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手机游戏-业界 > 正文

游戏支付风往哪吹 评2014中国“游戏十强”大奖

我要分享
|   
2014年11月28日 11:03   来源:97973手游网

  2014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召开在即,据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中国“游戏十强”大奖特意设置了“2014年度中国十大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奖项。在游戏的整体产业链中,第三方支付不再只是个陪衬者,而是扮演一个日益重要的角色。

  游戏商业化新引擎

  游戏是互联网变现与盈利的三大途径之一,腾讯的游戏收入就占到了其整体收入的70%以上,网易、盛大这些已经被定义为游戏公司的则更甚。中国游戏市场增长飞速,第三方支付功不可没,游戏支付渠道商汇元网CEO吴洪彬对中新游戏记者表示:玩家对游戏支付需求表现出一种多样化,第三方支付环节的加入能够便捷地引导玩家为所玩游戏付费,进而促进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彻底改变了游戏的面貌,在经历了单机、端游、页游等多个阶段之后,终于在移动游戏(手游)发生质变,轻量化和碎片化开启了真正的全民游戏时代。此时的游戏除在画面、音乐、玩法操作上需狠下苦心之外,支付方式与渠道的选择也格外重要——这关系到数量众多而又缺乏耐性的玩家是否向付费用户转化。“要流水,先支付!”的说法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游戏支付的江湖世界

  当前国内游戏支付市场主要存在线上和线下两大渠道,线上支付包括支付宝、银行卡网银支付以及电信运营商的短代计费(短信代收费)等,而线下支付则有游戏厂商发行的点卡、第三方预付卡、以及手机话费充值卡等,以骏卡一卡通为代表的第三方预付卡因为各大游戏中均通用、购买便利等优势,备受玩家青睐,特别是无网银习惯的老少用户、二三四线城用户等。

  2008年我国支付企业全年交易总量不过1.3万亿元,而根据《中国支付清算行业报告2013》数字显示,2012年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元,今年更有望达到15万亿元。

  事实上,目前在线支付的交易总额也仅占整个市场流通的千分之一,未来预留给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空间还相当巨大,引得无数互联网厂商及巨头进入欲分一杯羹,除开传统的老玩家汇元网、盛大及阿里巴巴之外,腾讯的财付通、微信移动支付目前虽尚在自家院内长袖善舞,但显然已经“醉翁之意不在酒”;2014Chinajoy上百度首次携百度钱包向支付宝“发难”,令第三方游戏支付的竞争愈演愈烈。

  支付安全不可任性

  游戏中虚拟财产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导致玩家流失的首要因素,而在支付环节安全问题更为突出,根据日前国内某机构的调查结果,相对支付的便捷性和稳定性,玩家更加在意安全问题,该类别人数占比达57%。无论网游、页游还是手游时代,支付安全问题一直是困扰游戏行业的一大难题。

  对于一般游戏厂商和渠道来说,安全问题可以交给专业人士打理,如360安全卫士,腾讯手机管家等;而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厂商也需要建立起自身万无一失的安全机制,以出品骏卡一卡通的汇元网为例,在庞大的客户服务体系之外,还有经过多年实践建立起来的风险控制系统,安全等级达到银行级别,最多曾经为玩家挽回最大30万金额的单笔损失。

  此外,安全和支付厂商还通过主动承担风险的方式,将单个用户所难以面对的风险转移至自身,既保障了支付过程的安全,也进一步刺激玩家的消费意愿,是近期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一大创新,360手机助手针对手游特别提出“先行赔付”和MO9的 “先玩后付”信用体系是最为显著的例子。

  结语:游戏的支付服务是通往货币化的最后一个环节,它的进步与完善将促进整个游戏产业向更为优质的方向进化。2014年中国“游戏十强”增加第三方支付平台奖项,预示着第三方支付在未来游戏的“平台时代”的显著地位,无疑是未来游戏产业的一大风向标。

  年会官网:http://www.cgigc.com.cn/2014cgiac.html

  参会报名:http://youxidahui.eventdove.com/event/7427/page/22201

  交易会报名入口:http://www.youxiweixun.com/ggc.html


编辑:lolo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