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天堂创新又玩邪招 N3DS前途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7:19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言:2010年3月23日,任天堂宣布即将开发具备裸眼3D功能的新一代便携式掌机,暂定名Nintendo 3DS,此言一出立刻震惊游戏界。遥想当年,老任公布“革命”之初,质疑否定的声音便此起彼伏,而之后Wii的成功却给了这些反对者们一记重拳。也许正因为如此,本次公布的N3DS得到的则多为肯定和期待的声音。但是,曾经的辉煌真的就一定代表着后续的成功吗?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N3DS假想图-1
N3DS假想图-1

  阿凡达热潮中的开发计划?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外高温蒸腾着的3D热很大程度上是由科幻巨作《阿凡达》带动的,而任天堂在这样一个风口浪尖之上高调推出N3DS,多多少少都带有跟风的嫌疑。对比之前Wii体感的前无古人,N3DS的创新性已经大打折扣,仅仅靠着“目前市面上还没有裸眼3D游戏掌机”这一点,恐怕很难成为同类产品的领导者,充其量是一个笼络玩家的讨好之作。

N3DS假想图-2
N3DS假想图-2

  没人听说过的是商机,所有人都知道的就叫做产业了,从规则的制定者到流行的追随者,任天堂的变化不得不让人为N3DS的前途捏一把汗。

N3DS假想图-3
N3DS假想图-3

  真的不是在吹牛吗?

  众所周知,Wii的机能,特别是画面,属于三大主机中最为落后的一个,但却凭借着独一无二的新鲜创意和操作一举征服了广大玩家的心。在拼特效成风的次世代,这种另辟蹊径的做法实为上佳之选,而掌机NDS也是回避了画面的问题转而将注意力放在操作的创意上。就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N3DS却要走画面党的路线,这话您信么?

N3DS假想图-3
N3DS假想图-4

  好吧,就算老任之前只是“不愿做”而不是“不能做”,那么我们放下技术是否能跟得上的问题,一个一贯坚持操作第一、画面“玩儿去”厂商,突然搞起了“视觉系”,有多少玩家能够相信?况且,对技术参数基本免疫的普通玩家们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和理由能够放心任天堂真的能够把画面做到令人惊叹的地步。

N3DS假想图-5
N3DS假想图-5

  有多少人能接受?

  一件新奇的事物出现后,总是需要一段时间让人们去接受和适应,Wii就是一个例子。然而即便是叫好又叫座如斯,在吸引众多非玩家的同时,也流失了一部分传统的核心用户。当然,这确实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很难说裸眼3D功能究竟能够再笼络多少“普通人”,又能再留住多少游戏迷,毕竟一些玩家关心的话题诸如“长时间观看3D画面的疲劳程度”、“主机的最终售价”以及“有哪些游戏登录”等等都还是没有答案的话题。

N3DS假想图-6
N3DS假想图-6

  第三方游戏究竟会有多少?

  上面说了,玩家其实最关心的还是主机所对应的游戏到底有哪些,毕竟谁也不会买一个没什么游戏可玩的空机子回家垫桌脚。然而第三方游戏乃任天堂历史上最大的顽疾,这个问题即使是相对成功的Wii和NDS也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而要求更高了一个级别的“裸眼3D”究竟能够有多少游戏厂商站出来全力支持,并且能够发挥到完美应用到极致,这些也一样是个未知数。所以说N3DS的前途究竟是明是暗真的不好说,毕竟玩家们可不想花钱买回去的游戏机只有那么几个第一方游戏孤零零地撑场面。

N3DS假想图-7
N3DS假想图-7

  后记:不管怎么说,老任能够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还是值得肯定的,只是在游戏业界本已竞争白热化的今天,还要用“3D”这个电影动画电视剧都能应用的技术来吸引眼球,确实显得有那么点乏善可陈,N3DS的创新之路恐怕要走得很辛苦了。

(文/弥可)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