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PS网游火拼三月 寻找下一片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0:1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3月1日,金山鲸彩工作室自主研发《热血战队》开启首次对外精英测试;3月3日,目标软件首款FPS网游《MKZ-军魂》感恩内测;3月10日,臻游网络与英佩游戏历时2年联合研发的国内首款第三人称射击网游《全球使命》限量内测;3月15日,空中网代理运营的《坦克世界》开启不删档测试;加上世纪天成进行秘密首测的《风暴战区》,3月内进行测试的射击类网游达到了5款。

  2008年3月19日前,大多数业界人士都不认为将FPS做成网游是个靠谱的概念,《突袭》、《特种部队》等在海外风光无限的FPS网游在国内均惨遭滑铁卢,一时间,中国厂商无一敢上FPS的项目。2008年3月19日上线的《穿越火线》7个月内用户数急剧增长,09年用户数即突破百万。2009年上线的FPS、TPS等射击类游戏为7款,2010年激增为13款,在MMORPG产品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射击类游戏会成为下一个蓝海么?

  大多数业界人士对此抱乐观态度。目标软件副总裁毛海滨在2006年就开始为《MKZ-军魂》立项,他认为,之前FPS网游化比较失败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首先是当时互联网普及程度和技术水平的问题,但是到2006年时,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网络状况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此外,之前FPS缺少成功的收费模式,但是MMORPG免费道具模式的出现,以及韩国的一些成功的思路,让FPS找到了新的商业模式,而FPS高竞技性、高对抗性的特点,能有更多的消费空间。他同时认为,FPS能成为新的蓝海,首先是因为FPS作为主流的PC游戏类型,有非常广大的玩家群;其次,在游戏最发达的韩国,FPS是一个重要支柱,而国内游戏是以韩国为风向标。

  腾讯在《CF》获得巨大成功后,今年还将推出《生化战场》、《Warface》两款FPS网游,腾讯游戏副总裁也十分看好FPS市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FPS市场容量足够大,还可以容纳更多产品,在这个细分领域里面还有不同用户的细分需求没有被满足。

  盛大今年也将推出《突击风暴》、《特战先锋》两款分别在韩国和马来西亚大受欢迎的射击类网游,盛大游戏董事长谭群钊在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FPS游戏市场已经在中国成形,用户培育成本因此降低。我们的FPS网游拥有自己的特性,游戏技术和战略也有不同,并加入PhysX物理特效,使游戏更加有趣。”

  极有可能成为大型网络游戏下一片蓝海的射击类游戏中,谁会是下一个传奇?FPS是否会如同MMORPG般出现更多的细分领域,从目前偏重竞技性、高对抗的FPS,到出现越来越多的偏娱乐化FPS和过关体验类FPS?从以下即将或者已经进行测试的游戏中,可以初见端倪。

  金山《热血战队》:让子弹飞起来

  金山在推出了同类型的《反恐行动》之后,再次推出了由金山鲸彩工作室自主研发的《热血战队》,承诺给予给玩家一个纯粹的枪战游戏体验,武器全免费,个性装备DIY改造、游戏内置比赛系统等。

  金山总裁吴裔敏自游戏测试后,也频频通过微博等手段进行宣传,更喊出了“让子弹飞起来”的口号。

  目标《MKZ-军魂》:支持多人对战

  作为国内的老牌游戏研发公司,目标软件在技术上优势明显,《MKZ-军魂》具有特色的载具系统及独特的领土争夺模式、攻防模式等游戏模并支持32 VS 32人同时在线对战,80人对战也已测试成功,其目标是成为“国内第一战争FPS网游”。

  目标副总裁毛海滨认为,对战人数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对用户体验、对玩法纵深都有极大的提高。《MKZ-军魂》中步兵、飞机、坦克的多样搭配,增强了群体互动,丰富了战略、战术运用空间,也是战斗场面更加激烈、火爆。

  世纪天成《风暴战区》:考虑休闲玩家需求

  《风暴战区》是韩国Dragonfly开发,世纪天成代理,游戏画面采用了全局光影特效模拟技术,希望打造成《使命召唤》的品质。该游戏并不只是为了FPS骨灰级玩家打造,也考虑了休闲玩家的需求。

  目前,《风暴战区》在各微博进行重金招募活动,请玩家参加秘密测试,并能获得许多丰厚奖励。

  臻游网络《全球使命》:使用虚幻3引擎

  《全球使命》是由臻游网络与英佩游戏联合研发,采用虚幻3引擎技术的第三人称射击网游,游戏特色是掩体系统、双主武器系统、回血设计等。在《神兵传奇》等采用虚幻3引擎开发的MMORPG接连失利后,《全球使命》能否充分发挥虚幻引擎3的强大功能,同时充分针对国内网络市场环境进行优化,颠覆“大作配置要求高”的传统概念,我们拭目以待!

  空中网《坦克世界》:真实还原二战历史

  《坦克世界》主要展现的是二战中激动人心的坦克对战,开发团队实地探访了二战战场景色,并寻访了世界各地军事博物馆所收集到的真实坦克造型,认真对比了每一款坦克的每一个数据,包括主炮口径、火力,完全是真实坦克同比缩小的数据,令《坦克世界》能够逼真还原历史中的真实景象,是“二战迷”的首选游戏。

  《坦克世界》在全球已经突破百万在线人数,空中网副总裁吴琳光对该游戏在中国的前景十分看好。空中网首席执行官王雷雷在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回答分析师提问时也表示,“,《坦克世界》已成为中国十大流行休闲类游戏。从现金的角度来考虑,在进入公开测试之后,我们打算投入更多的资金,但是与2010年中期我们的运营支出相比,这笔资金不会很多。”

  腾讯《生化战场》:抄袭《生化危机》?

  《生化战场》在2010年腾讯嘉年华首次发布,由韩国游戏公司VertigoGames开发。游戏在画面音效方面都较为优良,尤其是生化战中的效果上更加体现了这款游戏的特色。

  但部分玩家认为,游戏《生化战场》的设定及多方面都与capcom的《生化危机》极其相似,“一直很山寨,从未被超越”,相信《生化战场》在腾讯平台下,能获得优秀的成绩。

  腾讯《Warface》:着重多玩家合作任务

  《Warface》由Crytek GmbH采用CryEngine 3引擎开发,强调高品质的次世代视觉、高人工智慧与物理应用,希望提供给玩家如同身处电影般的感受。游戏扩大了PvE的世界与结合故事性的概念,加入了多人合作模式任务,与多样化的PvP模式等。

  《Warface》在国内的测试日期尚未确定,但腾讯游戏副总裁马晓轶对游戏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个崭新的Crytek品牌是特地为亚洲地区玩家量身打造的,将为中国玩家带来革命性的射击游戏体验。”

  盛大《突击风暴》:经典游戏强势回归

  《突击风暴》是由韩国GameHI公司制,原名《突袭》,在韩国拥有30万同时在线的传奇、108周网吧排名冠军的不灭神话、20168支专业级FPS职业战队、10840名韩国电子竞技的最高参赛人数。

  《突袭》曾由神州奥美代理在大陆运营四年,但由于盗号、刷分、对道具收取费用过高、对玩家技术要求过高等种种原因,于2010年1月1日停止运营。2010年9月盛大宣布接手代理后,与韩方对《突击风暴》进行了深度优化和改进,以期更加迎合中国玩家。相信有不少老玩家也在期待着听到那似曾相识的枪声、看到那熟悉的地图,期待着《突击风暴》的强势回归。

  盛大《特战先锋》:已在印尼大获成功

  在3月2日盛大公布201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时,《特战先锋》首次曝光,该游戏在印度尼西亚已大获成功,但并未透露更多资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