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手机游戏-业界 > 正文

盛大文学开启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游戏版权拍卖

我要分享
|   
2014年08月02日 01:38   来源:97973手游网

  8月1日消息:正在上海热火朝天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以下简称“CJ”),今日又添一抹文学的色彩——由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盛大文学与CJ组委会联合举办、东方拍卖行执拍的国内首个网络文学作品游戏版权拍卖会,今日正式举槌。

  此次拍卖会的“拍品”包括来自盛大文学的淡定从容的某人《雄霸蛮荒》、说梦者《大圣传》、蝴蝶蓝《天醒之路》、耳根《我欲封天》、唐家三少《惟我独仙》,以及来自纵横中文网的方想《不败王座》。这些热门力作的网络点击和付费订阅总次数均过千万。而前来竞拍的则是近20家国内知名游戏公司、投资公司等。

  ●“新起点”竖起“新标杆”

  据了解,在“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实施十年来,尽管打磨出了不少“民族利剑”,但作品的“走出去”仍旧步履维艰,局面尴尬。业内人士认为,本土游戏的开发普遍存在缺乏原创性、缺失自主研发能力、用户体验不佳等难题。而此次盛大文学敲下“网络文学作品游戏版权拍卖会”一锤,则为民族原创网络游戏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探索的窗户,无疑从源头上为网游产业注入了新动力,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而网络文学作为国人原创文化内容的源头,必将成为文化全产业链“民族化”的新“起点”。

  此外,网络文学作品游戏版权拍卖会的举办,也给予了网络文学版权以新的价值,为市场形成公允市价树立了“新标杆”。“任何一件文化内容(产品),其灵魂在于故事的核心。通过拍卖的形式,盛大文学将为提升原创内容的价值,发挥单一版权价值最大化做出卓越的贡献,更为文字(小说)作品的价值树立客观、合理的市场标杆!”盛大文学董事长兼CEO邱文友指出:“从‘卖字为生’到‘全版权运营’,中国作家的生存状况正得到质的改善,而由于盛大文学在网络文学版权领域的开创性探索,也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在网络文坛领头羊的地位。”

  ●“里程碑”架构“大未来”

  “作为国人自己创造的一种互联网商业模式,能有今天的发展实属不易。”邱文友预测,按照目前的市场接受度,盛大文学此次拍卖的6部作品游戏版权价值将达数千万元,堪称行业之最。“从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来看,这也绝对是史无前例的。相比影视剧、动漫、舞台剧等其他文化表现形式,网络文学改编成网络游戏,是故事内容全版权运营这一商业模式里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这次拍卖会也堪称全版权运营商业模式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再者,拍卖一直以来都是艺术品、奢侈品等重资产的买卖方式,而将“轻资产”的网络文学版权引入这一领域,也是盛大文学的一次积极创新。“我们的优秀小说本身已经创造了数十亿计的产值,我也期待改编成网游后,能够创造更令人惊喜的成绩!”邱文友认为,尽管“拍品”的类型不同,但按照“价高者得”的拍卖基本原则,实际上未来包括小说版权在内的所有原创文化内容产品,都能够借助到这一既传统又生气勃勃的交易模式,提升其价值。“这也是我们开创性举办本次网络文学游戏版权拍卖会的另一大意义所在。”

  此外,这次游戏版权的拍卖,背后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大数据”在网络原创连载小说改编成影视游戏等衍生产品上,其巨大优势和价值的体现。在网络文学模式下创造出来的内容,天生就带来了完整的覆盖了内容、社区、流量、用户属性和用户行为等全方位的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应用在版权衍生产品的开发上,不仅大大降低了开发风险,带来了大量的基础受众,而且还创造出更多衍生的商机(比如针对特定受众定制内容),提供了精准营销的基础。

  近年来,由网络文学版权改编,“一次生产,多次利用,全版权获利”的文化娱乐产品逐渐成为市场宠儿,仅由盛大文学小说版权改编的影视剧如《步步惊心》、《甄嬛传》、《小儿难养》、《我是特种兵》等作品就连年高居收视率榜首,而衍生开发的游戏作品如《星辰变》、《盘龙》、《凡人修仙传》等也受到众多铁杆读者和游戏玩家追捧。

  【关于盛大文学】

  盛大文学(www.cloudary.com.cn)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是盛大集团旗下文学业务板块的运营和管理实体,2008年7月宣布成立。

  盛大文学占整个原创文学市场72%市场份额。运营的原创文学网站包括起点中文网(www.qidian.com)、红袖添香网(www.hongxiu.com)、小说阅读网(www.readnovel.com)、榕树下(www.rongshuxia.com)、言情小说吧(www.xs8.cn)、潇湘书院(www.xxsy.net)六大原创文学网站以及天方听书网(www.tingbook.com)、悦读网(www.zubunet.com)、晋江文学城(50%股权)(www.jjwxc.net)。 同时还拥有“华文天下(www.huawentianxia.cn)”、“中智博文(www.zzbwbook.com)”和“聚石文华(www.jswhbook.com)”三家图书策划出版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图书出版公司,签约韩寒、于丹、安意如、蔡康永等多位当代一线作家。 

  近年来,盛大文学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业务,并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已成为三大移动运营商阅读基地最大的内容提供商;在影视等版权开发上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共计售出版权作品近千余部。

  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盛大文学,正努力助推中国网络文学与世界性写作同步,构建一个恢宏的想象力世界,创新打造网络文学全产业链。



编辑:lolo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