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网游题材匮乏,走不出模仿的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22:5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时值年末,又为中国网络游戏发展的十周年之际,实在是许多的话题需要讨论。这里所说的“末日谈”并不是指国产网游发展到了末日,相反,国产网游现在就在纯经济利益上的发展是羡煞旁人的。

  然而纵观中国国产网游的发展,丰厚的成果不需累赘,但是问题也是不少。匮乏的网游题材、忽略的产业文化、暴力色情的网游宣传,甚至所谓的恶性竞争等等,也不是不存在的!当然,国产网络游戏还没有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但是问题的指出,使得我们更有明确的方向去发展,除非你是一个只能向“钱”看的“商人”,而不是向前看的创造者。

  还有八天,2009年即将流逝,2010年即将到临。上帝用七天创造了世界,七天代表了一个星期,也代表了一个轮回。回顾2009年,纵贯网游10年,国产网游有如过江之鲫,然而经典难寻,创意更无。到如今,更是围绕着“西游”“武侠”来做文章。

  国产网游的题材果真如此匮乏吗?是游戏策划们无米之炊还是江郎才尽?亦或是难觅如暴雪一般的“巧妇”而亦已。

  玩家无所谓忠诚,是因为背叛的筹码太低

  业内很多人士都看到了魔兽玩家对于《魔兽世界》的忠诚。不论是魔兽在九城时代,还是“转嫁”给了网易,玩家都一如既往的支持并爱着《魔兽世界》。然而玩家对游戏的忠诚真的坚如磐石吗?尚且不论《魔兽世界》在MMORPG游戏上是多么的成功,我们只要看一个韩国的例子就可以明白其中的缘由。

  在《永恒之塔》正式公测之前,在韩国网吧游戏占有率的排位上,一直是第一名《突袭》(FPS),第二名《星际争霸》(RTS),第三名《魔兽世界》(MMORPG)。当然在《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巫妖王之怒》出来的时候,《魔兽世界》曾一度上升到了第二的位置。但是在《永恒之塔》公测后,这一格局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永恒之塔》一举成为了韩国网吧最受欢迎的游戏,排位到了韩国网吧游戏占有率的第一位。

  例子的用意并不是说明《魔兽世界》与《永恒之塔》孰高孰低。对于韩国玩家而言,《永恒之塔》为其国产的游戏,套用一句流行的话语:玩家无所谓忠诚,只是因为背叛的筹码太低。如果这个“背叛”的筹码相当或者略高于原有物,谁对玩家的吸引大,那是很明显的,当然不排除玩家的惰性和依赖性。

  “中国网游都是一个样,只要有钱有装备就无敌!”——这就是玩家对于国产网游的定位!

  “一个样”说的是国产网游的同质化现象非常的严重。

  如果吴承恩能料想到他编撰的《西游记》在后世能得到如此大的发扬,他定应该后悔没有能够转世来收取版权费用了!从《大话西游》到《梦幻西游》、从《西游记》到《西游记外传》、从《快乐西游》到《口袋西游》、从《大话西游外传》到《创世西游》,在市面上能看到与“西游记”相关的网络游戏,实在是不下10款,甚至是不包括正在秘密研发的,或者是立项准备研发的!

  而除了西游题材外的网络游戏,武侠些列的网络游戏则更是“罄竹难书”了。不论是从单机改版而来,还是走的玄幻武侠的路子,武侠这一个“江湖”已经被“篡改”了很多次,而玩家心中的“武侠情结”则一次又一次的被利用。

  而“金钱”“装备”则简单说明了目前国产游戏的一个游戏模式的单一。在金钱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装备的拼比,从而达到“秒人”和“独占”的乐趣。

  无休止的打怪刷经验,纯数据的装备锻造,无底洞般的宠物优化升级。玩家在付出金钱和时间的同时,却在“享受”枯燥的网络游戏。

  魔兽的经典,不应该成为国产网游发展的“陈规”

  魔兽的成功不可否认,国产网游学习和借鉴也是应该。但是就算你模仿再好,抄袭更真,甚至超越了魔兽世界,到头来,也必将顶着“山寨”的特殊光环!不论是“魔兽第二”还是“超魔兽”,所有借着“魔兽”的幌子嚷嚷的必然墨守了“魔兽”的陈规。在借鉴和学习的同时,如果你超越不了,便难免落入“山寨魔兽”的圈圈。

  《魔兽世界》在魔幻题材上的成功,亦如《泡泡堂》在休闲游戏上的成功;亦如《跑跑卡丁车》在竞速游戏上的成功;亦如《CS》在FPS游戏上的成功;亦如《梦幻西游》在Q版游戏上的成功;亦如《剑侠情缘网络版3》在武侠上的成功;亦如《开心农场》在社区休闲上的成功。题材范围的不同,也可以有成功的游戏典范。

  诚如“条条道路通罗马”,其他也好,做游戏也好,都不应该在一条道上走上绝路。虽然,前人的旧路走起来比较舒坦,但是却缺少了拓荒和未知的神秘乐趣。

  国产网游是无米之炊还是江郎才尽

  然而国产网游的发展却走进了一个“模仿”的怪圈。“西游”系列的成功则冒出了繁杂冗多的西游题材网游,“武侠”游戏的成功便涌出了光怪陆离的武侠题材网游。挖掘游戏题材犹如蝗虫一般,一来便是一大群,而且过后寸草不生。尤其在目前研发水平稂莠不齐的情况,游戏作品更是让玩家哭笑不得。

  泱泱中华之大国,上下五千年历史。可造之材、可用之人,不用繁星计量,也可用牛毛来比喻。不是所谓的“无米之炊”,只是没有培养出“可用巧妇”;不是所谓的“江郎才尽”,只是没有擢用“玩家江郎”!

  呜呼哀哉,利欲熏心。一言以蔽,一言难尽!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