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手机游戏-新闻 > 正文

分析师点评腾讯应用宝分成政策

我要分享
|   
2014年01月18日 13:43   来源:97973手游网

  1月16日,腾讯在其移动开放战略大会上公布了开放平台与应用宝的一些新政策。其中分成方面是:广告联盟带来的广告收入100%归开发者所有。游戏(不包括独代与联运的游戏)、应用等有独立向用户收费盈利能力的产品,在接入腾讯平台后采取开发者70%,腾讯30%的分成方案。

  光大证券分析师施嘉斌对游戏葡萄君发来了他的几点见解:

  1.我们认为腾讯应用宝此次公布的分成比例对于研发商构成利好,但具体程度仍需进一步观察。

  据我们和现场参会的嘉宾了解,此次应用宝大会其实更多是针对非游戏类应用,如果是按照37的分成比例,应用宝基本不会这类应用带去任何流量。

  同时我们要了解一个事实:

  应用宝隶属于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而大家期望的微信独代或者手机QQ独代的资源需要和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去谈,和应用宝完全是分开的。

  简单的说,如果一个游戏只是放在应用宝下载,没有借用微信或者QQ的资源那理论上是非常难取得高流水的,所以这个问题最后的关键是能否成为微信或手Q的独代产品。如果是微信独代产品,按照我们之前的了解分成比例一定是腾讯拿大头,几无悬念,但是对于中小CP业绩弹性非常大。标的:奥飞动漫、博瑞传播、掌趣科技、星辉车模。

  2.应用宝的核心目标是在日分发量这一核心指标上超越360、91,也就是说最为重视的是在分发市场的市场份额。

  我们认为应用宝目前已定位为腾讯移动分发的聚合平台,借助微信、手Q、浏览器、手机管家等诸多产品完成这一目标并不困难。同时据业内专家昨日和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林松涛的交流,表示腾讯不太看中短期盈利。

  3.同时我们注意到很多媒体在报道时强调未来2年腾讯移动平台分成100亿,我们发现这是一个明显的错误。

  腾讯过去3年PC开放平台累计分成50亿,腾讯昨日强调的是PC端加上移动端未来2年目标分成100亿。这个错误就和之前很多人不求证直接报道小米应用商店分成比例37是一样的。

  腾讯开放平台、移动应用平台总经理林松涛原话是:“希望在第一个两年给合作伙伴带来的50亿分成之后,在全面拥抱移动化的基础上,下一个两年腾讯能够给合作伙伴带来翻倍的成长。”

  根据我们的测算2013年腾讯PC端开放平台分成接近30亿,2014-2015年如果保持15-20%增长,那么预计未来2年PC端将合计贡献分成60-70亿。这就意味着移动端背负了30-40亿分成的指标。此前市场预期2014年腾讯移动端全年流水80-100亿,扣除不需要分成的自研游戏我们预计按目前情况至少占一半,剩余40-50亿流水是由代理游戏贡献的。按照上面推测,移动端1年需完成15-20亿分成目标,因此我们认为CP实际分成比例预计在30-40%之间(这里CP主要是指腾讯主推的游戏),这也是我们认为在应用宝接入细则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对于CP的利好有限的重要原因。

  4.移动广点通100%收入归开发者,确实是利好但是对于单个CP影响非常有限。

  这个政策是2013年政策的延续,由于移动广告整体规模较小,因此腾讯暂不考虑这块市场。(游戏葡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