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游戏玩家的未来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09 16:33 瞭望东方周刊

  

  玩家们长大之后

  文/孙轶玮

  有实力并充分了解游戏规则的政府,才将更好地主宰整个社会的未来

  中国不远的未来会是怎样?

  英国未来学家哈米什麦克雷曾对中国有过这样一个前瞻,在这个世纪中,世界经济的平衡可能会逐渐转向亚太地区,也就是所谓的太平洋世纪,那时,也许在我们看得到的下一代的长大时,东方人便开始成为了西方人的偶像和楷模。

  哈米什教授的设想是美好的,却还不是现实。于是,有人建议,可以将此开发成一款电子游戏,让玩家来选择和决定,在虚拟世界里面,中国的未来——比如可以彻底改革教育体制,通过设定的各种事件不断提升创造力和感受力数值,最后横扫诺贝尔奖,典型的RPG道路。

  当然,不可能有这样的一款电子游戏会被允许在中国开发和制作。所以,年纪轻轻的孩子们也就可能只把哈米什教授的预言当作一本劣质小说来看,或者把这种想像仅仅视作是一次无聊的意淫。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一天,这群年轻人逐渐长大,30岁,40岁,50岁,当他们成为了这个社会的主宰者,他们是不是还会愿意说服自己看的是劣质小说、做的是无聊意淫呢?

  在电子游戏中,他们似乎已经看到了世界改变的任何一种可能。他们可能清楚,自己还没有到达获得改变世界的权力的年龄,因此只能默默“练段”,等待成长。

  叶伟说:“一个权力者的决策肯定会受到人格成长过程中发生事件的影响,比如李登辉那么亲日为什么?这跟他早期在日本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有非常大的关系。那如果说领导人曾是一个工人,或是一个知识分子,在当政时期的所作所为就会有一些差异。所以,同等的情况适用于一个从小打游戏长大的玩家。”

  那么,等到那一天,这些打游戏的年轻人会把我们的社会改变成怎样的一种状态呢?

  电子游戏升段取代了考试?奥运会项目全部输入游戏系统,通过操纵手柄来跳高、跑步、游泳?发个怒用无双值?饭不吃了,加HP就行?养成类游戏连凌波丽都搞得定,老婆和孩子也就统统不需要了?

  不,世界是不会变成这样的。美国专门从事电子游戏研究已经14年的希德尔·古塔教授认为,一切都还会继续沿着原先的样貌进行,继续它任何一种形态的发展,而所有的人也会继续地朝着安居乐业的目标努力地工作着、生活着。

  根据希德尔·古塔教授在美国17个州的抽样调查研究,游戏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角色的分配,会自动脱离对于电子游戏的依赖,在成年后承担起相应的生存责任,并非常健康和现实地生活下去。

  “游戏的本质是制造快乐,游戏者的初衷也是寻找快乐。当电子游戏随着科技的发展,规则变得越来越复杂,画面越来越精致时,游戏者的快乐也就差不多要开始往尽头走了。随着年龄增长,游戏者会觉得越来越不好玩,为什么呢?因为社会角色的分配会使生活逐渐丰富多彩起来,也就无须依靠虚拟世界来寻求快乐和满足。而对于电子游戏本身来说,陪伴人类走过了一段寂寞的时光,它也光荣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这是一个很光明的结局。” 希德尔·古塔教授告诉《望东方周刊》。

  但希德尔·古塔教授表示惟一需要担心的是,如果社会本身没有丰富多彩或者给人信赖安全的一面,人们即使成年了也不愿意离开对电子游戏制造的虚拟世界的依赖,那么,这个问题就与电子游戏造成再大的影响和危害也都无关了。

  玩家KIKA曾想像出这样的一个“游戏”:在某个未来社会中,令人失望的现实让全体人类无比沉迷于游戏之中,没人工作、没人种地,所有人都在游戏中努力追求着虚拟世界的最高点,以赢得游戏公司的巨额奖品。当费尽千辛万苦的胜利者终于迎来这一奖品时,在万众瞩目下,干瘦得不成形的胜利者打开了保险箱,里面却是半块早已风干发硬的馒头。接着,这个社会中最了不起的英雄,被邻国跑来的一条黑狗,撞翻在地,最终竟就此而死去。

  “事实上,对于一个社会,电子游戏存在与否对未来并没有多大区别,但有一点是最重要的,只有有实力并充分了解游戏规则的政府,才将更好地主宰整个社会的未来。” 希德尔·古塔教授说。-

[上一页] [1] [2] [3]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软博会中国游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本月16日举行 (2005-06-08 17:30)
游戏产业等六大亮点闪耀第9届软博会 (2005-06-03 19:20)
游戏产业大佬 请贯彻用户至上原则 (2005-06-03 17:03)
台北电脑展秀出全球IT业界游戏旋风 (2005-06-02 15:20)
网络游戏在美复兴 迪斯尼欲建虚拟主题公园 (2005-06-01 10:06)
免费网络游戏改以IP登陆量计算成绩 (2005-05-31 17:41)
E3 2005带来的思索:电脑单机游戏路在何方 (2005-05-31 10:35)
网游玩家达2300万 是谁烹制了游戏商的盛宴 (2005-05-30 16:4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