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米手机的四个疑问:1999是否亏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14:4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8月17日消息 当“¥1999”的字样出现在昨天下午小米手机发布会那个极有“苹果范儿”的大屏幕上的时候,恐怕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难以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伴随着把过道堵得水泄不通的“米粉”们的尖叫欢呼,媒体区的几乎所有人都在忙着发微博打电话,谁都想把这个售价第一时间传出798的小小会场。

  那一刻,站在台上颔首微笑的雷军和乔布斯是如此相似,以至于有粉丝在他上场时高声喊出“雷布斯”来。

  大约一小时后,这位“雷布斯”在会场边上的一个会议室找了处坚硬的地面,把自己用的小米手机工程样机摔到地上,捡起来重新开机,以证明手机“抗摔”。他的身边,各路媒体绕成一圈。

  这是雷军和乔布斯的不同之一——他没有拒绝媒体。在发布会后,雷军马上被粉丝团团围住,接着又被记者们围追堵截,而如果去听乔布斯的发布会,你只能先等他离场再起身。

  我们关于小米手机的四个疑问,就从这里开始。

  1999是否亏本?

  1999元是否低于成本,几乎是所有媒体本能的第一个问题。在场的记者们从不同角度旁敲侧击,雷军始终用一个标准答案回应:“这并不是我关心的问题,我关心的是用户是否满意。”

  小米手机采用了高通1.5GHz双核CPU,Adreno 220图形芯片,并配置了1GB的RAM内存、4GB机身存储,夏普的4英寸屏幕,800万像素摄像头和1930mAh的大电池。根据一位业内人士估算,仅仅上述配件售价之和便可轻松突破200美元,留给小米的盈利空间很小。

  雷军同样说:“1999这一点我们得到广大供应商的支持,从今天的成本测算来看,我们应该不亏,有没有盈余不好说,两三百(块钱)赚起来挺难的。”

  雷军向记者们细数了手机成本的构成,包括元器件本身价格、关税、良品率损耗、维修翻新带来的成本、专利费、市场渠道费用、开发商和供应商研发费用等。这些当中大多数都是刚性的不可缩减的成本,比较有弹性的指标,一是市场渠道费用,二是研发费用,包括小米公司内部的人力成本。

  雷军认为,高端智能手机每部促销成本差不多要人民币900元。“我们去一个手机店,几十个促销员,只有一两个客户,这些促销员都是要发工资的。”他以此暗示小米手机全部走网购,压缩了大部分的渠道费用。

  凡客将如何反哺投资自己的雷老板?由于双方股东结构不同,配送费用还是得“按照市场价格”结算。尽管没有说具体费用,但可以肯定的是“性价比很高”。雷军说:“我不想太多麻烦兄弟公司,结果今天陈年有点不满意——他干的活哪止仓储和配送。”根据他的话,凡客在小米电商平台“小米网”的搭建方面给予了不少帮助。

  雷军在面对记者时说,“小米是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最终盈利点是通过服务赚钱,不是通过硬件。”既然硬件不是为了卖钱,加上各路“老朋友”鼎力相助,小米手机的第一个版本才有了这么一个震撼的价格。

  产能可否满足需求?

  小米手机现在采取比iPhone 4还要严格的预售措施,10月上市的时候排队之长,可想而知。而雷军甚至把600台工程样机都折价拿出来卖给死忠粉丝,让人想起腾讯总是拿QQ会员当小白鼠。

  此时此刻,问小米手机是否饥饿营销,实际上也就是在问小米的产能,何时可以量产。

  雷军说,量产需要满足的条件是;最后一轮(第四轮)工程机良品率正常,没有出现问题;小米网的架构可靠,运行正常;凡客配送到全国各地也需要一定时间。

  仅根据上述条件判断,在明年1-2月份就可以期待小米手机的量产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用户可以不预约就买到手机,至少还要考虑黄牛的因素。售价仅仅1999元的小米手机将吸引比iphone黄牛毫不逊色的抢号大军。

  不管中间的过程有什么阻碍,只要用户最终的体验是买手机比较难,就会影响到小米手机的评价,以及最终到达用户的程度。雷军在谈及黄牛问题时思考片刻说道:“我们尽量还是把手机卖到想要的人手上。”

  能否如愿拉来用户?

  网易CEO丁磊的一个重要的投资哲学是:进入一个新领域前,要看清对手是谁。小米的对手,毫无疑问有腾讯。这就是个大问题。

  几乎所有在场记者都问,米聊如何与潜在4亿用户的微信竞争。雷军“教育”记者们要这样看问题:米聊用户也就是QQ用户,这几个月可以认为它没有什么增量,而在这样的压迫下,米聊还在保持它的增量,“所以这才可怕”。

  这显然不足以说服记者们。设想一下,周围的人要用一款聊天发短信的工具,是新注册一个账号,还要输入电子邮箱地址,还要邮件确认好呢,还是直接用人人都有的QQ号登录方便呢?

  不过,如果真的要在小米手机上装QQ的东西还要面临其他小麻烦。有装了miui的记者说,QQ通讯录和miui的自带通讯录会在来短信时提示两次,而且无法停止miui的消息提示。雷军说,出于“隐私和安全的考虑”,miui暂时没有放开其他软件接管手机通讯录的权限,不过“如果他们有兴趣,我们愿意谈”。

  Android的整个用户账号体系包括用户的邮件、聊天工具、通讯录、以及应用商店的整合登录。不同开发商的ROM其实也就是对用户账号体系做了更改,以使其rom不必注册google账户就可以使用。motoblur就需要用户单独注册moto帐号,miui也是如此,小米打通通行证以后,目前可以登录米聊、小米自带的网盘形式的应用商店、以及miui论坛。

  未来小米的其他备份功能,雷军介绍将会由小米自己做,没有考虑和金山通行证打通的问题。不过雷军在金山的云服务中只提到T盘,觉得一个手机没法访问1T的文件库,不过包括wps和毒霸体系在内,甚至可以推广手机小游戏的积分等等,金山通行证的用途实在是不容小看。

  雷军有言,小米作为互联网公司,要通过服务赚钱,那么不惜一切代价拉拢用户,恐怕对小米来说将会越来越重要。导入用户也不失为一种拉用户的途径——当然,前提是产品做得足够好。

  定位是否过为狭窄?

  小米手机的定位是“高性能发烧级手机”。《商业价值》文章担心,这一定位恐怕有过于狭窄的隐忧。“小米手机不可能只为了给发烧者和专业用户使用,这一小众定位是否会影响小米手机的表现,还需考量。”

  雷军向记者解释了这一定位背后的考虑:小米针对论坛用户举办了一个名为“我是手机控”的活动,有56万人在过去一个月里参加。根据他们票选, “我们算出来发烧友最喜欢的每年年度手机,这些手机其实都是当年最畅销的手机”。其中苹果的历代iphone拿了三次“年度手机”(iphone 3G除外)。雷军认为,这个结果已经可以充分证实,小米主要的反馈对象——miui论坛的用户,所谓“发烧友”,和市场的判断高度一致。

  “一款发烧友喜欢的手机才有可能成为畅销手机,”雷军说,“电子消费走到今天以后,已经变成发烧友产品在引领时尚和潮流,只有发烧友喜欢,这款手机才可以真正走向大众。所以我对销量一点不担心。因为这些发烧友是意见领袖,他们可以影响一大群人。比如不少人让我推荐一款Android的手机,因为他们没我买过的手机多,没我对手机的性能了解。”

  小米对于“发烧友”的主要认知,应该来自于其自建的miui论坛。雷军透露,每天拜访MIUI论坛的超过十万,正在使用MIUI的全球用户超过50 万,其中国内有30万,境外超过20万。这符合记者在日常接触中得到的印象——很多人是通过其他专业android论坛得知miui的,而且他们针对 miui的讨论也都没有被吸收进miui论坛之内。一位曾经使用过miui的用户说,miui论坛太乱了,什么都有,讨论也很容易被淹没。一方面是论坛只覆盖了一部分的“发烧友”,一方面不是所有人都满意论坛环境,miui每次更新过度依赖自身论坛,是否有可能导致系统的进化和大众的需求出现脱钩呢?

  至少目前,1999元的超低价掩盖了关于小米手机定位的大部分争议。就算单纯追求超高的性价比,图实惠的普通消费者也很难不动心。小米根本不用自己打广告,各大媒体的宣传解析就铺天盖地而来。真正考验小米的时候,还是要等这个配置慢慢被时代甩在后面,当小米手机不再是最高端配置,而和主流配置相仿的时候。

  雷军说,小米手机硬件的更新至多不会慢于摩尔定律规定的18个月。“18个月之内我们一定会发布第二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