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游戏高管解读财报:游戏将与社交平台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17:3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午间消息,盛大游戏(Nasdaq:GAME)今日公布了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告。

  财报发布后,盛大游戏CEO谭群钊和CFO魏诚枢召开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蒂莫西·陈(Timothy Chen):请问新游戏《星辰变》的表现如何?请介绍一下这款游戏在第二季度对公司收入的贡献水平,以及公司对该游戏第三季度的收入预期?

  谭群钊:《星辰变》是我们在第二季度推出的一款重要游戏,这款游戏对第二季度的业绩贡献只有半个月,因此贡献度并不高。但从近期的日均收入来看,该游戏已经进入了公司排名前五位的游戏。公司对该游戏仍然有大量的内容改动和追加以及游戏系统的完善。我们计划在9月或10月对这款游戏进行大的更新,提供一个新版本,同时将进行对外正式公测。在市场营销和版本更新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联合其他多家第三方网站,如人人、开心、新浪微博及其它国内大型社交网站进行联合公测。用户可以使用这些平台的帐号直接登录《星辰变》游戏,获得专属的内容和服务。我们在以前社区化工作的基础上进行这个重要尝试,希望把我们的游戏变成一个开放平台,跟所有的第三方用户平台进行合作。

  蒂莫西·陈:第二季度公司的活跃付费用户有所下降,那么公司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游戏创收能力的增强,还是因为公司新游戏的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值比较高?

  谭群钊:第二季度付费用户数下降主要受到几个因素的影响,公司对两款游戏的付费结构进行了调整,通过新的版本我们发现一些低端道具的设置不够优化,它的存在虽然扩大了用户付费群,但会影响用户的付费结构,从而整体上影响游戏收入和导致用户长期的流失。从整体来看,我们觉得第二季度付费用户数量符合我们的预期。而且《星辰变》只有半个季度的贡献。随着新游戏在第三季度整个季度的贡献,以及休闲游戏的旺季表现等因素,第三季度用户数将会有明显改进。

  摩根大通分析师韦迪:公司采用了新的经营指标,包括月度活跃用户(MAU)数和月度付费用户(MPU)数等。未来我们如何从这些指标中分析大型多人在线游戏(MMO)相对于高端休闲游戏和社交游戏的表现?

  魏诚枢:公司网站提供了过去几个季度的游戏月度活跃用户数和月度付费用户数以及月度ARPU值。其实MMO游戏和高端休闲游戏的区别并不很大,因此公司不需要分别公布MMO游戏和休闲游戏的具体数据。

  韦迪:能否提供下一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和月度付费用户数预期?

  魏诚枢:这些数字难以预计,但由于夏季是游戏旺季,再加上新游戏的推出,下季度MAU数值应会稳定或上升,同时MPU数值应会表现稳定。

  瑞银分析师:刚才你提到盛大游戏将允许社交网络用户使用它们的社交帐号登录新款游戏,请问公司未来是否会将这种方式推广到其他游戏产品?

  魏诚枢:《星辰变》是我们采用开放平台策略的新游戏,我们将观察测试结果并改进相关的技术设施和营销措施等,未来可能将这种方式应用到更多的游戏上。

  瑞银分析师:你刚才提到公司第三季度其他市场收入将大幅增长,请进一步介绍一下增幅水平以及推动增长的原因。

  魏诚枢:我们第三季度在新加坡推出了《龙之谷》游戏,受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玩家的欢迎。我们还与美国公司合作在第三季度推出《龙之谷》,这些都会增加我们的国际市场收入。因此我预计第三季度的海外市场收入将实现增长。

  SIG分析师赵春明:刚才你提到将与社交网络合作,请问这种合作背后的经济驱动因素是什么?盛大游戏是与这些网站分享收入,还是向这些网站支付用户获取费用?

  谭群钊:我们跟这些平台的合作还在尝试期间,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具体的商务条款。我们相信这样的合作是基于双方资源的共享,会有一定的收入分成。另外,我们也有大量的广告成分,希望获取更多多用户。总体来讲我们在寻找一个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营销方式。

  未来资产分析师:哪些游戏将会推动第三季度的收入增长?公司会公布关于股票回购的新消息吗?请问推动ARPU值上升的因素是什么?

  谭群钊:增长来自于产品组合的增长,尤其是新游戏《星辰变》等的成长和贡献。此外,其他游戏推出了新的资料片以及新的营销活动,也会对整体业绩有所贡献。

  魏诚枢:在股票回购方面,董事会去年批准了股票回购计划,我们计划今年继续推进回购。我们内部将就此展开讨论,希望寻找合适的回购条件。另外,公司第二季度ARPU值是从人民币84元上升到了92.5元,主要受到《冒险岛》和《风云》这两款游戏产品的推动。

  Piper Jaffray分析师马克·马洛斯蒂卡(Mark Marostica):你刚才提到公司对部分游戏的付费方式进行了调整,请提供进一步的说明以及这种调整对第三季度的影响。

  谭群钊:我们对两款游戏的付费方式进行了调整,主要针对低端用户的道具,我们和开发方认为,这些道具的存在虽然扩大了付费用户群,但可能导致其他性价比方面的问题。总体来看,虽然这两款游戏的付费率有所下降,但收入是稳定的。我们经常在游戏中作类似的调整,提供一些新的道具,或下架一些不太适合当前经济环境的道具,用户付费人数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与这种调整有关。总体来说,这仍处在正常的范围。我们相信付费用户数会稳定以及略有增长,同时第三季度ARPU值应会表现稳定。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亚历克斯·姚:《星辰变》是公司首次采用MMO社交化策略的游戏,请介绍一下该游戏相关的运营指标。此外,在公司的研发方面,今年研发人员的规模如何?

  谭群钊:《星辰变》是我们进行MMO社区化尝试的首款游戏,《星辰变》社区已经有数百万活跃用户。同时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引进第三方社交网站,使用对方的帐号登录,以及我们能够双向传递信息。我们已经在《龙之谷》等游戏中内置了同样的社区,我们现在社区的建设阶段会有新的功能和内容加入,同时在今年晚些时候会推出社区的手机端。

  魏诚枢:在研发人员数量方面,我们的研发人员规模在第三季度将会有所扩大。

  瑞银分析师:第三季度的ARPU值如何?新游戏的推出是否会推高ARPU?

  谭群钊:ARPU会表现稳定。对于新的游戏来说,创收还属于比较初步的阶段,ARPU值并不很高。每个游戏的ARPU都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但会保持总体稳定。

  UBS分析师:移动平台与社交平台的结合在什么时候能够推动公司的用户群?

  谭群钊:公司现有的大型网游会引入第三方社交平台的用户,希望能够扩大我们的用户群。我们现在在做技术的连接和调试工作,估计在第四季度会逐步引入进来。另外,我们在第四季度会发布新的社交游戏和手机游戏,相信这对我们用户数量会产生大的影响。但是基于我们现在的用户群已经很庞大,新平台的影响只会逐步显示出来,还需要一些时间。(悠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