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寇晓伟同志在“健康上网 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02 16:28 新浪游戏

  各位尊敬的领导、朋友们,下午好:

  受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光明日报社网络信息部三家承办单位的委托,我在这里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健康上网 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的背景和内容。

  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快速发展, 2004年的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24.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47.9%,预计到2009年将达到109.6亿元。网络和网络游戏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青少年沉迷网络就是其中一个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青少年沉迷网络造成耽误学习、损害身心健康,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成长发展。目前,在我国青少年网民中患“网络成瘾症”的人数正迅速增加。网络成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网络内容的设计方面具有诱使青少年成瘾的特点。一些不健康的网络内容导致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迷其中不能自拔。但是能不能因为网络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就把它“妖魔化”,一棒子把它打死呢?显然不能。但我们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正确引导,帮助他们正确对待网络,戒除网络成瘾,为他们营造一个真正的绿色网络空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组织了这次“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就是要负起我们应负的责任,改变青少年沉迷网络的状况。

  这次活动的内容主要有:

  一是召开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治疗网瘾座谈会,集各界之智慧,研究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方法和具体实施手段。

  二是组建志愿者团,开展“手拉手”活动。我们将在各省市团委、新闻出版局、青少年网络协会、志愿者指导中心的帮助下,通过电话和网上报名等方式,招募专家、学者、青少年问题专家、社会工作者、在校学生和关心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热心人士加入“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志愿者团”。同时邀请研究网络成瘾的专家沈琦云教授、陶宏开教授以及知心姐姐卢勤、网络妈妈刘焕荣等有关青少年问题专家组成志愿者顾问团,负责消除网络成瘾方法的研究和对志愿者团成员的培训。志愿者团将通过设立长期热线服务电话和服务网站、运用先进网络手段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志愿者顾问团全国巡讲等形式,以心理辅导为基础,帮助沉溺网络的未成年人消除网络成瘾。

  三是开展治疗网瘾青少年假期特别行动。在寒暑假期间,统一组织各地沉迷网络的青少年以夏(冬)令营的方式开展户外活动。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理论结合实际,向青少年讲解网络成瘾的形成原因、危害、预防和治疗知识等,帮助他们消除网络成瘾。

  四是编撰消除患网络成瘾指南。在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由志愿者顾问团编撰消除患网络成瘾指南,作为志愿者团的培训材料及青少年预防、消除网络成瘾的指导资料。

  五是大力开发和推荐“中华英雄谱”等绿色网络游戏,建设绿色网络空间;

  六是积极研发“绿色游戏保护神”等系列软件,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保护青少年免受不良网络内容的侵害;

  七是由网络企业宣布自律宣言及网络媒体做出宣传承诺。

  本次“健康上网 拒绝沉迷——挽救未成年人网络成瘾大行动”的内容基本就是这些。活动于今天正式启动,将长期开展下去,今年将在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江苏、湖北、广东、福建、辽宁、陕西等10省市、直辖市率先展开。相信我们所做的一切,将唤起整个社会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视,使更多的人们对祖国的下一代负起应有的责任。在这里,我向支持我们工作的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也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