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山游戏研发改制方案:巨人为效法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23:5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1月11日,辞旧迎新的日子成了多事之秋,继金山游戏砺剑工作室解散之后,负责金山游戏北京研发中心的副总朱勇休假,让金山游戏股改引起关注。据悉,金山游戏此次改制拟效法巨人网络。

  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在微博上表态:“我不知道金山是不是效法巨人网络。巨人去年已完成研发改革:集团建立研发技术平台,各研发项目子公司化,集团出资占51%股份,研发人员全员出资占49%。研发成功就由集团代理运营;研发失败子公司破产。研发人员均有主人翁感,已富裕一批。并祝愿金山改革成功。”

  据悉此次股改效法巨人网络相关模式,启用股份明确的子公司架构。目前正在财务、法律等相关流程的操作过程中,本月中旬将对外公布详情。

  业界有对此次股改原因的解读是旧有的金山游戏激励机制混乱,导致研发人才流失严重,使得金山成为“业界的黄埔军校”。为了保留研发人员的积极性,金山游戏股份制改革成为必须要进行的一步。

  金山方面介绍,负责金山游戏研发体系改制的,正是金山董事会执行董事、金山游戏CEO邹涛,邹涛也是分管金山游戏研发的负责人;与其相对应,金山游戏总裁吴裔敏主管运营工作。

  在股改的关键时刻,朱勇的休假显得有些离奇。朱勇曾与邹涛、湛振阳(金山游戏COO,曾任金山软件网游事业部副总经理、西山居总经理)、陈飞舟(金山游戏副总裁,CTO)、刘鹏(曾任金山游戏助理总裁,于2009年4月离职)被媒体称为“金山五虎”。目前,邹涛、湛振阳、陈飞舟长期在珠海负责西山居工作,而朱勇则负责金山北京研发,直接向空降而来的吴裔敏汇报工作。

  说到“空降”则要追溯到2009年初,金山董事长求伯君引入的盛大系空降接管金山游戏的运营体系,意图改变金山游戏强于研发弱于运营的状况。与此同时,金山游戏原有的研发体系逐渐向珠海转移,并以最强势的西山居工作室为主导,开始筹备酝酿股份制改造。

  2010年12月30日夜间,朱勇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谈起休假一事时,留下“Although there will be few words to say for some reasons , my heart will go on”的表述。对此,有消息称,此次休假“事出有因”,为无期限休假。但金山方面表示朱勇只是普通休假,且已经向相关部门报备。

  其实此前,外界和金山游戏内部,一直有关于研发和运营“打架”的种种说法,并将金山游戏目前的状况视作北京运营和珠海研发的分立。前不久,有消息称金山游戏酝酿裁撤北京全部的研发人员,不过最终只是砺剑工作室遭解散。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