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实名注册乱象背后 玩家维权将存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0:11  新浪科技  已有_COUNT_条评论

  8月5日凌晨消息,文化部本月起开始推行网游实名注册,但这一政策也不同程度的被外界误读。实际上按照新规定,实名用户权益收到侵害时,网游公司必须协助进行取证和举证。另一方面,认证的配套工作仍需进一步完善。

  实名注册本质被误读

  从这个月开始,文化部《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在这个我国第一部网络游戏管理的部门规章中,对网游用户的实名注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然而随着这一规定付诸实施,却引发出实名注册背后的乱象。据报道,办假证、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盗用他人身份证等,推行防沉迷系统之初即有的“破解”方式再度抬头,而相关规定也被戏称为“纸老虎”。

  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心态,正反映出实名注册本质被误读的现状。

  据熟悉政策制定的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文化部推行实名注册最主要的着眼点,是加强对玩家权益的保护。采用不实信息注册的网游帐户,未来一旦面临盗号、封号或其他相关问题,将失去最有力的维权基础。

  实际上,《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发生权益纠纷时,对实名注册的用户,网游公司“应当协助网络游戏用户进行取证,并负有向其依法举证的责任”。

  相关配套工作待完善

  文化部在7月29日发出的通知中,要求网游企业有序推进实名注册制度,其中“应当包括网络游戏用户的真实姓名、有效身份证件号码、联系方式等信息”。按规定,最晚六个月内这一系统应当建成并投入使用。

  尽管网游企业已经为此开始行动,比方取消快速用户注册的机制,按照格式化模版修改用户注册协议等等。蓝港在线COO廖明香透露,为了鼓励老用户完善个人注册信息,蓝港在线还特意为此发放了一些奖励。

  然而身份认证并不是企业一方就能解决的问题。目前的情况下,部分企业依靠自身的技术水平,能够对一些虚假身份证作出判断,但这远非最终的解决途径。对此多数企业并不愿意详细谈及,仅表示会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

  此外,用户实名注册资料如何加以妥善保护,仍然未能给出更为令玩家放心的答案。目前的规定中仅要求,网游运营企业应按国家有关信息安全的规定保存用户注册信息。

  据悉,下周文化部还将在上海举行培训会,就实名制等对企业进行沟通培训。(孟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