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手机游戏-业界 > 正文

PlayStation之父获GDC 2014 终身成就奖

我要分享
|   
2014年09月22日 18:00   来源:97973手游网

  美国时间3月19日晚,GDC举行了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PlayStation之父”久多良木健荣获该奖,为他颁奖的是PS4首席架构师Mark Cerny。其实,早前GDC 2014就已经宣告将会由久多良木健获得,作为索尼电脑娱乐前任会长兼CEO,同时也是业界公认的“PlayStation之父”,这一结果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PlayStation之父”久多良木健“PlayStation之父”久多良木健

  久夛良木健1950年出生于日本东京,因为他姓氏中的“夛”并非常用汉字,所以国内通常称他为“久多良木健”,1975年他进入索尼工作,凭借少年时的爱好和大学电子专业的才华,在前期为索尼的电视及相机等项目都取得了不俗成绩。80年代后,日本的游戏产业随着任天堂的兴起而获得飞速发展,久夛良木健对此兴趣十足,他力主索尼应该在游戏行业大展拳脚,在他的推动下索尼和任天堂开始了合作计划,然而在1991年最终双方还是撕毁了合约,任天堂也就此催生出了自己最强大的敌人。

  在当时高层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久多良木健坚持要独力完成名为“PlayStation”的主机计划,1993年,后来举足轻重的索尼电子娱乐成立,久夛良木健任总经理职位,正是因为他有能力有经验且有决心,才最终导致PlayStation能在他手上诞生。1994年12月3日,初代PlayStation问世,2000年3月4日,PlayStation2正式推出,2004年12月12日,PlayStation Portable登场,2006年11月11日,PlayStation3日本首发,这十四年的时间里正是久多良木健一路见证PS这个名字从无到有,遍布世界的时间。

  然而遗憾的是,或许游戏主机真的是“富不过三代”,PS3也没能再度延续辉煌,作为久多良木健当时主打的产品,他留下了相当多的名言语录,对比PS3初期的表现却难免反差成为笑谈,也让现在很多人提到这个名字总会想起他和PS3的种种故事。

  最终因为PS3的表现不如预期,其余两大竞争对手Xbox360和Wii趁虚而入,索尼内部对久多良木健也传出了诸多不满的声音。2007年6月,索尼官方网站突然发出了久多良木健退休的公告,不再担任SCEI总裁、主席和集团CEO的职务,只保留名誉主席的身份。

  如今在PS4都已经发售的情况下,回过头再来看PS3的某些问题,或许原本都可以加以避免,也并非久多良木健个人的问题,而他一手打造出索尼在游戏业的王牌,让十多年的时间里都能一直称霸业界的功绩终究不可磨灭,玩家们都应该感谢他带来的PS帝国。

  而卸任后的久多良木健这些年来也确实没有参与更多游戏方面的工作,甚至很少在业界发表有关言论,仿佛真的在享受退休生活一般。偶尔出现在新闻里也都是以个人身份游山玩水,参加活动。

  久多良木健并非传统意义上编写游戏,策划系统的游戏开发者,他擅长的更多是硬件方面,后期更是以管理者的身份出现,但他所做的一切已经证明了这个业界同样需要能明白游戏和玩家的决策者,GDC也没有忘记这个名字。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