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终端智能平台发力 手机游戏借势高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5:0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手机游戏是指运行于手机上的游戏软件。目前用来编写手机最多的程序是Java语言,见J2ME。其次是C语言。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手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而手机游戏也远远不是我们印象中的什么“俄罗斯方块”“贪吃蛇”之类画面简陋,规则简单的游戏,进而发展到了可以和掌上游戏机媲美,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交互性的复杂形态了。

    人们除了工作和学习之外,还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在往返的路途上,当然也就没有太多时间呆在电视机前,这一现状自然而然的激发了移动终端(手机、掌上游戏机)的飞速崛起。在掌上游戏机系列中,任天堂的NDSL、索尼的PSP已经被我们所熟知,成为了很畅销的游戏机。但是从近几年来看,我们发现手机游戏正在潜移默化的侵蚀着掌上游戏机的市场份额,当然这种“侵略”是有依据的。目前在手机上看到的已经不再是当年简单的贪吃蛇。各种各样庞大、精美的手机游戏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甚至一些电脑上出色的网游魔兽世界也有了手机终端中的复刻版,这些都让忙碌的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乐趣。

    2003年至2004年,手机网游初次出现在国内市场,均为WAP游戏,到2005年,图形化手机网络游戏激增,目前已经超过40余款。2005年6月,盛大英特尔宣布携手共同开发国内手机游戏市场,手机网游行业阵营开始空前壮大,继盛大、北京掌讯、美通之后,空中等也纷纷加入。

    2007年之前,多数手机游戏开发者都要依赖诺基亚这样的大公司或移动运营商来定制游戏,消费者与开发者之间的关系是间接的。这一点使得开发者无法获知游戏销售的情况。iPhone和AppStore的出现彻底的改变了这一现状,也改变了游戏市场的格局。对于Rovio这样的小工作室而言,他们有机会直接面对消费者。2009年3月,愤怒的小鸟诞生于App Store中,这些无比可爱的小鸟们不负众望,挽救了Rovio,一具登上了付费排行榜的头名。

    还是以iPhone为例,iPhone的成功可以用独特的设计、优秀的人机界面以及iTunes来说明。在苹果的几款iPhone产品中也都是围绕App Store展开,让用户在繁多的游戏应用中体验iPhone的独到之处。在街头随处可见手拿iPhone4的用户。苹果App Store成功后,诺基亚、谷歌、微软、黑莓等都推出了自己的手机商店。手机游戏在这些商店中都是最主流的应用。同时,国内的运营商也成功借鉴App Store打造出了移动应用商店、天翼空间、沃商店。并且主流应用依然是主打手机游戏。运营商的软件商店也促进了手机游戏的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