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大唐风云让你称雄隋唐乱世 > 正文
游戏人特写 《大唐风云OL》程序开发员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19 15:41 新浪游戏

  一个乐天者的“快乐”游戏路

  人物简介:王晓辉,1981年出生于杭州。大学就读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软件公司做网络集成方面工作。目前为杭州天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游戏编辑器开发的程序员。

  人物印象:王晓辉性格比较乐天,但很腼腆,一听说要接受采访立刻很紧张,连连说我真的没什么好采访的,在游戏行业中我还是个新人。

  新鲜职业:编辑器开发程序员。

  2005年初,王晓辉进入杭州天畅科技工作,负责游戏编辑器的开发工作。

  游戏制作过程一环紧扣一环,丝丝入扣,一招出错就可能满盘皆输,所以负责编辑器开发的王晓辉一点也不敢怠慢。制作游戏时,数据在开始之前就已经全部被载入,玩家在打怪物的时候为什么知道哪里有怪物呢?就是因为预先读到了游戏结构。编辑器的作用就是把策划的思想变成游戏引擎可以读取的数据,所以丝毫不得马虎。

  带着“研究”玩游戏

  和投身游戏业的许许多多人一样,王晓辉也是从小在游戏堆里长大,从最早的单机版游戏,到现在的

网络游戏,接触的游戏可以用“不计其数”来形容。小时候玩“任天堂”,一边玩一边想,为什么游戏中会产生动画?并且如此高深。高中的时候第一次接触网络游戏,觉得和单机版游戏有很大不同,在复杂度和可玩度上跨度都很大。

  这些瞬间的思考都体现着王晓辉对于游戏的理解,对游戏,他始终都保持着狂热的兴趣。他不喜欢单一地玩一种游戏,而是经常体验不同游戏所带来的全新感受。那些包罗万象的游戏也让他收获了很多经验,比如模拟经营,体验了一回商人的感觉;战士拿着武器奔赴战场,体验着“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

  接触不同的游戏是为了了解原本不太涉及的领域,就像在玩“铁路大亨”以前,王晓辉对铁路的制造根本就一窍不通,但是玩了之后知道弯道不能太弯,否则每年的维修费就是一笔很大开销。这样就对一个陌生领域有了零的突破,大大丰富了自己的眼界。王晓辉自嘲地形容自己不是“通关型”选手,而是“体验型”选手,总是带着“研究”玩游戏,研究这个领域的操作方法和原理,并且在研究中得到自我满足。

  “人的精力有限,有些游戏为了吸引你去玩故意把某一关设置得特别难,越心急就越难通过,这样你就会一直机械地跟着游戏走。”王晓辉说,玩的时候玩家可能根本就不会意识到也许每次的失利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也不会意识到每失利一次就多浪费了一次时间,还不如把这些时间用在体验新游戏上,还能得到全新的感受。

  游戏不应该是“快餐”

  王晓辉坦言,他个人觉得游戏业始终处在一个尴尬境地,现在的游戏普遍都趋向商业化,游戏制作商一味只为了迎合大众口味,摒弃了很多游戏本应该具有的特质,比如创新。对于任何一款经典游戏来说,创新都是灵魂,而商业化只会让创新变得很低级,越来越朝着快餐化方向发展。哪怕一个游戏公司制作了100款游戏,如果没有创新,也不会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痕迹,最终还是会被历史的车轮碾过,不及一款经典游戏有分量。

  欧美曾经有一个叫“黑岛”的游戏公司,凭着一款“博得之门”的游戏成名于世,那是一款让很多玩家为之疯狂的游戏,取材于“

龙与地下城”的脚本,体现的是欧洲的侠士精神。黑岛花了大概两年时间制作了这款游戏,当时业内人士的评价是——挽救了RPG市场,是一款惊世之作,尽管它最终因为资金、经营这些不为人知的因素而倒闭。

  所以游戏制作商和市场到底是谁左右了谁?没有绝对定论。一款好的游戏要得到玩家认可,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就势必走向商业化。而制作商如果制作出一款经典游戏,便能左右玩家的视线,成功打进市场,可是成功却又未必能持续很久。

  王晓辉一直希望能够参与制作这么一款游戏:既是经典的、创新的,同时又是符合玩家口味的游戏,并在这一过程中,摸索成功游戏的脉搏。

  在今年初,天畅科技大型3D网络游戏《大唐风云》的开发部门在人员分工调整后,需要招聘一名新的游戏编辑器开发的程序员。王晓辉在接触了《大唐风云》后发现,这款商业游戏除了在技术品质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准外,更重要的是这款游戏有着极为浓厚的创新色彩。比如,这款游戏颠覆了传统网游的单纯依靠杀戮进行升级的模式,大胆地添加了通过修行、游历和交友等办法来进行升级的模式,同时在游戏的情节设置上,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而且原创全3D网络游戏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在这个平台上发展拥有着更大的创新空间。所以,在进行了短暂的接触之后,王晓辉欣然加入了天畅科技的研发队伍。

  王晓辉乐观的说,人类永远需要游戏,而且永远需要经典游戏,这个念头会支撑他在游戏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能和游戏为伍,是一件荣幸并且快乐的事。


编辑:梁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大唐风云让你称雄隋唐乱世


热 点 专 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