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宏开:网络游戏最赚钱也最害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 12:08  新浪游戏

  文/陶宏开

  是钱重要还是人更重要——

  这样的网络游戏是最赚钱的也是最害人的

  在前天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在发言时呼吁:要坚决铲除网络色情暴力有害信息,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

  他说:据相关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国30岁以下网民占网民总数的60%以上,未成年网民超过1亿人,互联网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的重要环境。青少年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但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如果使用网络不当或过度使用网络,会在身体、心理、社会生存能力、行为模式选择等方面受到伤害。

  接着,他提议“要严厉打击网络色情、暴力,建议政府充分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强化对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积极干预,加大对传播色情和暴力有害信息的网络提供商、运营商、传播者等的惩治处罚力度,坚决斩断不法利益链条,毫不手软地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最后,王晓明确指出,我国青少年网络沉迷的内容集中在网络游戏上。因此,他希望网游公司等利益相关者开发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产品,并出资建立公益基金用于预防和矫治网络沉迷者。互联网行业要加强自律,倡导从业人员像爱护自己的孩子那样爱护青少年,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恰巧,整整一年前3月9日的上海《外滩画报》登载了一篇报道,题为“史玉柱:没有发现比游戏更赚钱的行业”,报道指出: 2008《福布斯》全球互联网富豪排行榜中,史玉柱以28亿美元的身价列第7位,《福布斯》称他是“最富有的上海居民”。一本英文杂志评论说,史玉柱最大的本事是“销售一些本不值钱的玩意儿,同时挣得盆钵满盈”。

  昨天,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在纽约发布,中国大陆共有9位科技业富豪上榜,不仅史玉柱赫赫在列,而且其中一大半都是靠的游戏发财!我不禁疑惑:中国的网络发展主流应该是游戏吗?中国的青少年网瘾还不够严重吗?为什么不把孩子们引向高科技的信息时代而诱使他们沉迷于虚拟的游戏世界呢?

  所幸的是,在那9人中名列倒数第一的马云前不久曾坚定地表示:饿死也不做游戏!一是因为他妹妹和妹夫曾深更半夜的玩游戏,使得他非常吃惊。更让他害怕的是,他十来岁的儿子也差点陷入网瘾难以自拔!他妻子说:按照马云的作风,他是不会放过任何赚钱的机会的,但他硬是没有去做网络游戏。亲人的身历网瘾使得马云对网络游戏深恶痛绝,因此,他在董事会上宣布:“我不会在网络游戏投一分钱,我不想看到我的儿子在我做的游戏里面沉迷!”

  我真的是万分高兴地看到马云的良知和决心,他不为“二斗米”害儿子。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当今的网络游戏不是“二斗米”了,而是亿万钞票,是名列世界富豪榜!我当然无权奉劝排名在马云前面的游戏富豪向马云看齐,我只能在我的博客中谈谈个人的感叹。

  2004年至今,因为青少年网瘾日趋严重,全国有2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200多个城市先后邀请我去开展戒除网瘾的活动。遗憾的是,因为时间的关系,其中还有好多地方到现在还没有去成。不过,在去过的150多个城市里,我已看到成千上万的孩子因为玩游戏成瘾而旷课退学,甚至堕落犯罪,处处听到无数的家长向我倾诉孩子的网瘾给家庭带来的无尽痛苦......

  让我惊讶的是:尽管多年来,关于青少年网瘾对社会触目惊心的危害,各种媒体一直在做连篇累牍的报道;尽管公检法的数据明白地告诉人们,网瘾使得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攀升,已经成为导致青少年犯罪的首要诱因;尽管几年来两会接二连三地提出针对性的议案,中央多家部委几次集中精力清理网络环境,但打怪升级、群魔乱舞的游戏还是在遍地开花的网吧里“涛声依旧”。更糟糕的是,情况是在不断地恶化:网瘾青少年有增无减,越来越多的家庭在网瘾泥潭中挣扎,对我的相关邀请依然源源不绝!

  这到底是为什么?

  有人说:网络游戏有很大的市场。

  我要问:难道毒品就没有市场吗?

  2002年,中国的吸毒总人数高达100余万,在政府持之以恒的打击下,2006年下降到89万,去年更降至72万。这证明,只要认真对待,什么社会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因此,我不得不再问:难道2,400多万青少年上网成瘾不是社会问题吗?不良网络游戏导致一群群的未成年人被各地少管所收押,长期沉溺于网络游戏使得一批批的大学生退出高等学府,这难道只是父母的问题吗?

  上百万的瘾君子证实海洛因是使人上瘾的物质毒品,难道两千多万的网瘾青少年还不够证明当今的网络游戏是精神毒品吗?我不禁还要问:网瘾这个普遍而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什么就是解决不了?难道几个人的发财比千百万家庭的痛苦更重要?是钱重要还是人更重要?

  2010年3月11日夜

  原文地址:blog.sina.com.cn/s/blog_4b0c914f0100hi1t.html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