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陷离职门的陈晓薇:行到云起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0:17  商务周刊

  对陈晓薇来说,2009年是艰难的一年。去年第九城市在《魔兽世界》争夺战中败给网易,此后外界纷纷猜测九城总裁陈晓薇即将离职。陈晓薇第一时间明确否认,九城(Nasdaq:NCTY)董事长兼CEO朱骏2月1日凌晨在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也否认了陈晓薇提出辞职的消息,“我现在还不想让她辞职”。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陈晓薇与九城的合同大约在2010年4月份到期。今年1月20日的大连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陈晓薇的发言只有寥寥数语,此后再没公开露面。据九城最新的官方消息,陈晓薇目前仍在度假中。

  陈晓薇的人生可谓一路顺风顺水。她1968年6月出生于上海,父母是大学教师,15岁时即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第七期(1983级)少年班,然后赴美留学,在匹兹堡大学拿到分子遗传和生化专业博士学位后,又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人类学博士后研究,连续两年获得美国政府研究基金奖,那时不过27 岁。

  1996年,一个偶然的事件促使陈晓薇回国。她在美国看到BBC的纪录片《云之南》,被云南山区学童渴望读书的目光所感动。当年10月,陈晓薇回国到中央电视台做了一名记者,并很快成为国际频道主持人,参与了香港回归、克林顿访华、APEC上海峰会等重大活动的直播。正当她游刃有余之际,意外怀孕让陈晓薇不得不回到美国,持家育女的同时筹划自己的电视制作公司。

  2003年,又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晓薇加入麦肯锡公司成为一名咨询顾问。两年后仍未放弃电视公司梦想的她加盟中华网任总经理,短短几个月,陈晓薇给这家老牌互联网公司注入了活力和新元素,带领中华网成功转型。

  陈晓薇曾对媒体自评“喜欢雪中送炭,向来不喜欢锦上添花”。本着这样的心理,已升任中华网集团CFO的陈晓薇于2008年5月来到危机重重的九城担任总裁,率领团队与暴雪进行《魔兽世界》的续约谈判。她以“人情”为切入点,游说暴雪重视中国500万魔兽玩家的利益,一时间似有化干戈为玉帛的迹象,但EA和网易的“搅局”,让暴雪最终在2009年5月做出了弃九城联网易的决定。

  这算是陈晓薇人生的一次挫折,或许她会做出浪漫的决定——“人生太短,要让我们的履历表尽量得长”。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