流程然后细化每一个流程,然后细化每一句的对白,然后调修等等,但最后真正做的好不好,就是投入的程度。就看你投入心思都不够多,制作剧情不是高科技,也不是投入很多的资金可以做好,真的要花心思。剧本往往是在游戏还没开始就在做了。觉得不好就推翻。
可能我们还不是专业的电影、电视编剧,也不像专门的小说家,写程序或者稿美术出身跟好莱坞那些是有差距的,做真的要靠心思硬做,硬拼。经常一句话反复改两三次以上,都是很常见的事。
主持人 : 态度决定一切。
姚壮宪 : 对。
玩家 : 因为现在仙剑二放出来的资料很少,有没有考虑由于仙剑的音乐,能不能让他们先放出来,试听一下。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仙剑二的到来。
姚壮宪 : 我们会跟制作音乐的协调一下,让他们先试放一段。
玩家 : 听说仙剑三已经开始制作了,初稿已经完成了?
姚壮宪 : 对。
玩家 : 能不能给我们一点儿仙剑三的信息?
姚壮宪 : 三代就是全新的故事,就没有再延续二代了。再延续二代很多玩家就会觉得不喜欢了。一道菜再做一次就够了,再来第二次就觉得我们偷懒了。我们三代花了很长的时候,不管是故事上还是人物上都做了新的开发。我想大家不希望再做同样的任务延续一次,会妨碍我们的进步。所以大家会看到很多的东西都是全新的。
傅世华 : 很多制作公司也应该朝这方面发展,像最终幻想每一个故事都是独立的。
玩家 : 最终幻想每一代都能够推翻重来,包括设定好象是几个小组做出来的东西。
姚壮宪 : 是两个小组交叉做。两个小组之间有一个竞争,做的不能比上一代差,不能让下一代笑。第二我们在制作我们就可以进行长期的投入,所以每年推出一套,其实每套都开发两年。包括画面等等的规格可以比较面向未来一点儿的。比如我们现在做两年后的市场的东西。
玩家 : 我们觉得豪华版的东西太女性化了,能不能男性化一点儿的?
姚壮宪 : 实际上仙剑很多有女性玩家,我们这个赠品是男女皆益,因为玉佩了两块。我们推出的时候想到马上就会到2月14号,所以可以送给你的女朋友,这样看到玉佩就像看到你一样。
玩家 : 能不能说一下三代具体什么时候发行?
姚壮宪 : 二代还没有推出,现在打包票三代几月几号出我现在也说不出来。
玩家 : 仙剑二在战斗系统,以前是汇合制,二代会不会有所改变呢?
姚壮宪 : 跟一代差别不大。
玩家 : 再次之外好象多了一些召唤之类的,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姚壮宪 : 加两个系统,我觉得并不是很大的系统,也不复杂。第一就是召唤,他在故事当中会收复一些精怪,变成他召唤宠物。这其实都是很心甘情愿为他卖命的,有点儿算宠物,也有点儿算守护神。而且在战斗中交换战斗的。另外一种就是练古,就是把他收集到的一些古的原料可以变成其他有用的奇奇怪怪的东西。
玩家 : 仙剑二里面的动画占多大的比重?制作人是不是大宇本身?还是找别人做的?
姚壮宪 : 动画的制作是大宇本身制作,多长我没有精确的数据。最大的一段就是大家看到的图片,它就是故事一开始。
主持人 : 但看不出来有什么剧情,片头的动画是什么剧情?
姚壮宪 : 动画本身开头并不是要讲什么故事,而是让大家感觉到你将遭遇什么样的状况和事情。就像一般的好莱坞的电影一样,前面有一段故事,这是整个故事的起因,从前面带出来。飞来飞区的激烈打斗只是烘托气氛。
玩家 : 上一次轩辕剑4被很多人一抢而空,很多人没有买到,这次仙剑二豪华版5000,会不会也出现这样的情况?
傅世华 : 我们豪华版确实在考虑数量上是否要做调整,豪华版是有收藏价值的,我们也收到很多宣言剑4非常非常多的玩家不惜代价想拿到一把,在寰宇这边的方向给人感觉是这个东西确实有收藏的价值,我们会看一下数量上是否可以多提供一些。如果玩家如果真的非常喜欢,除了平常跟附近的零售店维持关系好一点儿,经常跟寰宇联络。我们也提供一小部分的邮购服务。我不希望渠道上跟厂商价格不一样。
玩家 : 我们觉得仙剑一里面的诗写的非常好,我们想知道作者是谁?二代有没有?
姚壮宪 : 那些诗也是合作写的。一个是我,一个是谢崇辉。二代是更多人分工。
主持人 : 一代里面写的诗相当好。
玩家 : 希望你们在卖仙剑二的时候,不管是豪华版和普通版都要准备一个手卷,省的我们偷偷流眼泪的时候没有东西擦。
姚壮宪 : 谢谢。
玩家 : 有没有考虑配音?
姚壮宪 : 没有。
玩家 : 还是音乐主导?
姚壮宪 : 音乐主导比较美。文字配上音乐的美感这个方式比较能够有味道。
主持人 : 还是有很多的玩家企盼,能不能出一个李逍遥的续集?
姚壮宪 : 说不定。
主持人 : 会以仙剑三形式出现吗?
姚壮宪 : 只能当一个外传来写,没有办法写的太大。做成功我们才会做外传,这也是外传之一的可能性。现在不能说定下来。
姚壮宪 : 事实上我们讨论过巫后的前传。她到苗江跟国王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对立的两国王子和祭祀会跟国王和王后……其实有很多的故事可以做的。
主持人 : 刚才姚总提出了一个新剧情的发展方向。今天我们时间过的很快,大家也了解了很多信息。时间到了最后,请三位对仙剑系列的前景各说一段话。
姚壮宪 : 还是那句话,希望大家再爱仙剑一次。
傅世华 : 我觉得仙剑是我们中国游戏史上的经典,隔了七年,它还会是一个经典,希望大家支持。
李鹏 : 我可以说是仙剑第一代的玩家,我这次参加到二代的发行活动当中,我一定会做好工作,可以算是我的荣幸。刚才大家说对仙剑音乐比较感兴趣,我们会对二代进行一个配词的活动,我们网站上会放一段王小虎刚开始的音乐,希望大家踊跃的参加提词。谢谢大家。
主持人 : 谢谢三位嘉宾,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我要留言<<<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