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 正文
从中国音乐游戏到《劲乐团》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19 19:54 新浪游戏

  文/真水无香

  谈起音乐游戏,可能国内的一些玩家还感到比较陌生。当然,大家听说的最多的应该算是跳舞机了吧。想当年在国内还曾经掀起了一股跳舞机的热潮。本人由于热爱音乐,并且狂热喜爱游戏,所以对各类音乐游戏基本上都是从不放过。从最开始的跳舞机,到PS的《舞王》,到打鼓机,到吉他机,到DJ机,到现在的O2jam。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音乐游戏的发
展。下边给大家讲讲中国音乐游戏发展的过程。

  起步阶段――小的时候第一眼看见能够手脚并用的游戏机(老款跳舞机)的时候已经是兴奋不已。奈何游戏币太贵,好容易存了一个星期的零花钱上午还不到30秒就GameOver。于是缠着老爸1个月,终于给买回来一张接在电视机上的跳舞毯,于是我家楼下的阿姨成为了我家的常客。

  优点:这时的音乐游戏的魅力在与把人和音乐的互动初步的联系了起来,产生了一种新的游戏方式。在游戏中除了需要熟悉各种游戏技巧以外还需要对各种音乐和节奏有着天生的敏感程度,不然很难成为一带高手。

  缺点:仅仅只是单一的将音乐和游戏结合在一起,而且音乐的种类较少。

  创新阶段――很多人觉得在疯狂的挂过了跳舞机的暴风以后,中国音乐游戏似乎进入了低潮。其实这个时候在PS中有一款很好的音乐游戏流传了很长一段时间。它就是“舞王”系列游戏。《舞王》、《舞王2》是一款PS的音乐游戏,玩家控制游戏中的角色按照音乐的节奏去点击相关的按键。游戏中的角色就会根据玩家控制的好坏,跳出不同的舞步。其中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这款游戏可以进行1V1的对战,在对战的过程中间还可以释放出必杀技来破坏对方的舞步,来让自己赚取比对方多的分值。最后以双方连续舞步的得分多少来计算该局的总分,比且以总分的多少来判定胜负。当然,游戏中的音乐和背景也是非常的美妙的,让人听后回味无穷。笔者曾经在PS游戏房连续奋斗《舞王》1个月,直到挑赢了所有PS游戏房的高手后才到头大睡了3天。现在恐怕跑遍整个PS碟片市场也难以找到这款游戏了……

  优点:将人与人的对战融合到了音乐游戏中,开创了音乐游戏的新模式。

  缺点:音乐较少,另外如果没有人陪你一起玩的话……(为什么电脑总是那么笨?)

  发展阶段――在经过了创新阶段之后,更多的音乐游戏制作厂商将音乐游戏与人体互动更好的结合了起来,做起了模拟型的音乐游戏。此时的音乐游戏大多为大型街机类型的,如:新型跳舞机,打鼓机,吉他机,DJ机等等。当我第一看见能够手脚并用,跳起来和街舞一样的游戏机时就有一种想马上上去试试的冲动。好在已经过了容易冲动的年龄,等到了凌晨2点别人都走完了才上去试了一把,得出了一个结论―――难,是在是难。于是狂买了100块游戏币一直玩到了了早上7点,才能够跳过几个基本的歌曲……不由得感叹到“岁月不饶人啊~~~” 打鼓机、吉他机、DJ机本人也都有玩,感觉最好的还是吉他机,简单容易上手,但是要成为高手就难罗。

  优点:真正的讲音乐游戏和音乐结合了起来,做到了模拟真实音乐的人机互动。

  缺点:音乐少,大多数游戏都是合作性质,缺少人与人的对抗。

  完善阶段――综合上边给大家谈到的音乐游戏,那么大家可以看出。中国音乐游戏一直以来都有一些共同的缺点,如音乐少、人与人的对抗少(不能长期对抗)、价格高(无论是在PS游戏机房还是在大型街机房玩音乐游戏,没有点money你更本成为不了高手)也正是因为以上这些因为,导致了中国音乐游戏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中国音乐游戏的的玩家群体也越来越少了,甚至大多数爱好音乐的朋友都不知道有音乐游戏一说……

  直到有一次到一个搞游戏的朋友家里去玩,发现哪个家伙在玩一款类似于DJ机的游戏。一开始没怎么注意,还以为只是单机版本的DJ机或是模拟器而已,直到后来他游戏结束退回到等待画面时我才发现原来是网络游戏……于是连忙将好友赶下电脑上去爽了个把小时,一直到最后吃饭才下来。各种风格的音乐,绚丽多姿的角色服装和道具,华丽的连击效果,长时间有人陪你对抗―――这就是《劲乐团》全新的网络音乐游戏。

  《劲乐团》是一款真正的网络互动型的音乐游戏,它讲究的是乐感和超作技巧,玩的是人与人,团体和团体之间的对抗,享受的是音乐带给人们的快乐。如果说MMARPG的玩家是在享受紧张和持续的升级打宝带来的刺激和快乐,那么《劲乐团》则是让人放松、休闲在倾听动人音乐的同时来享受打败对手的快感。它不仅仅适合喜爱音乐的人们玩,还适合喜爱休闲类游戏的MM们。经过一些网站的调查,对《劲乐团》期待最高的人群中,有60%以上是女性玩家。

  当时我们玩的只是韩国游戏门户网站mgame代理的o2 Media公司的公开测试版本,其中还有一些功能不太完善,角色的道具也较少,不过在当时也已经做的非常的绚丽了。当时的歌曲已经有50多首之多,一直到后期的台湾公开测试版本加入了更多的音乐和角色道具,游戏画面也有所修改。如今的《劲乐团》在韩国已经对部分歌曲进行了收费,但是仍然有大量的免费歌曲可以提供给免费用户娱乐。在台湾,也有很多艺人专门为《劲乐团》录制了歌曲。以前玩跳舞机和《舞王》的时候都是一些外国歌曲,做梦都想有一天能够听到自己喜爱的国内歌曲在游戏中出现,哪个感觉是在是“爽”

  如今《劲乐团》已经由久游代理,久游的工作人员也在紧张的调试和测试中。笔者在各大游戏论坛网站都能够找到一些玩家对该款游戏的期待……当然,笔者本人也是在苦苦的等待《劲乐团》的测试,相信《劲乐团》能够圆众多中国音乐游戏爱好者的一个“梦”!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