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游十年 盘点8款在线百万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23:0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中国网游十年,在其它行业金融危机或低迷或缓慢复苏的情况下,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成为资本“避风港”,在全球经济风暴中大放异彩。纵观各大上市公司的Q3财报一路看涨。中国互联网是迅速发展使网络游戏行业的膨胀成为必然。有了行业迅猛发展的“因”,必然产生众多网络游戏玩家爆棚的“果”。尤其是具有集群效应的中国网民,习惯性的扎堆成就了一些国外同行业无法企及的用户基数。从2008年开始,随着中国第一款百万用户在线网游的出现,中国网络游戏迎来了一个狂热的发展期。

  “百万”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百万”更应该是一种中国网络游戏企业所独有的气质财富——

  网易《梦幻西游》

  首次百万在线时间:2005年12月底

  2005年的圣诞节,一款网络游戏震惊网络世界。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4万的奇迹被称之为世界第一MMORPG网络游戏。不错,这就是《梦幻西游》,这款《大话西游Online2》的Q版延伸作品,以一种“Q文化”的形式创造了一个超乎想象的奇迹。倒不是说网易在这款游戏身上究竟下了多少功夫,有多少创新,它的本质是《大话西游Online2》的Q版作品,而正是这一次改造,获得了超乎想象的成功。而它的创举,推动国内多家公司都开始了大张旗鼓的Q版运作路线,金山、盛大等公司均参与其中。迄今为止《梦幻西游》仍然是国内网游最干净的,外挂几乎绝迹的作品,包括一些基于按键精灵设计的脚本都会遭到网易的封杀。而今年网易更下了任何辅助工具杀无赦的命令。5年运营,看一个个游戏倒在外挂脚下,网易是深知一个干净而公平的游戏环境有多么作用。所以,当2008年4月28日,网易宣布在线峰值达到208万的时候,其实更坚定了网易“肃清”游戏环境的决心。

  巨人网络《征途》

  首次百万在线时间:2007年5月22日

  史玉柱说WoW只有60分,《征途》能打90分,这当然是个笑话。你却不得不佩服这位营销高手的炒作手段为《征途》带来的实际收益的确是惊人的。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尚属其次,覆盖全国,尤其是二线乃至三线城市的推广体制为《征途》贡献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在线人数。而发工资的炒作手段,与全国覆盖的推广相比,作用并不在一个档次上。不过《征途》在冲高后的回落速度也同样快,高消费与游戏品质的不搭调,游戏核心内容注重挖掘人与人的攀比而非游戏玩点本身的特性,让210万的在线成为昙花一现。这才有了《征途时间版》、《征途怀旧版》等不同版本的游戏来分流玩家,以总在线人数来冲抵《征途》在线人数的下滑。2009年8月17日巨人公司反思大作《征途时间版》(即《绿色征途》)开启技术测试。

  九城/网易《魔兽世界》

  首次百万在线时间:2008年4月11日

  “魔兽”多风雨!九城自从代理《魔兽世界》,就从来没有从玩家的口碑上得到任何好处,充实的还是财报上看起来鼓囊囊的“钱包”。运营WoW以来,每年上亿美金的收益都要由此一款作品来贡献,这几乎就是最近3年时间里九城的生命支柱。运营接近3年之时,WoW第一次宣布了在线人数达到百万的消息。波澜不惊,没有任何惊喜,也没有任何可以吹捧之处。根源还是在于,按照WoW的品质和人气,这个数字早该达到了。奈何九城与暴雪之间的矛盾冲突委实让人捏着一把汗,TBC推出的时候比国外晚的时间足够国内玩家上台服把所有副本都给爆掉了。而今年备受关注的WLK又遭遇了同样的境遇。这怎能不失玩家的民心呢?在2008年4月正式宣告突破百万在线后,WoW的在线峰值就再没也没有被刷新过。搜玩吧据悉,今年《魔兽世界》成为中国网游业最具代表性也最具时代性的网游,先是网易、九城的代理之争,再后是改嫁于网易的魔兽审批事件,众多的事件将这款“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的经典之作折腾的疲惫不堪,玩家们也被《魔兽世界》折腾的够呛。对于《魔兽世界》在中国大陆能否再创辉煌,搜玩吧不禁有些迷茫,而这份迷茫也是50万玩家的心情。

  腾讯《地下城与勇士》

  首次百万在线时间:2008年12月

  《地下城与勇士》很强很强大,腾讯QQ更强更强大,无比庞大的用户基数让这款游戏的成功成为必然。虽然在《地下城与勇士》推出之前,行业内几乎一致认为,不会再有比《征途》更快达到百万在线的网游出现。然而DNF用6个月的时间再度刷新了100万在线的记录。这款游戏是2008年最受期待的游戏之一,封测期间争议颇多,但6月份的公测推出后人气的攀升速度之快匪夷所思。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了30万在线。而之后每2-3个星期,此数字就会以10万的频率递增。它是第一款出现在国内的MMOACT游戏,不仅战斗的畅快感极高,同时人物角色、技能的设定平衡度也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如果要评选下一款能达到200万在线的热门网游,那么非DNF莫属!

  与其它游戏不同,DNF可以说是一款处于高速上升期,处于运营早期就达到了100万在线的网游产品,而现今DNF创造了高达达到200万在线用户的奇迹。

  腾讯《穿越火线》

  首次百万在线时间:2009年4月

  由腾讯鼎力运营的FPS(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穿越火线》(简称:CF)自上市以来一度走红,至今成为全球第一款屯兵百万的PFS网络游戏。致力于实现三亿鼠标枪战梦想的《CF》由此写入了网络游戏与电子竞技的史册。4月10日生化来袭公测当天各大区服务器人气高涨,玩家爆满。虽然曾经《CF》玩家被外挂伤害很深,但是在官方出台的一系列抵制外挂措施,从根源上入手彻底清理了外挂。而今火线世界的繁荣更胜往昔,或许说“外挂去无踪”这一说法过于绝对。但外挂现象的明显减弱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第150万同时在线玩家的横空出世,不仅创造了CF以来的最大奖品,并且也说明了穿越火线的不断繁荣。随着穿越火线游戏品质的不断提高,也更好地站在了FPS网游的前沿,相信以后也将更加出彩。借着新版本生化幽灵狂暴出击的震撼势头CF开始了新一轮的走红。这款全球首款超越百万在线的网络射击游戏再次证明用户资源的力量。

  光宇华夏《问道》

  首次百万在线时间:2009年5月28日

  一直以来大打“绿色健康”旗号的《问道》鲜有其他网游的大肆炒作。本着“低调运营”的态度却创下“百万在线”的成绩确实让人惊讶。作为一款并不十分显眼的网络游戏,《问道》既没有《传奇》那悠久的历史,也没有《梦幻西游》多年的市场培养,既没有《征途》洪水猛兽般的推广,也没有《魔兽世界》响彻全球的知名度,作为单纯网游厂商的光宇华夏旗下的《问道》,更是无法和座拥数亿用户群体的腾讯旗下的《地下城与勇士》和《穿越火线》相较量。然而《问道》在光宇华夏与吉比特公司的亲密合作之下,历经了三年的风雨艰辛,终于在三周年之后一个月的时间,突破了百万大关。《问道》百万在线大关的突破,不仅给如今轻浮四起的国内网游行业起到了警示的作用,更让诸多已然放弃Q版2D回合制网游的厂商又重新看到了希望。

  腾讯《QQ炫舞》

  首次百万在线时间:2009年9月8日

  2008年是中国游戏行业风风雨雨的一年。许多网络游戏人气锐减,逐渐退出了市场激烈的竞争行列。大多游戏厂商纷纷转战国外,从国外引进新的网游来吸引国内玩家。而就在这时,一款由国内游戏厂商自主研发的音乐舞蹈类游戏孕育而生——腾讯旗下的《QQ炫舞》。值得惊讶的是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之后,《QQ炫舞》同时在线人数已经突破百万大关,达到了118万,而注册用户数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亿。《QQ炫舞》也成为了国内第一个突破百万在线的音乐舞蹈类网游。

  从“模仿”《劲舞团》的传统模式加原创个性的节奏模式与炫舞模式中诞生,《QQ炫舞》闪亮问世。凭借数以亿计用户资源优势,《QQ炫舞》很快抢占了音乐舞蹈类网游的市场。老人们常说“移植一棵小树是否成功,不是看它能否生根发芽,而是要看它在经历春夏秋冬四季一个轮回之后是否依然生机盎然”。《QQ炫舞》这棵小树在经历了五个季度的风雨考验之后,不仅“绿意盎然”而且“花繁叶茂”。

  网易《大话西游2》

  首次百万在线时间:2009年10月

  《大话西游2》是网易公司于2002年6月推出的2D回合网络游戏,是大话西游的续作,2002年6月17日《大话西游2》公测。《大话西游2》作为国产回合制网游开山之作,网易游戏旗舰产品,即使是相比于在行业内名不见经传的一些山寨游戏,在广告宣传方面也相对处于低调行事状态。根据网易公布的财报数据,大话2每年为网易带来的营收超过6个亿,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3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110万。面对如此华丽的数据,搜玩吧也对大话2的低调作风疑惑不解。

  如果没有网络游戏,许多门户网站可能还陷在烧钱而难以盈利的漩涡之中;有了网络游戏,以腾讯、搜狐、网易、巨人为代表的门户巨头脱胎换骨,在投资者面前公布着喜人的财报。可以毫不掩饰地说,中国每一个门户巨头心中都有一个网络游戏梦,一个一举成名,年盈利数以亿计的网游梦想。

  中国网游十年,八款百万在线网游留给了我们太多太多……就看我们能否发现,能否联系,能否留住……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十年来,这里没有答案,只要思考;没有尺度,只要角度;没有空谈,只要行动;没有成功,只要精神。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