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方案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02 16:29 新浪游戏

  一、活动背景和宗旨

  青少年已成为社会网络活动的主体,目前城市上网小学生比例为25.8%,初中生为30%,高中生为56%。同时研究也表明,患网络成瘾的青少年网民高达10%-15%。在校学生中,因迷恋网络游戏、网络聊天等造成学习成绩下降、旷课、逃学的现象日益增多,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青少年网络成瘾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出版物出版工作的意见》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的新形势,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对待网络,消除网络成瘾。

  二、活动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

  2、承办单位: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光明日报社网络信息部

  3、特别协办单位:上海盛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4、协办单位:北京游戏蜗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5、支持单位:待定

  6、支持媒体: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通讯社、参考消息、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新闻出版报、北京青年报、北京娱乐信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新京报、法制晚报、解放日报、新闻晚报、潇湘晨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扬子晚报、钱江日报、华西都市报、大众软件、电脑报、中国网友报、大学生杂志、人民网、中青网、光明网、新华网、千龙网、中青在线、雏鹰网、新浪、搜狐、网易、17173等。

  三、活动时间及范围

  本次活动将长期举办,启动时间为2005年3月1日。

  本次活动将在全国陆续开展,2005年将在北京、上海、四川、浙江、江苏、湖北、广东、福建、辽宁、陕西等10省和直辖市展开。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将在各省市团委、新闻出版局、青少年网络协会、志愿者中心及众多网游厂商和媒体的支持下,开展如下工作:

  (一)新闻发布会

  本次活动新闻发布会将于2005年3月1日下午三点半在光明日报社(新址,在两广路上)四楼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

  1、宣布“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正式启动。

  2、宣布“志愿者团手拉手活动”正式启动。

  3、宣布志愿者顾问团名单。

  4、宣布志愿者招募方式。

  (二)各界座谈会

  将于2005年3月8日在光明日报社召开座谈会,届时将邀请相关部委领导、第一批志愿者顾问团成员、青少年问题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游戏业界代表、家长代表、老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座谈会上将对活动内容、方式、消除网络成瘾的方法等展开充分的讨论。

  同时还将宣布《网络企业自律宣言》及《网络媒体宣传承诺》,宣布活动组委会官方网站。

  (三)组建志愿者团,开展“手拉手”活动

  1、志愿者团的招募:

  通过电话和网上报名等方式,招募专家、学者、青少年问题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在校学生和关心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热心人士加入“消除未成年人网络成瘾志愿者团”。同时邀请研究网络成瘾的专家沈琦云教授、陶宏开教授以及知心姐姐卢勤、网络妈妈刘焕荣、有关青少年问题专家等组成志愿者顾问团,负责消除网络成瘾方法的研究和对志愿者团成员的培训。

  2、志愿者团渠道的建设:

  志愿者团将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划分,由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团委、青少年网络协会、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接受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

  3、志愿者团的培训:

  志愿者顾问团将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完整的网络成瘾消除方法。活动组委会将组织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志愿者团的骨干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接受志愿者顾问团的培训。

  4、设立长期热线服务电话和服务网站:

  由活动组委会面向全国设立长期热线服务电话,向全国提供关于消除网络成瘾的咨询服务。同时,组委会还将依托著名门户网站开辟论坛、聊天室等,建立长期服务机制。

  5、“手拉手结对子”活动:

  志愿者团将通过与网络成瘾的青少年结对,开展“手拉手”活动,帮助沉溺网络的未成年人消除网络成瘾。活动组委会将在本次活动官方网站上公布专家及各地志愿者团的信息,沉溺网络的青少年及其家长可主动联系,由活动组委会或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志愿者团负责安排志愿者与其结对。

  具体形式:

  网上对子:使用QQ或UC等即时通讯工具,使志愿者和青少年网民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和帮助,最大程度的保护青少年的隐私。

  网下对子:从高校中挑选出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与需要帮助的青少年结成对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共同成长。

  6、全国巡讲:

  志愿者顾问团将在全国开展巡讲活动,与家长、老师、青少年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巡讲地点将主要放在各城市的学校里面。

  (四)治疗网瘾青少年假期特别行动

  活动组委会将在寒暑假期间,统一组织各地沉溺网络的青少年以夏令营的方式开展户外活动。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理论结合实际,向青少年讲解网络成瘾的形成原因、危害、预防和治疗知识等,帮助他们消除网络成瘾。

  (五)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保护青少年免受不良网络内容的侵害

  通过组织开发绿色网游保护神系列软件等手段,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使青少年免受不良信息的侵害。

  (六)组织开发和推荐绿色网络游戏

  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发“中华英雄谱”等弘扬民族精神、展现中华伟大文明的绿色网络游戏,评选推荐一批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绿色游戏产品,通过平面、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宣传车队全国巡展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

  (七)编撰预防网络成瘾小册子

  由志愿者顾问团编撰消除患网络成瘾的小册子,作为志愿者团的培训材料及青少年预防、消除网络成瘾的指导资料。

  五、活动宣传

  1.网络宣传:在人民网、中青网、新华网、网易等门户网站上建立活动专区及活动论坛,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专区还将集中有关网络成瘾的常见问题,由志愿者顾问团进行集中解答。

  2.厂商宣传:各参与活动的游戏厂商将在自身网站主页刊登活动相关新闻或专题,同时在游戏中以广播的形式向玩家及时发布活动信息。

  3.媒体宣传: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娱乐信报等媒体负责本次活动的相关报道、评论、访谈。

  4.地方宣传:由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团委、青少年网络协会、志愿者指导中心联系各地方性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