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粼:九城困境根源在懈怠 成也魔兽败也魔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19:08  《商界评论》杂志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两年前,2009年4月15日,对于朱骏、对于九城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终生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时任九城CEO陈晓薇的一封内部邮件的曝光,向公众“明示”了九城与《魔兽世界》的分手,对九城而言,这个消息和“天塌了”差不多严重。

  《魔兽世界》当年有多红,500万玩家和关注网游行业的人都知道;但在当时,留住《魔兽世界》有多难,放手会带来多大的冲击,或许只有九城才知道。

  2009年,九城收入为1.11亿美元,这个数字已经不及2008年的一半。2010年是九城失去魔兽后首个完整的运营年度,这一年九城的营收仅为1558万美元,只有2008年全年2.5亿美元营收的6%左右。这意味着,在失去《魔兽世界》后,九城失去了94%的营业收入。与此相应的是,九城开始陷入无休止的亏损,截至2011年第二季度,九城已经连续亏损了10个季度。

  根据2010年全年以及2011年一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推算,九城每个季度主营业务净亏损在1000万~1200万美元左右。同时每个季度会产生1000万美元左右的净现金流出,用通俗的话讲,尽管亏损严重,九城每个季度还得“烧钱”1000万美元。

  2007年高峰时,九城的股价超过50美元,市值最高达到15亿美元。但随着九城陷入亏损,股价也一落千丈,加上最近的金融危机、中概诚信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九城的股价在2011年10月左右最低跌至2.9美元,创下历史新低,市值仅1亿美元,较高峰时蒸发了逾90%。

  如果一定要为九城今天的困境找一个原因,根源其实就是两个字:懈怠。从九城拿下《魔兽世界》代理权开始,整个九城都躺在《魔兽世界》上睡大觉。《魔兽世界》为九城带了巨大的收益和名气,让九城一跃成为最知名的网游公司之一,但在人员构成、组织体系、产品研发运营等,九城并没有借着形势大好的时候进行调整。

  不管出了什么问题,九城都抱着有《魔兽世界》兜着的心态在运营公司:公司没有弥补研发能力不足的短板,失去《魔兽世界》后推出的自主研发游戏《名将三国》表现不佳;由于《魔兽世界》是时长收费游戏,在2007年后开始成为主流的道具收费游戏模式上,九城也没有储备相关的人才;九城购买了多款游戏的代理权,比如《王者世界》、《卓越之剑》等,但运营成绩也都乏善可陈……2010年重返九城CEO岗位的朱骏也主动检讨,称因为投资足球而远离了互联网,失去了对互联网的感觉。

  不过万幸的是,2007年,在九城股价处于顶峰的时期,九城向EA增发了约15%的股份,换回了12.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这笔钱可以说是九城的二次生命。如果没有这笔钱,现在九城的现金将会仅余5000万美元左右,只能维持九城一年左右的开销。如果新游戏的推广中出现了什么意外,九城何以为继?按照保守估计,在三年之内如果不出现大的投资失误,九城没有破产的隐忧。

  2011年的下半年可以说是九城极为关键的半年,九城有多款游戏将要商业化运营,届时,九城的营销推广费用更会水涨船高,九城是否能扭亏为盈,将会揭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