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游戏发展的主要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09:4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在经历了2009年的3G导入期之后,尽管国内手机游戏的市场规模令人信心倍增,但其发展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从手机网游发展的情况来看,目前手机网游的主要瓶颈有游戏内容、终端、网络质量、上网费用、运营监管、收费渠道及人才匮乏等七大方面。

  第一 游戏内容缺乏手机特色

  手机网络游戏尚处于初级阶段,在产品开发上,主要以借鉴PC网络游戏的产品形式为主,辅以对于手机特色的研究。但多数产品陷入了PC网游的模式,照搬PC网游,直接移植到手机中,导致针对手机这一独特的操作平台和手机游戏玩家这一群体,游戏的互动性和体验型不足。而且,更有部分产品同质化严重,内容单一,陷入“打怪升级”的怪圈。手机网游产品开发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手机网游发展。解决产品问题,是手机网游实现发展的关键点。

  第二 终端不统一,普及较为困难

  手机网游是以手机为终端平台,手机终端的独特性也制约和影响了手机网游的发展。目前国内手机终端产品种类居多,其上的操作系统的标准和要求尚未统一,对于手机网游的普及存在着主要障碍。而且,目前手机性能在支持手机网游的功能上,与PC网游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也导致手机网游用户体验较差,对于积累和吸引用户难度较大。

  第三 网络质量不稳定,体验受影响

  虽然目前网络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改善,可以实现手机游戏的互动,但由于网络的稳定性问题,对于手机网游而言,网络也是手机网游发展的一大障碍。网络信号在不同地段、不同时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影响,对于手机网游随时随地享受的特点影响较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用户体验差的原因。

  第四 上网费用高

  由于手机网游需要适时的互动,上网费用高是用户不愿意玩手机网游的一个主要原因。虽然目前运营商采取了一些降低流量费用的措施,比方说,采用GPRS包月的形式,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手机网游上网的费用,但是包月费用对于部分用户而言,还是不愿接受。另外对于其他未使用GPRS包月的用户而言,运营商对于手机网游的上网费用没有给出更加多样的并且经济的解决方案。从而导致手机网游发展受到限制。

  第五 运营监管力度不够

  从产业运营角度来看,手机网游也面临着一些阻碍。百宝箱作为中国 移动掌控移动用户的主要门户,可以整合多种增值业务,便捷用户、方便用户,满足用户多层次体验增值业务,同时为移动深层次运营增值业务具有很强的作用。但是目前百宝箱业务在手机游戏特别是手机网游这一块的价值和优势没有得到有效体现。而且免费WAP门户较多,对于推广手机网游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WAP平台提供商缺乏控制力,缺乏运营维护产品的质量和提供合适的收费模式的能力,导致手机网游监管力度不够,产品质量和费用管理整体收费模式不清,比较混乱。

  第六 收费渠道单一

  手机网游有别于手机单机游戏,需要网络沟通互动,其收费模式也应当灵活多样。目前百宝箱重要以纯粹的包月、一次性下载收费模式为主,并不适合手机网游。为此手机网游亟待着多种收费模式的出现。目前业内也出现了一些有效的收费模式,例如,以周边服务如道具进行收费。

  针对手机网游目前存在的问题,网舟咨询分析认为,手机网游的发展,需要产业链上的企业,包括手机网游开发商、手机终端厂商、移动运营商、手机游戏运营商等角色的通力合作,只有在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符合手机特色的网络游戏的基础上,建立清晰的运作模式和收费模式,手机网游才可能健康有序的发展。

  第七 人才相对匮乏

  有业内人士透露,以目前平均收入水平衡量,20万左右年薪并不算低,但在手机游戏行业依然很难找到开发人员。这不仅仅是我国游戏起步晚的问题,在传统观念中,不论教育与被教育者,对游戏开发都有成见。而仅仅凭借个人爱好成长起来的人数,与业界需求相去甚远。有媒体甚至曾经披露,目前我国手机游戏策划人员、游戏开发人员等缺口高达几十万,而熟悉手机游戏行业,对游戏产品以及市场推广有深刻理解的,凤毛麟角。

  国内人才难觅,市场尚未完全打开。因此,海外引进备受关注,除业界聚焦的人才与技术外,全球化的市场行销经验也颇受欢迎。从2009和2010年的CGDC上不难看出,西方知名游戏制作人纷纷亮相中国,与国内游戏企业的需求直接切合。一旦有经验的开发人员大批加盟,或者通过人才培训的方式迅速成长,中国手机游戏企业将会以很短的时间突破技术壁垒,走向世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