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米网:让儿童游戏不会“见光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9:55  南方网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贺力波

  淘米网线下售卖扭蛋产品、卡通书的火爆程度可以看到,网游的魅力和商业价值绝不限于显示器、鼠标、键盘围筑的虚拟世界里。在深圳欢乐谷,把原本虚拟的摩尔庄园演绎为现实后,淘米网的盈利视野变得更加开阔。

  凭借为儿童订制的网络游戏《摩尔庄园》,淘米在3年内发展了数千万用户,如果拓宽网游路线,将可能成为又一个游戏巨人。但从“企鹅”走出来的汪海兵选择的是边缘产品和内容的开发,他的目标很明确,迪斯尼。

  可以玩的“动画片”

  内容每周末更新一次,游戏采用动态剧情

  最初淘米设定的目标用户是3到8岁的孩子,打算做儿童教育网络社区。到了前期产品完成一半的时候,汪海兵犹豫了。他了解到美国儿童网站“企鹅俱乐部”的火爆程度后,决定暂时避开8岁以下的群体,走一条“已经成功”的路。随后,目标用户定位于8到14岁儿童的“摩尔庄园”上线。

  摩尔庄园采用童话故事作为游戏背景,但它最吸引孩子们的地方是它的内容每周末都会更新一次,游戏采用动态剧情。这跟成年人当初每周看一集《越狱》一样,开始了就无法停止。由于游戏变得很“动态”,“摩尔庄园”成了一部“可以玩的动画片”。

  淘米公司调查发现,摩尔庄园的玩家中女孩子居多,男孩和女孩喜欢玩的东西不一样。于是,淘米想到完善产品线。

  从去年开始,赛尔号、大玩国、小花仙、哈奇小镇、功夫派等几款针对不同玩家群的游戏上线。不过这些丰富的“动画片”并不是24小时连播,为了控制孩子们的上网时间,服务器会从凌晨到六点关闭。

  “未成年人上网”这个词是淘米始终无法回避的,淘米也很清楚到底谁才是为孩子买单的人。为了要让家长们放心,汪海兵设置了一套家长监管系统。通过申请,可以将孩子的游戏账号与家长的账号绑定在一起,家长有权限查看孩子登陆游戏的次数以及充值消费记录等。如果家长觉得孩子的上网行为已经无法控制,那么可以申请冻结游戏账号。

  线上卖VIP 线下卖授权

  目前90%的收入来自线上VIP用户10元包月费

  2010年初,淘米宣布已经盈利。他们90%的收入来自线上V IP用户10元包月费。

  如果把这样的盈利模式定为淘米的主方向,那么他们终究会因用户数量的饱和而遭遇无法突破的“天花板”。

  因为用户群的特殊性,汪海兵没有指望那些小玩家们掏更多的钱玩游戏,但他会想办法让家长和孩子掏钱买淘米的线下产品。

  淘米想到的是迪斯尼:通过授权,把那些深入人心的卡通形象和故事变为现金,而且可以复制到很多产品上。淘米已经有走这条盈利模式的基因了,因为在2亿中小学生人群里,已经有5000万人玩过淘米的游戏了。

  目前,淘米的线下图书已经与北京童趣出版社、江苏美术出版社合作;玩具跟日本万代、广东奥飞动漫合作;服装跟拥中威合作。这些线下的合作主要是指品牌授权,淘米网不负责任何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淘米网的发展愿景中,线下收入的比例在5年内超过50%。

  延伸:主题乐园+舞台剧

  把淘米的卡通人物的故事也搬到现实里来

  在中国孩子们的印象中,与迪斯尼三个字联系很紧密的恐怕是迪斯尼乐园。

  于是,淘米也开始做乐园。今年年初,摩尔庄园的现实版在深圳欢乐谷登场。

  跟在虚拟摩尔庄园里一样,“小摩尔”可在现实版里领取任务卡,去做“SMC职业训练”和“打工赚取摩尔豆”:完成SM C职业训练,获得“英勇骑士证书”;通过玩转魔幻城堡区“浪花跳跳”等项目赚取摩尔豆,集齐一定数量的摩尔豆获得欢乐谷免费门票及摩尔庄园送出的游戏道具等线上虚拟礼品。

  此外,淘米网通过对用户网上搜索行为的观察,发现小用户们在搜索《摩尔庄园》的同时,还在搜索动漫信息。这给了汪海兵另一种启发:把淘米的卡通人物的故事也搬到现实里来。很快,基于《摩尔庄园》和《赛尔号》设定的舞台剧,将于“十一”期间在北京、上海公演。

  记者眼

  童真的“80后”

  摩尔庄园上线2周后,在线人数达到1000人,“80后”汪海兵选择的庆祝方式是:跑出去买冰淇淋。

  从淘米的商业模式上看,它的确是想做成中国版的“迪斯尼”,但汪海兵办公室的小黑板上却写着三个中国企业的名字:蒙牛、伊 利、光明。据八卦消息是说,淘米想超过这三家企业的销售额,这不得而知,我们能知道的事实是,已经有5000万孩子选择了淘米!

  创业ID

  创业者:汪海兵

  创业时间:2007年

  创业资金:1000万

  创业机缘:创立Q Q宠物时已经接触到上百万儿童用户,儿童互联网市场尚属“蓝海”

  商业特色:最大的儿童SN S社区“让家长放心地让孩子玩游戏”,线下延伸产品丰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