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06日 16:4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网游收费模式多样化 提高游戏素质才是王道

  所谓免费游戏就是道具收费游戏,它凭借参与游戏的低门槛来吸引最广泛的玩家来参与游戏娱乐。目前,道具收费模式主要以国产游戏和韩国游戏为代表,也是目前中国网游普遍采用的商业模式。

  越来越多的游戏采用了免费运营,这样的形势将给混乱的中国网游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延用点卡月卡等收费方式的网游又将以怎样的方式面对免费网游的竞争?网游战场上新的战争已经悄然打响。

  有言论认为,免费网络游戏中对游戏的享受就是一句话:有钱走遍天下。在免费网络游戏里,花钱没有最多,只有更多。比如,有一款游戏前20级不需要在商店买入任何兵器和盔甲,只要留着钱买药即可。但40级后就开始体验到金钱的重要性了,因为没钱很难打造装备。打造装备的材料则可以通过“银子”来购买,而“银子”只能通过人民币换游戏金币取得。一般来说,一个50级玩家要打造一身绿装备,光材料费就需要人民币375元。不光如此,除了打造装备是花费的大头外,高级药品生命药和魔力药更是不小的花费,传送、复活、寄售物品、成立家族、结婚等行为皆要收费。

  我们算过,要是打造一件顶级的极品,要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是我们在玩游戏,还是游戏在玩我们?

  几十万和上百万,听上去似乎是一辆车或是一栋房子的价钱,但我们说的,却是一件游戏中的虚拟装备,或者用另外一种角度来看,是一串0和1组成的数字序列。

  这真的是“免费”游戏中的数据吗?这样的游戏,真的是“免费”的?这种冲动性消费,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和产业的规范发展,是利是弊?答案似乎并不难获得。

  但那些免费游戏运营商们,为什么还会这样定价?似乎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利润最大化”,而在利润最大化之后,在用“免费”的噱头让玩家冲动消费之后,我们要如何让暂时性的收益持续?如何保障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这类问题的答案,却很难回答。

  相比之下,时间收费模式在中国日趋没落,仅有《魔兽世界》等少数欧美游戏撑场。但在2010年,盛大的《永恒之塔》和金山的《剑网3》都选了时间收费制。甚至一些道具收费游戏也在考虑推出收费版本,其实从根本上来说,两种模式各有利弊。笔者认为计时收费可以维护游戏公平性,最大限度保証游戏平衡,玩家的装备和升级,主要靠个人游戏技术和一些运气能实现。减少了作弊的可能。但是计时收费给游戏玩家设置门槛,参与游戏必须消费成为每个玩家的一笔开支。

  道具收费模式则能最大限度避免门槛,近几年,民族网络游戏对欧美网游的优势,主要是有赖这种模式。如巨人《征途》、腾讯《地下城与勇士》等,但同时道具收费越来越成为有钱人的游戏,消费与不消费、消费多与少都有着天壤之别。这导致道具收费模式引起因“贫富差距”显著而导致游戏平衡性的丧失来,竞技公平被道具收费直接割裂,也让不少游戏玩家对计时收费怀念不已。

  免费游戏越来越受到诟病,两款09年主流网游选择时间收费模式,可以说是受到舆论的影响,但免费游戏凭借自身优点仍然受到大量玩家肯定,这使得时间收费和道具收费之争一时间难分伯仲。在这种背景下,游戏公司试图通过多个游戏版本以最大限度吸收玩家参与。

  虽然在国外网络游戏的免费运营模式已经较成熟,但在国内毕竟发展还不完善,并且国内的游戏环境和国外也不一样,例如首创此模式的韩国,因为其网络游戏的发展比较早,再加上韩国政府对游戏产业的大力支持,其相应的法律法规已经相当完善,虚拟游戏道具的交易有法可依,有得天独厚的游戏环境。反观国内,网络游戏的发展比较晚,大多自主研发的游戏质量差强人意,没有市场竞争力。而且国家对网络游戏产业的支持力度不如韩国等国外游戏产业大国,各种与网络游戏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严重欠缺或者不完善,任何一个人都可自己建立一个网络游戏虚拟道具交易平台来抢运营商的饭吃,因此在国内搞游戏虚拟道具交易存在一定的风险。可能基于免费网游还不完善、“没有真正的免费”等因素,国内许多网游巨头对网络游戏的免费运营模式仍然保持沉默,国内大多数的网络游戏其交费方式仍然采用的是“点卡和月卡制”。但是沉默的态度不能解决免费网游给收费网游带来的巨大冲击。2005年,一些新网游上市时往往遇见这样的现象:游戏免费内测或者公测的时候,玩家蜂拥而至,玩家人数甚至让服务器承担不了。游戏收费之后,在线人数一般会跌到免费时人数的一半,有些游戏面对的情况更为严峻,在线人数一般会跌到公测时的1/4,甚至更少。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论是免费网游还是收费网游,都应该以优质的游戏质量和客户服务为基础,提高游戏本身的素质才是让自己的产品立于不败之地的王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