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浩天奇缘OL:不只是游戏更是一种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4:47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上联:一款引擎两策划三程序,忽悠四五百万,抄袭六七款大作,招来八美术,竟敢九月内收工上线,研发十分大胆。 下联:十人在线九蝗虫八广告,来七人走六人,看五毛四处刷屏,想做三活动,全是BUG气的二佛升天,运营一肚苦水。”这副对联赤裸裸的道出了中国游戏的现状。不得不说,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一切都要向“钱”看。

  但是最近,一个纯中国风的手机网游《浩天奇缘OL》真实的受到大批玩家追捧,其专区一度在久游、当乐的手游论坛成为最热门的论坛之一。有玩家表示,他玩儿手游已经几年,浩天是他非常喜欢的一款游戏,并且他会一直玩下去。是什么让浩天如此受欢迎?业界对于浩天受到追捧是一片哗然!而在哆可梦公司看来,这似乎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不能成为没有内涵的空壳

  “中国游戏跟国外游戏相比,技术未必是我们的强项,但是五千年的历史却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哆可梦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制作游戏的技术,国内跟国外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游戏的内涵,这是国外游戏不能比的。

  现在国内引入的游戏虽然画面好看,但是故事情节相对单一,没有文化内涵。国内游戏的研发能力不是很强,模仿、抄袭国外游戏较多,这就造成了国内游戏的整体同质化很严重。“但是我们选择自主研发,并且融入中国文化,让游戏中有了很多中国元素。” 哆可梦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再好的游戏,没有内涵就会成为一个空壳,虚有其表的游戏,不能得到玩家的认可。

  游戏要做成一种文化

  在游戏产业这一块,中国虽然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东方大国,但实际上只是一个文化矮子。魔兽、指环王可以随意入侵,但是中国的游戏却难以走进西方国家。原因就是国内游戏过多模仿、抄袭,对于五千年文化的挖掘太少。“我们的历史是欧美国家不能比的,我们的神话传说绝对要比西方的魔幻故事更加吸引人。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写书一样,把开发游戏当做写一本好书,要有自己的思想、文化积淀?”

  “做游戏要做成一种文化,就像魔兽世界。它能够成功就是因为魔兽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哆可梦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一个人可以没有玩过魔兽,但是他一定会知道魔兽世界。这就是一种文化符号的体现,从游戏到电影、音乐,魔兽的符号都在影响着人们。因此,一个游戏要成功就要有自己的文化符号,不能只是几个有趣玩法的堆积。“这一点上浩天还没有完全做到,但这是浩天努力的方向,而我们也一定会做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