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PS游戏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与火爆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9:5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FPS网游进入中国市场

  在FPS局域网游戏如火如荼的背景下,FPS网游也开始挺进国内市场;2003年和2004年发行到中国的2款由韩国游戏公司开发的《火线任务》和《雷霆战警》,是为国内的第一代FPS网游〔注:我在这里所说的3代FPS网游有2层含义,第一种是根据游戏本身的推出时间,以及在市场所取得的成绩在定义的,第二种则是根据游戏本身的画面引擎的高低来定义的,我后面会继续解释的〕。尽管国内运营商为了运营这2款游戏投入了巨大的资金,但是由于当时CS太过火爆,再加上韩国开发商方面的问题,菏泽款FPS网游在国内的运营状况甚为惨淡。《火线任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仅仅只有2000余人,《雷霆战警》也止有数千人的在线记录,所以这2款游戏不久之后便停止了运营,早早的成为了历史。此后,韩国游戏开发商越来越重视中国网游市场。2006年,韩国的2款重磅级FPS网游——《突袭OL》〔SA〕《特种部队》〔SF〕进入中国市场,前者的国服代理商为国内发行CS的游戏公司之一神州奥美,后者的代理商为中华网。这2款FPS网游确实在国内聚齐起了一定的人气,《突袭OL》在国内的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3万--4万人,而《特种部队》在国内的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5万人以上,虽然比起第一代FPS网游所取得的成绩要高许多,但是几万人的在线成绩在一个拥有着13亿人口、5000万网游玩家的大国,还是显得微不足道。更何况,上述2款游戏在总人口仅有5000万的韩国,同时在线人数已经突破了20万,牢据韩国网吧网游排行榜前5的位置。《突袭OL》和《特种部队》在国内没有特别火爆,纠其原因,并非2款游戏品质不高,而是代理商的问题;宣传及其有限导致知道这2款游戏的玩家很少,运营不力导致BUG和外挂频繁出现,玩家怨声载道。及其不合理的收费方式〔采用时间收费的同时,对于游戏内每局所获得的游戏币少得可怜,玩家无法积攒到足以买武器的游戏币,所以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游戏上〕又导致了玩家的大量流失,最后结果是《突袭OL》在2009年下半年停运,而《特种部队》还在苦撑,但是玩家已经日益减少。连韩国2款最顶级的FPS网游都在中国遭遇了“滑铁卢”。韩国厂商对中国FPS网游市场失望了,中国厂商也对自己的FPS网游市场失望了。那个时候,FPS类型的网游在中国市场似乎就是失败的代名词,似乎FPS网游在中国就没有前途和光明了;可事实,真是如此么?

  FPS网游在国内市场的崛起

  2007年初,腾讯宣布代理由韩国Neowiz公司发行的2款FPS网游大作——《穿越火线》〔CF〕、《战地之王》〔AVA〕。〔腾讯宣布代理CF的时候,这游戏在韩国表现很是差劲,而《战地之王AVA》还停留在韩国公司的内部测试中,未来情形尚不明朗。再加上此前《突袭OL》和《特种部队》在中国的失败,所以听说腾讯没花多少钱就代理下了这2款FPS网游〕

  2007年下半年,《穿越火线》在中国展开测试,也许没有人会在当时想到:这款游戏成为了开启中国FPS网游市场成功的“钥匙”。当《穿越火线》开测之时,业内对其一片唱衰声,或是根本没怎么关注这款游戏。

  2007年年底,《穿越火线》进入内测阶段;就在这段时间,2007年11月8日,NEXON(株)和世纪天成在韩国日山KINTEX举行的“NEXON G-STAR2007 记者招待会”上联合宣布世纪天成将正式成为著名游戏《Counter Strike》(《反恐精英》以下简称CS)的网络版本《CS Online》的中国大陆地区运营商。这条消息犹如爆炸性新闻一般迅速传遍大陆,2007年,3款重磅FPS网游大作宣布代理,为后来的2008到2009年中国FPS网游市场的火爆埋下伏笔。

  当时间推移到了2008年4月份,《穿越火线》进入开放性测试阶段,腾讯宣布其同时在线人数已经突破了50万人!50万!没错!就是50万!50万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在中国这样的网游玩家和网络游戏数量众多的国家,一款网络游戏,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0万人,才有可持续运营的资本,在线人数突破20万人,就说明这款游戏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人气,在线人数突破40万人,就可以说这款游戏已经初步取得了成功。当CF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0万人的消息公布时,业内有人开始感到惊讶,开始关注这款他们之前认为很一般的射击类游戏。的确,《穿越火线》的画面谈不上精致,其漏洞〔BUG〕也很多,里面的人物模型的动态也有问题,《穿越火线》的画质和之前的《突袭OL》还有《特种部队》的画质都有差距;但是它成功了!它得到了国内玩家的认可!《穿越火线》在中国火爆的人气一举打破了“FPS网游”在中国市场必败的言论。然而,还是有人不相信,认为CF在开放性测试阶段的火爆人气不过是“昙花一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快就会跌落下去。

  2008年7月份,《穿越火线》正式公测,腾讯公司宣布其同时在线人数突破80万人!CF终于得到了玩家和业界的一致认同,这是一款在中国大陆取得成功的FPS网游!随后,世纪天成公开了《反恐精英Online》〔又称“反恐精英OL”“CSOL”或“CSO”“CL”〕的官方网站,《反恐精英OL》在大陆的上线指日可待。

  2008年10月21日,《反恐精英OL》正式展开技术封测,据称当时的一枚CSOL的激活码被炒上了“天价”!2008年11月18日,《反恐精英OL》正式进入内测阶段,2008年12月16日,正式公测。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之内,《反恐精英OL》的同时在线人数不足3万人,但是《穿越火线》的同时在线人数已经逼近百万人!对于CF对CSOL所造成的巨大压力,《反恐精英OL》的大陆代理运营商世纪天成果断于2009年1月21日更新了——“生化危机”版本,推出了全新的生化僵尸感染模式!这一全新模式的推出,使得《反恐精英OL》的人气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之内火爆上涨!同时在线人数迅速突破10万人,接着是20万,30万!最终在2月下旬,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由原来的不到3万人在线突破了40万人在线,其速之神实属罕见!《反恐精英OL》的官网浏览量也在这段时间增长了10倍!其注册玩家数量也迅速突破了1200万人,在射击类游戏的下载排行榜上CSOL更是牢据第一的位置!《反恐精英OL》通过推出“生化模式”完成了救赎,生化模式助推CSOL获得了成功,从此标志着国内FPS网游市场CF与CSOL的两强格局形成。

  FPS网游在国内的火爆

  面对《反恐精英OL》的火爆,《穿越火线》却陷入漏洞〔BUG〕和外挂的困扰,玩家不断被CSOL分流。面对这种情况,《穿越火线》也在4月份推出了“生化幽灵模式”,这种做法虽然为CF挽回了部分玩家,但是从此也给《穿越火线》扣上了“抄袭、模仿”的帽子,口碑不断下降。适时,《反恐精英OL》也于当月推出了“生化模式2”,在线人数破50万,2款FPS网游大作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当这2款FPS网游激烈竞争的,另一款号称“次时代”FPS网游大作的——《战地之王》AVA也“悄无声息”的展开了封测;与此同时,国内著名游戏厂商——金山推出了首款国产FPS网游——《反恐行动》。并于2009年6月份推出了与“生化模式”类似的“木乃伊模式”,虽然这款游戏的人气没有CF,CSOL火爆,但是作为国内自主研发的首款FPS网游,它在市场上所取得了成绩和玩家对它的评价也还算成功。

  随着CF,CSOL的推出以及火爆,标志着国内FPS网游市场进入了第二阶段,为此,有人预言,接下来的2010年必将是中国的“FPS游戏年”!2010年1月21日,《战地之王》公测,凭着这款游戏高品质的画面,迅速吸引了许多高端玩家加入,1个月后,腾讯游戏宣布AVA同时在线人数冲破20万人;在这段时间内,中国网吧网游排行榜〔根据每款网络游戏的点击率、在线时长、在线人次、付费率进行的统计〕的前十大网络游戏:《穿越火线CF》排到了第2的位置,《反恐精英OL》排到了第6的位置,《战地之王AVA》排到了第10的位置,标志着国内FPS网游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形成。

  2010年,国外没有多少FPS网游大作引入,但是国产FPS网游有了进一步的成长。先是号称中韩联合开发的《狼队OL》上线,然后是175目标软件研发的号称国内首款战争FPS网游——《军魂MKZ》的推出,以及上海同风数码研发的科幻题材的MMOFPS——《天源4591》,再加上由北京快乐天成代理的美国FPS大作——《激战海陆空》,标志着国内FPS网游开始由“战术类FPS网游”进入“战略类FPS网游”时代。

  2010年下半年,国内FPS网游市场继续给力,随着国产FPS虚幻3网游——《绝对火力AF》以及引进韩国的《绝地反击》,“二绝”主导了中国2010年年末的FPS市场。伴随着2010年下半年更多的FPS大作〔包括单机〕的宣布代理以及发售日期的正式公布,可以预见到:2011年不仅仅是中国,就是整个世界的联网FPS游戏市场也将更加火爆,竞争更加激烈,将一改以往RPG游戏“主导天下”的格局。那么,这么多的FPS网游推出,那FPS单机呢?这些游戏的模式特点如何呢?它们又是凭着各自怎样的特色还获得玩家的认可呢……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