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暗黑破坏神二代游戏前瞻
转载自软件与光盘


  “Hello!比尔,我们又见面了!”

  比尔-罗普(Bill Roper)是《暗黑破坏神》二代的执行制作人。为了报导这套游戏,笔者已经与他见过了三次以上,从去年年中开始,Blizzard就一直表示,《暗黑破坏神》二代就快要推出了;可是,从去年开始,推出日期就不断向后推,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推出的迹象。

  第一次的延迟毫无原因,第二次的延迟,则是因为设计小组打算要加入支持3D加速卡的功能,让拥有3D加速卡的玩家能够享受到更棒的视觉效果;而第三次的延迟,主要是因为游戏设计小组决定要加强游戏内容,除了增加关卡数量外,在物品及敌人数量方面也增加了许多。

  为什么游戏还迟迟不出呢?

  “Allen!你又来了啊!”

  “比尔!游戏到底什么时候会推出啊!我也不希望这样每几个月就来烦你一次啊!游戏越早推出,你就越早解脱,就不用再见到我了啊。”

  “游戏不出,是因为我们打算加入更多的内容。相信玩家们也希望我们在游戏中加入更多的内容吧!”

        

  事实上确是如此。这次笔者看到的版本,比起笔者上次看到的版本确实是差别很大。首先,游戏加入了真正的三维光影效果,而不是像上一次笔者看到的2D模拟光影效果。在关卡的背景方面,设计小组也加入了若干套新的背景图块组 ,让游戏的背景在每个不同的关卡,看起来都有不同的特色。

  在上个版本之中,游戏中每个关卡都是 一块块的图块组合而成的,因此在游戏之中,玩家无法看到任何的大型建筑。在最新的版本里面,除了显示图块的能力之外,设计小组还加上了显示大型建筑的功能。因此在新的版本中,玩家在关 里面,随时都能够看到大型 的建筑物。每幢建筑都是由美工人员精心绘制。构图相当细腻,当玩家拿到游戏时可以慢慢欣赏。

  至于Blizzard的设计小组,为什么要牺牲去年圣诞节的大好商机(千禧圣诞节),决定宁可错过游戏推出的日期,也要加入这些新的特色呢?虽然Blizzard的员工对这个问题都避而不谈,但是笔者认为,应该是受到Westwood Studios产品《Nox》竞争压力的关系。

  去年E3的时候,原本《暗黑破坏神》二代就决定要在次月推出,但是Westwood Studios却闪电对外宣布他们正在设计一套类似的产品,名为《NOX》。Westwood Studios在会场上面公开展示这套游戏,并且强力在会场上面为该套游戏造势。记得在那个阶段,无论在游戏的魔法系统及图形上,《Nox》看起来都比暗黑更胜一筹!

        

  传闻有之,两个Blizzard的高级设计人员亦闻风前往刺探敌情,在看到了《Nox》后,很紧张地走到一旁交头接耳,谈论要如何改进《暗黑破坏神》二代的设计。很有可能是这个原因,让Blizzard的设计小组决定要让游戏支持3D加速卡,增强游戏图形来与《Nox》竞争。

  自从E3之后,Westwood Studios的《Nox》及Blizzard的《暗黑二》两个设计小组,就开始互相竞争,互相不断改进游戏的内容,希望能够超越敌方的产品;要是对手是其它的设计小组的话,Blizzard大可不必如此担心,偏偏对手就是游戏界相当有名的Westwood Studios,因此一点都不能够大意。

  Westwood Studios的《Nox》在前一阵子推出了。照理说Blizzard应该也可以放心推出《暗黑二》,但是Blizzard为了要保持动作RPG之王的宝座,因为决定要大幅度增加游戏内容,一点都不疏忽。相信这对玩家来说算是一个好消息吧!至少游戏延迟是因为要加入新的内容,而不是因为游戏的进度落后了。

  由于本刊在过去的内容中已经多次介绍过这套游戏,因此笔者这次仅为玩家们介绍一些游戏里面新中入的 功能。

        

  新版的暗黑破坏神二

  首先,在一开始玩家选择人物的画面时,原本是静态的人物图片;在新版的游戏里,这些人物都会以动画的型态出现。在村庄里面,玩家将会遇到许多人物,随玩家选择人物职业的不同,在村庄中的不同人物对待玩家的态度也不一样;这意味了每当玩家重玩游戏只要选择不同的人物,那么村庄里面的人也会给予玩家不一样的揭示,让玩家每次重玩时,都有新的故事发展。 新增加的功能

  另外Blizzard的设计小组,在村庄里加入了一个可以让玩家放置物品的宝箱。玩家在玩《暗黑一》的时候,常常会遇到物品太多,不得不放弃一些物品的情况;在二代里面,玩家将可以把有价值但又不会马上用到的物品,放在这个属于自己的箱子里面。这个箱子虽然放在村子里面,但是其他人将无法移动里面的东西。在多人连线模式里面,每个玩家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箱子,用来存放自己的物品。 初学的玩家常常会因为游戏中物品太多,而感到相当困惑。每样物品到底有什么功能,对于人物的属性有什么样的帮助,这是最困扰初学玩家的地方。有鉴于此,Blizzard设计小组特别加入了标签的功能。当玩家使用鼠标指在任何一个物品上时,画面上就会出现一人标签,除了注明物品的名称外,还有它的属性及对主角属性数值的影响,让玩家可以对于物品的功能一目了然。

  由于《暗黑》的关卡场景大部分都很暗(这都是为什么它叫“暗黑”破坏神的原因吧!),再加上有许多的物品都很小,常常在打死敌人的时候,很多物品不是看不见,就是被怪物的尸体给遮住了。这次在新版这中,所有的物品都会随时有闪光发出来,可以让玩家清楚看互它们的位置。如果玩家按下Alt键的话,画面上所有的物品都会出现标签,注明它们的名称。

  在新版里面,所有物品上面都可以装上魔法宝石。不同的宝石有不同的特性及功能(颇像《最终幻想七》魔石的设定)。因此在《暗黑二》里面,玩家可以自由创造组合全新的物品。据比尔-罗普表示,目前在 游戏中的物品及宝石可以有一百多万种不同的组合方式,除了在单人模式里可以让玩家发挥想像力之外,在多人连线或是网络游戏模式里,也可以让玩家互相交易奇特的物品。

        

  操作与显示

  在二代里面,设计小组加入了即时关卡读取的功能。这项功能可以让游戏以下一个关卡,让玩家在关卡之间穿梭时不用等待;整个游戏看起来就好像是一个大型地图一样,一点都不会有一区一区的感觉。

  原本上一个版本有许多功能,都需要玩家使用键盘才能够完成;在新版里面,玩家只要使用鼠标,就能够输入游戏的任何一项功能。当然,喜欢使用热键的玩家,仍然能够使用热键来操作游戏,但是不习惯使用键盘操作的玩家,也可以一个键都不用按就完成游戏。

  游戏里面还加入了一项功能,可以告诉玩家关卡里还剩下多少怪物,这样一来,玩家就可以随时都知道还有多少怪物没有清除。可以依此来判断自己的进度。

  二代有两种显示模式,第一川是软件显示,画面上的图形皆是由小型的图块所组合而成;第二种模式则需要三维显示卡,在这个模式之中,画面上的图块都会被材质黏贴到基本的三维多边形上面,让主角在走动时背景的移动能够依距离的不同而卷动。在光景相,由于背景拥有三维多边形的架构,因此比起软件显示 模式能够表现出更加真实的光景效果。 到底什么时候会推出?

  “怎样?新的版本看起来比你上次来看到的要好多了吧!”

  “嗯,确实如此,,但是,我比较关心的是这套游戏到底什么时候要推出呢?”

  “所有的Bug都抓出来之后,就可以上市了。”

  嗯-----可是在笔者访问时,《暗黑破坏神》二代的三维模式,在比尔-罗普的电脑上还是无法正确执行,这代表游戏里面还是有一些虫。不过,笔者猜想今年Blizzard在E3会场上,应该是会主打《魔兽争霸》三代这套游戏,要是今年要展出《暗黑二》的话,那么可真的会被会场上面的人骂死。因此笔者认为,《暗黑二》最晚应该会在今年六月前推出。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