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个人的仙剑——仙剑之父专访
游民部落


  周五的上午,正在屏幕前咬着鼠标评价着一个游戏的过场动画,电脑旁的电话响了起来,拿起听筒,是枫茗轩的费江枫打来的。他告诉我,晶合顺达新代理的游戏《霹雳奇侠客传》将在下周一首发,台湾资深游戏制作者姚壮宪(代表作:《仙剑奇侠传》)会作为大宇方面的代表出席该次首发式。

  听到之后立刻准备采访,匆忙的把器材准备好,还想了一些问题。周一下午,来到晶合,一楼右侧就是这次中文武侠RPG研讨会及霹雳奇侠传发布会的会场。里面已经有不少人在了。签了名字坐下,和几个熟人打着招呼。过了一会只见一个穿着风衣的消瘦男人走进来,身边就有人悄悄的指——那就是姚壮宪。

  看上去姚先生就象我见过的其他程序员,他并不是很热衷于和身边的人握手,而是坐下来静静的一个人看着会议的资料。并不和别人热烈的讨论着什么。

  在很多人把摄象机位摆好把灯光打好什么的之后,他终于走到台上去坐下来,我也得以借着灯光看的更明确些。有点瘦,皮肤有点黑,带着一副无框的眼镜,并不很老实的坐在台上,眼睛四处扫着。嗯,确实一派程序员作风。

  会议进行过程中,全场的焦点一直集中在他身上,毕竟《仙剑奇侠传》这个游戏可以说是伴随着在座的人们成长起来的--如果说,有什么游戏能让这些已经在游戏圈里浸淫了这么久的我们肃然起敬,那么答案的数量必定为数不多,仙剑……就是其中的一个。 

  整个研讨会历时2小时左右,与会人员积极的对国产游戏的现状及未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研讨会结束之后,本站记者跟随有关人员来到了晶合公司四楼的会议室,在那里,我们对姚壮宪先生进行了一次专访。

  看着自己当年的偶像坐在自己的对面,眼睛直看着自己,还确实有点兴奋,不过姚先生的确是个很活跃的人,整个访谈没有什么尴尬,很顺利的就开始了。

  用打工的钱买游戏机/在学校里只学了一年电脑/最早用的是APPLE

  编辑:姚先生,能不能和我们介绍一下您是什么时候接触游戏的?

  姚:我都忘记了,让我想一想,那还是玩红白机的时代呢,我玩的是台湾本土产的一种奇怪的机器,那时候还是用自己打工赚的钱偷偷买的,自己玩了一个月,最后才被我爸爸发现了。

  编辑:很多游戏策划人都是在小的时候玩了一个游戏,感觉很好,于是萌发出一个念头--我长大也要做游戏,请问您小时候有这个志向吗?

  姚:有啊,其实我小时候功课不错,游戏玩的少,但每一种都玩的很深,我玩的游戏数量不多,但是会让我喜欢的游戏我就会很仔细的玩。然后我就会有一个念头,我也要自己写一套。当然小的时候还不会写编程,我就自己在纸上画一画,自己写剧本,编一些故事什么的。后来就念了专科,在学校里学了计算机基础课程,在学校里只学了一年,后来又自学了五年。中学的课程就是让你知道一下什么叫计算机,最关键的东西大多数是自学得到的。

  编辑:您用的第一台计算机是?

  姚:APPLE ,是APPLE计算机。

  编辑:那么,您印象比较深的游戏是?

  姚:我最喜欢的游戏是……KOEI的三国志一代,黑白的。我玩了很久。这个是我最早最早玩的,也是玩的最久的,到后来游戏就越来越多,有很多游戏我觉得比这个游戏好很多,但是还是这个游戏给我印象最深。到现在还记得这个游戏。

  编辑:您是多大的时候玩到这个游戏的呢?

  姚:大概十七、八岁吧。

  一个人的仙剑/负责美工,程序和剧本/被批评为没有中国味道

  编辑:咱们还是来说说仙剑吧,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仙剑恐怕是永远无法忘记的一个游戏。我想先问您一下,这个问题从当年仙剑推出到现在都没有答案,有无数的人在各大报纸上问,仙剑到底有没有隐藏结局,没有一个人能肯定回答这个问题。今天您能给我一个答案吗?

  姚:今天真相终于可以大白了……我来告诉你,仙剑没有隐藏结局,因为我不喜欢在游戏里设置隐藏结局,我觉得游戏应该第一次玩就玩到完整的东西。

  编辑:仙剑这个游戏在中国有现在的地位,当年您制作的时候预料到了吗?

  姚:没有,绝对没有,否则可能就做不了这么好了。

  编辑:现在有一种说法是,仙剑的出现严重的阻碍了中文RPG的发展。仙剑已经成为一种旗帜,其后的任何游戏都无法超越这个旗帜。

  姚:是啊,包括我自己都不好超越。

  我套一句话说这个游戏,这是一个媒体给我讲的,我觉得这句话蛮贴切的,这句话是:仙剑是在一个特殊的背景,由一群特殊的人用特殊的制作方式所做出来的一个很特殊的游戏。

  这个游戏真的很特殊,那个时候台湾的武侠RPG已经被认为是走到绝路了,在仙剑出版一年前,这个说法越发膨胀起来了。当时台湾的游戏制作小组非常多。武侠游戏也非常多。当年卖的比较好的游戏有智冠的笑傲江湖和轩辕剑。后面就有很多小公司出现,一起把这个市场做烂。仙剑出来之前半年多,市场上没有任何武侠RPG出现。全不见了,大家都不做了,大家把市场都做坏了,自然就没人做了。

  但我不是为了这个,我是觉得武侠RPG,在这之前没有一套能让我满意的,没有一套我非常喜欢的。所以我就把这个游戏做出来了。

  编辑:台湾的武侠大多是由一些武侠小说改变的,但仙剑的剧本是原创的,您觉得这个原创是不是提高了这个游戏的地位?

  姚:举例子来说,金庸的作品我做的很大,这个功劳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金庸,但仙剑这个东西卖好了,功劳都是自己的。

  编辑:仙剑的剧本是谁写的?

  姚:是我。

  编辑:有人说仙剑的制作纯属个人的爱好?

  姚:(大力点头)是这样,所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游戏。

  编辑:只是凭自己的爱好,没有对市场做一些研究吗?当时您做仙剑的时候……

  姚:我是说这个创意,这个念头是我自己的想法,但是游戏做出来你要包装它,比如说你要怎么剪辑,你要根据当时的市场来做。但是这个游戏的设想,提出的时候没有过多的考虑市场部分。

  编辑:当年您做这个游戏的时候是多大呢?

  姚:(算)我算算看,31-7……24的时候。

  编辑:还是年轻人,有很多想法比较激进。

  姚:是啊,当时想:你们做这个不对,我做一个给你看……就是这样子。

  编辑:仙剑开发用了多长时间?

  姚:2年4个月。

  编辑:您负责了仙剑里的什么部分?

  姚:都负责。

  编辑:美工呢?

  姚:什么都负责,所以说这个游戏只有这么一个。

  编辑:这个游戏当时有几个人在做呢?

  姚:最开始只有我一个,半年后两个,再半年后变成三个。在过了半年就有六个,最后有十六个。

  编辑:您是先写出的剧本吗?仙剑的制作流程是什么样子的?

  姚:白天写程序,晚上写剧本,半夜画图。

  编辑:仙剑的哪些图片是您画的?

  姚:人物头像,主角--就是那个小人,地图,前面几关的地图,还有大部分的法术和一半的怪物。

  编辑:仙剑的中国风格很显著,里面有好多诗,这些诗也是您写的吗?

  姚:说明书上的诗是我的策划写的,游戏中对白的诗是我写的。游戏中的对白是我写的,但说明书的大部分是那位策划写的。其实那时候,做这个游戏的时候还被公司批评没有中国味。很搞笑。当年我自己觉得也没有中国味,当年我做游戏的时候觉得其他武侠RPG中国味都太浓了,想做的国际化一点,所以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做武侠RPG的人们都太封闭了,想创新一下。

  编辑:这个游戏最开始半年都是您一个人在做,怎么把它坚持下去的?姚:什么样的公司出什么样的产品,我们老板很不错。我每个月固定领薪水,当时当职员的时候没有什么投入的概念,只有薪水。老板对我们也很放心。因为我们几个创始人当年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可以自己独立完成游戏,所以我们的品质也比较有保证。

  写这种剧本的都是半个变态/经常看武打电视剧/永远的省略号

  编辑:很多人玩这个游戏的时候都被感动得流泪,请问当时您写剧本的时候有这个感觉吗?

  姚:有啊,写的时候自己都感动得写不下去了。所以我说,会写这种剧本的,基本上都是半个变态,因为等于是写剧本的时候在想,这种情节观众看到会被感动,他们一定会被感动,就这么写--所以说这和变态差不多。

  编辑:您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有没有看一些台湾的流行电视剧呢?因为我玩这个游戏的很多时候感觉好象一个电视剧。

  姚:当然看,我经常看,台湾这种电视剧很多。

  编辑:现在有不少玩家都在解读仙剑的结局,他们都在想林月如到底是活着还是死了还是被下了蛊,大家都在猜。

  姚:让他们一直猜下去吧,没有结局是最好的,如果有结局,那么这个游戏在95年就结束了。现在这个游戏是个省略号,不是句号。因为有猜,才不会有结尾。我给你个结尾,游戏就完了。

  编辑:这是写剧本的时候就预测的呢,还是您一直有这个习惯呢?

  姚:这个是当时有一个导演教我的,说写东西不能把自己写死,不能交代完毕,看完就完了。要有余地。

  编辑:等于是您这个想法引起了一代人的惆怅。有人玩了几十遍,一次一次的探索这个结局。

  姚:这个不能怪我,我觉得是因为现在没有什么游戏能突破仙剑,这样大家没办法啊,就只好一直玩一直玩。

  一夫多妻/我一向尊重女玩家

  编辑:您对于女性玩家的市场是怎么看的?

  姚:大富翁也有很多女性玩家啊,我做游戏一向是尊重女性玩家的。

  编辑:但是我有一个女孩朋友就不太喜欢仙剑这个游戏,我问她为什么,她的理由是三个女孩子跟一个男孩子的设定,这是不平等。

  姚:这是一个爱情观的问题吧。每个人的爱情观都不一样啊。

  仙剑2走过弯路/彻底断断不了

  编辑:仙剑之后您负责开发了什么游戏呢?

  姚:大富翁,大富翁三、四代,仙剑网络版,就负责开发了这些游戏。

  编辑:现在您还负责什么游戏的开发?

  姚:现在暂时没有,两到三个月都在找人。

  编辑:仙剑2的开发计划是什么时候确定的?是在仙剑1成功之后马上就确定了吗?

  姚:不是,写完之后不想写了,成功之后并没有马上确定仙剑2的开发计划,但后来就必须写了。

  刚才说过的,仙剑2走过弯路,尝试用3D的东西来做,但后来发现无法表达中国味道,就停止了,中途停止过。

  编辑:那……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仙剑2的剧情呢?

  姚:现在可以说的是,仙剑2的剧情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剧情,风格的重点并不是以"仙剑的续集"确立的,事实上以前写仙剑的时候没有打算写续集。这个故事完了就完了,到一个阶段了。但是现在被市场逼,不得不写个仙剑2出来。

  编辑:那么2代的剧情会怎么延续?

  姚:现在不由我一个人决定了,所以我说了也不管事,而且现在的剧情还没定型,还有变化。

  编辑:剧情会和一代彻底切断吗?

  姚:彻底断断不了,但彻底连也连不上。

  编辑:李逍遥还是主角吗?

  姚:现在还不能讲,因为在现在的阶段剧情还不能确定。很多前面写的剧情到后面都不见了。

  编辑:能不能谈一谈,仙剑网络版是什么方式呢?

  姚:是仙剑的世界,我在里面接触这个世界,有各个地方,我们在这个世界中乱跑,就是一个仙剑的架子。

  编辑:仙剑网络版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完成?

  姚:预计明年8月。

  编辑:仙剑的销售量是多少呢?

  姚:台湾销售出去大概18万套,内地就不太清楚了,不算盗版,应该是那个季度最高的。

  会谈当中,姚先生的助理提醒我们他晚上还有个约会,于是我们只能匆忙结束了这次访谈。本次访谈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对姚先生个人及仙剑的内容的探讨,本站记者将会在近日前往软星(SOFTSTAR)专程拜访姚壮宪先生,与其探讨大陆游戏业发展等问题。本次访谈中关于游戏产业的内容将编入下篇访谈文章中。同时,各位读者如果对姚先生有什么问题,请点击此处,我们会加以转告。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