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手机游戏-业界 > 正文

腾讯确定收购盛大文学 约四十亿人民币

我要分享
|   
2014年11月06日 17:34   来源:97973手游网

  11月6日,多方消息表明,腾讯已确定收购盛大文学。

  有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将全盘接手盛大文学,整体收购价格在40到50亿人民币。

盛大文学盛大文学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该收购为11月5日晚间才最后敲定,在此之前,腾讯、百度和三家基金公司接洽盛大文学,百度投资部的人甚至在11月5日还出现在盛大公司,而最终结果是腾讯笑到最后。

  “上上周还没有消息,上周是说马化腾和李彦宏确定了出价,这周盛大文学就神速确定出售,看样子腾讯是给出了一个让陈天桥无法拒绝的价格”,前述知情人士透露。

  截止发稿时,笔者多次致电盛大文学CEO邱文友,但无法接通。

  百度、腾讯、盛大三国杀格局被打破

  经过了2013年起点中文网团队出走腾讯,以及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事件后,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被认为形成百度、腾讯、盛大三家巨头争霸的格局,一众独立的小网络文学网站都失去竞争力。

  在三家当中,百度被认为PC端流量资源有优势、盛大文学则是内容端具备明显优势,而背靠腾讯游戏的腾讯文学则被认为是整体实力最强。

  但缺乏渠道是盛大文学的问题,盛大文学CEO邱文友此前在接受搜狐IT采访时表示:盛大文学正积极引入战略投资,并考虑战略投资塔读等移动阅读产品来对抗百度、腾讯。

  但最终结果是盛大文学全盘打包给腾讯,有资深从业者表示,腾讯文学、盛大文学合体后,其在网络文学市场给人无懈可击的感觉,百度文学弱势明显,未来市场将走向一家独大。

  对此,前述从业认为并不是好事,因为一家独大将使作者失去议价能力,但也许是网文市场在内容端重塑的契机。

  腾讯定收购盛大文学 :三强变两覇

  腾讯文学过去一年并没有达到预期

  对于拥有资源优势的腾讯文学为何以高价接手盛大文学,而非完全自行崛起。有业内资深从业者这样评价:

  腾讯文学过去一年做的并不成功,腾讯投入是为了让吴文辉团队一口气撬动整个盛大文学,但腾讯文学只利用了腾讯流量做了变现,而未体现出IP(知识版权价值),在百度搜索榜当上甚至还不如纵横中文网。

  而在内容端,腾讯文学虽然大手笔签入猫腻等大神作者,但实际在内容端整体仍不出色,腾讯游戏业务并没能从文学内容端获取太多价值。

  有盛大文学内部人士叹息:盛大文学过去一年在内容端、市场端的多方努力,是腾讯文学崛起不成的原因之一,但最终这些努力“打回到自己的脸上”。

  未来网络文学市场将全面走向IP化

  以传闻中的40-50亿售价计算,约合6.5亿到8.3亿美元,接近盛大文学巅峰时期估值。而起点团队出走后,盛大文学估值一度下跌,这次收购能够重回高点,与今年网络文学展现出IP价值有关。

  在ChinaJoy上,网络文学、网络动漫等内容游戏改编权纷纷卖出高价,顶尖作品都拿出数千万元起跳的成绩,这也让业界看到了网络文学的IP价值。

  而事实上,腾讯之所以筹建腾讯文学,正看重其与游戏、影视、动漫等产业的联动价值。

  因此,网络文学圈普遍认为,在腾讯收购盛大文学统治原创内容端后,网络小说靠内容卖钱的时代加快远去,以IP价值衡量网络文学作品的时代将到来。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