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网转型微博 国内社交网站陷入“短命”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17:5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在腾讯、百度等巨头杀入SNS领域的情况下,开心网应该拿起创业之初的精神来,才可能在竞争中生存。开心网却推出了“落后”的微博,显得很可笑。除了创新,中国的社交网还需要借助庞大的用户群体资源和丰富的平台运营经验,不断优化消息渠道、支付等产品,利用有效的推广资源让更多的优秀应用被用户接受,帮助国内第三方开发者成长和壮大。

  相比于国外的社交网站,国内的社交网站更多的经历了创新、被复制再到毫无关联的业务转型,最后疲软消失。以偷菜游戏名声鹊起的开心网一开始就遭到模仿和复制,“真假开心网案”(“真假开心网案”宣判 千橡判赔40万元)几经波折,同时随着博客、微博的发展,使社交网站市场的增长率逐渐下降,今年7月,360圈、蚂蚁网相继关闭,而亿友、亿聚、一起网等当年红火的社交网站现在也处于“植物人”的瘫痪状态。

  10月22日消息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近日对媒体表示,开心网正式涉足微博业务并将在一周内开始对外公测,不过却遭到分析机构和业界的质疑。称开心网目标用户定位于白领,那么就是要去理解白领需求的核心之处,回归核心才是本质,牢牢地抓住了用户,才能在后向获得稳定的收益。而现在开心网不做资源整合,却去做微博开发,一切都是枉然。

  2008年正式上线的开心网凭借挪车、偷菜游戏成功抢占白领SNS领域,一度成为上班族的热门话题,甚至到了影响工作效率的地步。此后,开心网也一直试图用这类小游戏来维持用户的黏性。但创新能力的匮乏让它再没有一款游戏的热门程度可以比肩当年的偷菜。

  开心网的商业成功充满了神奇色彩,但深究来看,其中的道理却极其朴素:用户、客户和组件开发者构成了开心网的“生命三角”,而第三方组件的注入无疑成为连接用户交流的最主要方式。

  所谓第三方组件是通过与第三方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应用、内容和娱乐。目前社交网与第三方分成有两种模式:针对实用工具类,是对广告及具体业务的分成,如订票等业务的返点等;针对社交游戏类,则采取按比例分成的模式,第三方将获得远高于业内通常标准的分成。

  今年5月,开心网在多方压力下开放了平台,这是Facebook目前的一大盈利模式,但开放至今并没有像Facebook那样出现了大量APP。现在开心网试图和网票网、支付宝和订饭网这类电子商务类网站合作,但这样偏向个人的聚合型平台是否能提高用户黏性、阻止开心网流量下滑的趋势还是个未知数。人气下滑必将带来广告价值的降低。

  很多用户都乐于尝试新的应用,而大多数用户认为好玩、好用是选择应用的主要原因,身边的朋友都在玩是影响用户选择的重要辅助原因,而用户放弃使用应用的最主要原因是玩腻了,没有新鲜感。所以应用创意单一及生命周期等是国内开发者需要急需解决的两大问题。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