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人高管解读财报:《征途2》将成业绩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17:3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消息,巨人网络(NYSE:GA)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1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巨人网络第二季度营收4.362亿人民币(约合6750万美元),环比增长8.2%,同比增长35.6%;净利润为1020万人民币(约合160万美元),环比大幅下降96.1%,同比下降94.5%。巨人网络总裁刘伟、首席CFO何震宇及新任CFO张颖、研发副总裁纪学锋等随后召开电话会议,就财报要点和业务运营情况回答分析师的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征途2》公测将在9月份进行,届时的市场营销费用水平是多少?

  张颖:《征途2》4月份开始内测,玩家的反响很好。根据目前游戏市场中各大公司主要产品的表现来看,《征途2》是成绩最好的产品之一。我们整个团队在内测期间对《征途2》的功能和商业模式进行了优化,将于9月份对《征途2》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和宣传。届时市场费用相对营收的比例将控制在合理区间内。

  在《征途2》内测期间,巨人网络尝试了很多新的推广方式和渠道,包括微博、社区、小电影和视频等方式,通过评估发现这些尝试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也希望在公测时有进一步的创新。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在第一人称射击游戏(SPS)方面,巨人网络是否有时间表,是在今年还是明年推出?大概发展状况会是怎样?

  张颖:目前SPS游戏是我们给军方定制的一款军用版游戏,从现在开始我们会开发商业版,可能在明年年底与玩家见面。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征途2》的游戏内交易系统是否带来玩家更多的交易?这类交易未来的佣金收入是否会增加?

  刘伟:《征途2》是最近两年来国产游戏中最高同时在线玩家人数(PCU)唯一稳定在30万以上的一款游戏,《征途2》平台的这种商业模式确实会促进玩家的交易,这从我们统计的游戏数据中就可看出。如果是两万人在线的话,每天的交易数就可能超过20万笔。目前我们关注的是在线人数,在收入方面还没有大的动作,因此在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此次派发特别股利之后,未来的正常股利政策会不会受到影响?

  张颖:在此次派发特别股利后,目前董事会还没有任何改变常规股利政策的计划。

  瑞士银行分析师加里·勒甘(Gary Ngan):社交游戏有很多新的游戏和团队出现,巨人网络如何看待这个市场?是否有计划收购一些这样的团队或有其他的打算?

  张颖:对整体游戏市场表示乐观,网页游戏和社区游戏增长更快。巨人很重视这两个方向,从2009年就开始投入网页游戏产品开发,《黄金国度》就是其中的一款产品。此外公司也投资了一些社交网站。社交游戏更晚一点,公司也投资了一些社交网站,今后会关注这些方面。

  加里·勒甘:《征途2》付费玩家是积极的消费型人士还是非消费型人士?构成如何?

  刘伟:《征途2》玩家跟公司其他游戏的玩家有所不同,但整体还是依靠玩家的付费。不过系统会促进综合玩家的持续消费。这是我们当时做这个系统的一个重要初衷。《征途2》更倾向于个人玩家和女性玩家,社区特性要比公司其他游戏好一些,可以吸引其他游戏玩家或者是没玩过游戏的人。

  Piper Jaffray分析师马克·马罗斯蒂卡(Mark Marostica):第三季度营业毛利率与第二季度相比会有怎样的变化?因为第三季度会有《征途2》的公测,《征途》也会发资料片,推广活动可能比较多。

  张颖: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一直维持处在稳定的水平,虽然三季度会有《征途2》和《征途》的推广,但我们会把推广费用控制在合理的水平,营业利润率不会有明显变化。

  马罗斯蒂卡:除了《征途2》之外,其他游戏在平均付费用户收入(ARPU)方面有什么变化?

  纪学锋:除了《征途2》之外,公司其他游戏产品,如《征途》免费版、《征途》绿色怀旧版各方面都很稳定,尤其是ARPU值。

  里昂证券分析师:我记得管理层曾说过,《征途2》到年底时对收入的贡献度将达到40%,请问公司现在对《征途2》到年底时的收入预期如何?

  张颖:我们对《征途2》4月份时内测的成绩表示满意,也对三季度时的公测充满信心。但是到年底具体能够占到多少的收入份额,我们目前还很难给出确切的预期。

  美银美林分析师埃迪·梁(Eddie Leung):第二季度的平均付费用户收入(ARPU)与第一季度基本持平,公司如何看待这一方面?《征途2》是否跟老《征途》维持在类似的水平?老《征途的》最高同时在线玩家人数(PCU)水平如何?

  纪学锋:由于《征途2》在一季度和二季度都处在内测期,因此ARPU值保持稳定,现在来看肯定比《征途》免费版要低。《征途》PCU值在二季度有所增长。

  埃迪·梁:巨人有意投资一家私有的保险公司,这是属于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

  张颖:在二季度时,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向一家私有保险公司投资的计划,此项投资是财务投资,主要原因是公司拥有大量的闲置现金,希望把这些现金用于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以获取财务回报。公司目前没有任何计划与保险业进行业务合作。董事会提出了这一计划,并在年报中披露了该意向,但很多投资人和股东表示不希望公司进行非主业的财务投资,因此在本次季报之前,董事会又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停止这一投资计划。

  奥本海默分析师安迪·杨:公司这次动用7亿多美元现金派发股利,这个举动是否会影响公司的长期战略,特别是在投资或并购方面的战略?

  张颖:公司还是维持原来的长期战略不变,继续聚焦游戏领域,聚焦在自主研发方面,聚焦在精品方面。目前研发的重点还是集中在大型多人在线(MMO)游戏上。未来随着市场的变化,公司也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无端的游戏上,包括网页游戏、社交游戏、移动互联网的手机端游戏研发。从国内的市场来看,无论是在PC端、无端还是手机端,未来的在线游戏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这是公司未来的长期战略。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也认为这次的分红不会对未来战略产生影响,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分红之后还持有非常充裕的现金,现金持有量为2.38亿美元。另外每个季度还有超过两亿人民币的现金正向流入,现有新品的开发并不需要太多额外现金流的补充。从并购角度来看,现有的现金储备水平也足以支持管理层考虑的并购。

  Roth Capital Partners分析师亚当·科里希克(Adam Krejcik):为什么选择在现在发放特别股利?是不是也考虑过其他方面的形式,如股票回购等方案?

  张颖:有三个原因支持公司这次的特别股利发放,首先是跟公司市值相比,公司的现金储备是非常多的,已超过了公司正常运营所需要的现金。公司每年都会做一个评估,如果现金储备与公司市值的比例达到一定水平之上,则公司会被认为是被动型投资公司,这样的话美国投资人的税收会有一些变化和影响,所以公司也非常注重这个指标。在此次分红之前,公司已接近或超过这个临界点,因此我们要对现金水平作出判断,以及确定如何处置过多的现金。投资人也有很多的建议,包括回购和分红。之前公司已进行过3亿美元规模的回购,回购的好处是可以提高每股收益(EPS),但也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包括影响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第二个原因就是市场上对中国概念股有一些质疑,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股利发放让投资人得到好的回报,能够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得到好的反馈。第三个原因是公司此前披露有意投资一家保险公司,但随后公司收到投资人的反馈,表示希望公司不要进行非主业的投资。公司可以分红给股东,让股东自行判断此类投资机会。(悠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