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品集中发布 网龙豪赌201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0:2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在中国十大网游上市公司中,网龙无疑是一家颇具个性的企业,这不仅仅体现在它甘于偏安福建,同时也体现在这家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上,在几年前依靠《幻灵游侠》为人所知,《魔域》成功上市后,如同国内不少公司一网龙公司在产品线上尚没有令人激动的产品出现——但放眼当今业内,一则上市公司成功更换主力旗舰产品的先例尚未出现,二则在单款产品成功之后再难寻第二款成功大作也是业内规律,因此却也不值得大惊小怪。

  但网龙似乎并不这么想,特别是在今日《魔域》在线人数下滑明显的情况下,这家港股上市公司在积极的寻求着来自于产品线上的突破,从2009年开始,网龙公司的自研投入比重不断加大,从来自于财报的数据可以看到,2009年全年网龙公司总营收为6.21亿元人民币,其中研发成本却达到了2.01亿元人民币。对比依靠研发起家的两家上市公司,

  网易2009全年营收为38.23亿,其中游戏收入为33.68亿,研发费用为2.3亿,完美时空2009全年营收21.44亿人民币,研发费用为2.70亿,尽管研发成本均在2亿左右,但相比网易和完美时空的营收,网龙的2009年研发成本占据了全年总营收的三分之一,而如果算上行销费用和行政支出的话,那么网龙在2009年的净利润仅为1亿人民币出头。

  这样高额的成本投入一方面体现了在新品严重缺乏的今天,网龙至少在研发成本的投入上并没有落入人后,甚至从投入比例来看,他要比网易、完美这些依靠研发起家的公司更注重原创,但在2010年的前三个季度,网龙产品线上所添加的新品仅有《天元》、《长江七号》和《梦幻迪士尼》三款作品,且并尚无突出表现。

  相对于占全年营收三分之一的研发费用,这样的答卷很难令人满意,而更为重要的是,持续的高额投入在网龙并没有停止,2010年第一季度,网龙公司总营收为1.39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研发、行销及行政方面的开支达到了1.04亿,而第二季度网龙总营收为1.20亿元人民币,研发、行销及行政方面的开支同样为1.04亿,整个上半年网龙净利仅为2270万元人民币。而在结束的第三季度里,网龙的投入有增无减,开发成本为3700万,销售及市场推广成本为2890万,其最终净利润仅为280万元,但这样大规模的投入所取得的效果似乎在行政方面显现的更加明显,上月底,在福建,一栋类似于《星际迷航记》中“启业号”的网龙大厦拔地而起——这是网龙第三季度行政支出的主要出处,但在产品线上,网龙依旧没有大的动境,这与这与2009年同样投资2亿做为研发费用,却在市面上推出了《神魔大陆》与《降龙之剑》的完美时空形成了鲜明对比,而一点题外话是,同样在第三季度,完美时空从上地嘉华搬到了鸟巢边上的北辰国际会议中心。

  从当前网龙的产品线以及龙虎豹得到的消息来看,在第四季度网龙财报数据不会有太大的变动,这也基本意味着在2011年网龙公司的净利润将在5000万元上下徘徊。这样的数据似乎说明了一点,2010年是一个过渡期,网龙所真正看重的是2011,对于这家身处福建的港股上市公司来说,在斥重金保证研发力量之后,他们希望新品能够发力来取代《魔域》的位置。

  眼下,刘路远麾下尚处于研发期的网龙产品线上不乏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变形金刚》、《地下城守护者OL》、《创世纪》等等,但这些产品能否如网龙所愿在2011年发力,尚是一个疑问?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在《魔域》之后,网龙公司的产品线扩充走的是“电影加单机”的双管齐下路线,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盛大网络的“网络迪士尼”概念——网龙此举无疑是利用名著效应,试图成功的网罗一批固有用户群,但一个现实情况是;第一,电影改编成为游戏,不要说在网游领域,就是在单机领域也少有成功之作。第二,单机游戏改编成为网游的OL版本,在国内更是尚无成功先例,而有趣的是,类似于以上两个情况在网龙都已有例证:《投名状OL》不痛不痒,《英雄无敌OL》未达预期,而类似于《变形金刚》、《地下城之守护者》这样的金字招牌能否如迸发出他们在电影以及单机领域的巨大能量,尚有待市场考证。

  好在,这一切并不遥远,在有一个月的时间,网龙公司的“豪赌2011”战略就将正式步入实战阶段,而两年时间,占总营收三分之二研发费用的投资能否发挥应有效应,网龙将面临来自于市场上的考验。(文/于翔)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